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觸我心的旋律

魯芃

2012年秋天,我來到密蘇里大學上研究生不久,被校園團契的弟兄姊妹邀請參加美中夏令會。第一天還在為「考古化石究竟是不是進化論的證據」一事跟同行的姊妹爭執,第二天我便在聽到麥希真老牧師口中的一句「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時,受聖靈感動而決志信主,我真覺得自己先前所行過的全是盲目的迷途。

信主後我有了很多微妙的改變,其中一件事就是,不會也不愛唱歌的我,常常不由自主地唱詩歌。這對我來說是稀奇的事。在中國上大學時,同學們經常三五成群去「K歌」,我跟進去,卻總會在一旁聊天,誰也說服不了我拿起麥克風來嘹嗓子。

兩個月之後教會的感恩節聚會時,我和兩位姊妹一道到得較早,詩班還在排練。我一進到堂裡便聽到歌聲:「我要向高山舉目,我的幫助從祢而來,滿有豐盛的慈愛,帶給凡求告祢名的人……。」台上領詩的同工們正向天舉手,我覺得那一幕如此動人。我轉頭對同行的姊妹說:「我想去詩班唱歌。」其中一位姊妹問我:「你會唱美聲嗎?」「美聲」?我恐怕是連「通俗」都不會唱。但是我心裡卻完全不以為意,就是覺得有一種感動非歌聲不能傳達。那天晚上,我帶著強烈的感動禱告:「主啊,我想要為祢唱歌……。」

第一個學期,五門功課加上每週20小時的工作使我的生活十分忙碌。但夜晚時,學校宿舍樓裡每層一間的電腦房成了我練歌的地方。網上海量的詩歌視頻為我提供了學習的素材。從來沒唱過歌的我對節拍沒甚麼感覺,我跟著學唱。越唱越起勁,有時甚至不知不覺兩三個鐘頭就過去了,作業被忘在一邊。後來我便規定自己只能每完成一部分功課才准自己唱一首歌。有時第二天,詩歌的旋律和歌詞還會在我腦海中迴蕩。

在往後的日子裡,詩歌給了我很多的安慰和力量。有時學業加工作累得疲憊,甚至自問跑到美國來讀這學位到底有多大意義時,也是詩歌幫我反思自己生命的光景:我越想抓太多東西來填滿內心的空缺,就越無法緩解心底的不安。當我唱起:「在耶穌的腳前,放下一切掛慮,完全相信完全交託……。」心中的煩悶開始散去。我在星期五團契上帶領詩歌時,也喜歡唱〈如鷹展翅上騰〉:「放下重擔脫去一切纏累,恢復神造我的榮美形像……。」人們一週勞碌後,心頭多少都有疲倦、焦慮、埋怨、計較等纏累,然而「永在的神創造萬物的主,祂的智慧無法測度,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等候耶和華必重新得力」。主啊,我要以熱情的歌聲來讚美祢!

接下來的冬季,是一段讓我刻骨銘心的時光。為一件關係重大的事禱告一年之久,卻始終未蒙應允的境況把我推入了極深的掙扎中。那段日子讓我前所未有地體會到「熬」這個字是甚麼意思,那種失望連著失望,不知事情何時能有轉機的焦灼,讓我的心就如同被放在熱鍋中煎熬。

當我一次次努力嘗試我所想的,挫敗終於在我的心中攪動起情緒風波,感覺自己彷彿要被淹沒吞噬。我情不自禁唱起倪柝聲弟兄那曲:「你若不壓橄欖成渣,它就不能成油,你若不投葡萄入榨,它就不能變成酒。主啊,我這人是否也要受祢許可的創傷?……祢是否要鼓我心弦,發出祢的音樂?是否要使音樂甘甜,須有祢愛來苦煉?」這歌我頭一回聽的時候覺得歌詞寫得好重啊,我以為自己應該不會去唱那麼「悲壯」的歌。

那個下午卻不由自主地唱了一遍又一遍。唱到最後一段:「我要讚美再要讚美,讚美何等甘甜,雖我邊讚美邊流淚,甘甜比前更加添……。」我的心才慢慢平穩下來,願意繼續用禱告仰望神。一切最終沒有照著我所求的方向發展,然而神卻給了我完全料想之外的奇妙安排。我心中感慨湧動:「噢,主啊,我是多麼小信的人——看不到轉機的日子我是又軟弱、又疑惑,但祢的信實卻真配得讚美!」

讚美神的詩歌中充滿著心靈淨化和安慰的力量,我愛唱詩讚美祂。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70205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7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