退休後人生可以更精彩

馮景行

世人忙碌都有退休之時,很多人退休後便消極地休息了,在心態上就有日落西山的倦態,似乎人生價值已到此為止,談不上有任何作為了。基督徒的生命和主相連,退休後的人生仍然可以更精彩。

我出生於臺灣,從小在基督教的家庭氛圍中長大,在美國留學攻讀化學,1981年畢業後從事藥物研發工作,並帶職在教會服事,1992年被按立為長老。2003年首次踏上中國的短宣之路,透過多次一對一輔導案例,了解到國內的70後、80後、90後青年人面臨著各樣的心理困擾。有著這些心理困擾,在他們漫長的人生路上,又如何能輕裝前行,又如何行在正道上?於是我心裡萌生了提早退休,回中國來幫助這些年青人的感動。

2006年從職場退出,便在華人神學院接受裝備,獻身中國的宣教、培訓和輔導事工。每年和妻子同行去中國禾場半年,因著神的恩手引領,給很多年輕人的生活一些幫助,其中一些未信主的人已接受了救恩;有了救恩的青年,開始走上事奉之路。我們夫婦通常在速食餐廳或咖啡店裡與求助者交談諮詢,如果是經濟上有困難的同學,就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為他們買單,請他們吃頓好的,用愛心及耐心聆聽他們心中的鬱悶,記錄他們在各層面上的障礙和心理壓力,並在日後跟進,查驗果效。

這些年輕人的壓力多半來自於學業、工作及婚戀,我所扮演的角色是一個聆聽者,從交談中來了解他/她的困難和壓力所在。帶著他/她一起禱告,是輔導中不可或缺的環節。我們與求助者之間親切地以師生相稱,耐心地幫助這些處於重重壓力中的「白骨精們」(白領骨幹精英),疏導他們在情緒及心志上的失調,鼓勵他們從困境中走出來。透過禱告把他們帶到神面前,求神開他們的心眼,不鑽牛角尖;當他們從不同角度來看問題或困難時,就能豁然開朗,自己就能找到答案了。在輔導過程中,只要他們能夠照自己本相來到神面前接納自己,透過神的心思意念來認識自己喜怒哀樂的緣由,他們就會發現,很多時候根本的問題是在於自己本身,只要適切地調整自己的價值觀和人生定位,答案很快就浮出檯面了。

輔導中碰到最多的還是青年人的婚戀交友問題。很多年輕人得了恐婚症,不願真情告白,不敢談論婚嫁,甚至不敢去愛。我發現很多人的問題都在於他們認為,進入到婚姻就是要從中得到甚麼。我常對這些青年人說:「其實婚姻的意義應該是成為一個滿足對方需要、幫助對方成長的平臺。當你能完全接納對方時,透過相互的扶持、激勵、讚賞,讓彼此的需要得到最大滿足時,就是真愛(True Love)與珍愛(Cherish)的真情流露。」

這些年,我們夫婦在各地開辦跨教會的單身營會、夫妻恩愛營會、聖經輔導班,傳授實踐神學,幫助已經信主的70後、80後、90後的基督徒們,如何將信仰帶入生活中來定位人生?如何按神的心意來擇偶和婚戀?及建立基督化的家庭?如何在職場、家庭和事奉三者中達到智慧的平衡?如何帶著使命感進入職場並學習服事?通過系列專題講座,輔導他們在靈命成長中要學習放下,包括放下我們的自我安全感、我們的好名聲、我們的身份地位、我們的自我形象等等。當我們願意給予的時候,我們才能真正地得著;當我們學會放下時,才能更好地與神的生命、神的性情連接。

回美國後還能常收到學生的來信。其中一位姓楊的女孩在信中寫道:「我剛剛踏進教會時,對一切都很陌生,您是第一個帶著我往前走的人。從最初的茫然無知,到現在對基督徒婚姻觀的了解和認同,我發現自己在不知不覺中有了改變,思考了一些以前沒有想過的問題,對這個世界的眼光也開始與以往不同,我要用最嚴肅的態度來對待神聖的信仰。我相信一切才剛剛開始,還是抱著真誠的心,等待神最終對我的安排。謝謝您的輔導,從您身上我學到很多東西,作為一個剛進入社會的女孩子來說,有太多東西需要慢慢學習,我感恩在這個時候遇到一位像您這樣的長者,期待著您下次的課程。」

看到這些年輕人能夠走出心理陰霾和泥沼,重見光明時的快樂笑臉,我們夫婦就會感到莫大的欣慰。當基督徒的生命和主相連,能夠為主所用時,退休後的人生可以更精彩。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70406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7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