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作山區傳道人

王聶林

因愛走上事奉路

1965年我出生於中國大別山區一個貧窮的鄉村。高中畢業後我學了篾匠活,編織涼竹蓆。我告別妻兒,走出山區,在外地打工掙錢。

1990年我在安徽省淮南市到處找篾匠活做時,被狗咬了。生活處處都難,後來聽說基督徒都好,就找到了當地的教會。在那裡,果然牧師給了很多關懷和幫助。他不斷地給我傳福音,我不想拒絕他,也想得到更多關懷,就帶著功利色彩決志信主。

後來我回到家鄉。妻子懷了第二胎,為了逃避只能生一胎的計劃生育,第二次又帶著懷孕的妻子來到淮南繼續做我的篾匠活。從懷孕到孩子出生,都受到牧師和師母的大量幫助。妻子在一段教會生活後,也信了主耶穌。

後來,我們轉到福建繼續打工。做篾工活很辛苦,要把毛竹削成一片片,然後再織成涼爽的蓆子,天天都累。有一天看到一個看魚塘的人那麼悠閑地釣著魚,我就想,這個事多好,既能掙錢,又有自由的時間去看書。後來我們就回到山區老家,在我妻子的家鄉找到了一個看魚塘的活,同時在家養雞養鵝,種著莊稼。週日我們也參加聚會。

後來,縣城開始建教堂,我也能抽很多時間來參與事工。就在1996年,市裡牧師來這個教會講道,鼓勵年輕人去進修神學,教會就想到了我。我也願意為神擺上,就去了省城的神學院開始一年的自費學習。妻子帶著五歲和三歲的兩個兒子在池塘邊接著看魚塘。但那畢竟有些不安全,因為仍然會有人來偷魚。後來,我就讓她放棄了這個活。

事奉的路不平坦

通過學習,我有了一定的神學裝備。回來後,更多地參與教會事工,並開始參與講道。

我事奉不拿教會一分錢。為了生活,就給人打工。但時間上不自由,如做瓦工時星期天也要幹活。如果週三、週日都不上工,別人就不雇我了。為了養家活口,教會一位同工教我怎麼做早餐生意,我開了一個小吃鋪叫「彼得小吃」,一開就是十多年。期間,我也開始種瓜萎籽。這是我們山區的一種野瓜子,也很掙錢。自己做這些活雖然掙得不多,但我能自己支配時間,週三和週日都參加教會活動,也有一些時間去探訪關懷和傳福音。期間,我又自費在上海進修神學。

當然,我在鄉下義務做傳道,自己掙錢加上事工,上有老下有小,確實很辛苦。家裡的農田要做,雇人做一天農活的話,當地工價是50至70元人民幣。幾天下來也要付出不少錢。如果我不請人自己做,當然就能省下這些錢,卻累了一天,晚上就非常睏。有時要趕在天氣適當時搶種搶收,更是累得精疲力竭。到了晚飯後,常常禱告讀經和準備講道,就力不從心,睏得不行,眼一閉就能立刻睡著。我只好一個勁禱告,一個勁喝濃茶。

主為我預備新禾場

我在一個很窮的山裡鄉鎮租了幾十畝田種瓜萎籽。那裡的一些人特別是上了年紀的人沒上過學,也無特長,到外也找不到打工的活。我就讓他們幫我撥雜草,收瓜籽,做雜事,每人一天也能掙幾十塊錢,共同脫貧。

我當時組織了團契小組,他們都樂於參加,聽主耶穌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的福音。我也認識鄉鎮裡的幹部們,他們也樂意我在那裡。後來,因交通不便,那個鄉鎮將小學搬到一個交通方便的地方。老校舍就空下來了,租給人養鴨,也一直無人買。感謝神,2008年鄉鎮領導就免費將這個舊校舍送給我來帶人聚會。2011年在武漢上大學的大兒子通過當地的牧師,獲得一些教會的金錢奉獻,我便在團契的基礎上建起了另一間鄉下教會,主日有了自己的崇拜,也有40人左右來聚會。我除了每月第一個主日與縣城教會合併聖餐,其餘崇拜時間都是我講道。我也花時間關懷探訪。到縣城參加聖餐聚會時,我用自家種瓜萎籽拖東西的三輪摩托車載他們去。

有一次去縣城聚會的人多,我的三輪摩托車加我共載九人。因當時無其它交通渠道,我的車上人數屬於超載。忽然一個很急的轉彎,車子無法控制,一下翻到路邊一米高度下的水稻田裡。車上多是老人,很容易受傷害。即使沒有出人命,哪怕是摔斷手腿壓傷背,我又如何交待。我們一身是泥,我很緊張來扶他們,我們從泥裡起來,在溝裡洗洗手臉,過路人幫著我把車子拖上路,看我們只有一位老人頭上有血,其餘都好好的,就很驚訝,都說我們命大,我們都十分感謝神。

車子仍能用,我將這些老人送回家,一路上不知道如何向老人的家人們交待。一位胸口有點不舒服的老人,到衛生院檢查藥費都是我付的。我還買了些吃的禮品送到受傷的老人家裡。有些老人的孩子們本不是好說話的人。知道我是不收費載他們去縣城,用愛心關懷他們,家人們也都沒找我麻煩。

主的恩典夠我用

我有兩個兒子,大兒子後來去湖北武漢上大學。他去找教會要參加主日崇拜。在教會裡,他見到自己的一位大學老師是教會的同工。這位老師給了他很多鼓勵和幫助。一段時間後,神直接呼召他暫停學業,在那個大學開始了校園團契,做起了傳道人。當時,我有些不支持,因為他上大學已花了家裡不少錢。但是,既然神要用他,我也就求神祝福他。如今,他也娶了一位姊妹成了家,還生了一個可愛的女兒。

小兒子也信主,在另一個城市工作,成了家,也生了一個女兒。

回過來看這些年,我何才何德,被主揀選使用,實在是主的憐憫和祝福。雖然在鄉下做傳道有很多困難,但主的恩典實在夠用。願所有的榮耀都歸於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70203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7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