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理解和愛護傳道人

馮秉誠

最佩服兩種人

我常對弟兄姊妹們說,到現在為止,我最佩服兩種人。

信主前,我佩服的是農村生產隊長。過去中國的基層單位是人民公社。一個公社就是現在的一個鎮,一個大隊就是現在的一個村。大隊下面就是各個莊子的生產小隊。最基層領導就是生產隊長。我曾在農村很多年,深知當一個生產隊長非常不易。一個生產隊要種幾百畝地,百十號人要幹活,一天要派三次工,派誰適合,工分還要公平,否則就會吵架。這些流程都在他腦子裡裝著。分糧食、夫妻吵架等各樣的事,全是生產隊長負責。他就是一個大家長,自己一分也不多拿,而運動一來,最先被批鬥的可能就是生產隊長。後來改革開放後,出現那麼多農民企業家,我一點也不奇怪,能人多著咧。

我信主後,最佩服的就是教會的駐堂牧師,一駐就是多年。教會牧養得怎麼樣不說,只要你在這個教會待得住,就很了不起。盯住一個堂,就是一個大家長。幾百口人,甚麼事不管呀?傳道人,是隨傳隨到,不管白天晚上,真不容易。

牧會最大的難處

我問了很多很多的牧師:你們牧會最大的難處是甚麼?幾乎六至七成都回答兩個字:孤獨。受了委屈,有了苦處,沒地方說。怎麼敢與會眾說?與會眾一說,就傳出去了。所以,很多牧師就向師母吐吐苦水。如果師母善解人意的話,還能幫幫牧師。所以,有時候作師母比牧師還難。

大家都把牧師推到一個屬靈的高峰,高處不勝寒呀,左右無人在旁邊。我們要理解傳道人,傳道人也是人。保羅曾說:「外有爭戰,內有懼怕。」(林後7:5)連這麼偉大的使徒都是這樣說,何況我們一般的牧者呢。牧者只是上帝將我們擺在傳道人的位置上而已,牧者也是人,也有軟弱,也有憂傷,也有需要,也會哭。可是會眾總把牧者當成打不垮、壓不彎腰的屬靈的鋼鐵巨人,是一個超人。甚麼事都找牧師沒有錯,但很少想,牧師如有需要,該去找誰?過去我是會友,後來是牧師,兩方面都經歷過了,所以我就很知道做牧師的難處。

人常說:「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紅花要有綠葉配。」傳道人身邊,總要有幾位知心的朋友,有甚麼苦水可以向他們吐,但你們必須保證不外傳。我們不一定能幫上傳道人,但他說了就輕鬆了。然後,和牧者一起禱告。這樣,他就感到有一種支持。我們要多多為傳道人禱告。

寬容中成長

傳道人有失誤,不要不依不饒,不要揪著不放,傳道人也是人,也需要成長,也需要時間。幾年前去一個教會,講完道,一個姊妹來找我,說她當年生孩子時,全教會都來看她,連師母都來了,就是牧師沒到。她說著還很生氣。我說,也許牧師當時走不開,師母去了可以代表牧師。她說不行。我問她,孩子多大了。她一指孩子,我一看都十幾歲了。我說:「姊妹啊,就是牧師失職可以去卻沒有去都十幾年了,該消氣了吧!」十幾年都揪著不放,那牧師還有日子過嗎?當然,她是很看重牧師,想要牧師去為孩子祝福,可以理解。但牧師不一定每次都能分身。傳道人真有失誤和不對,要誠心地指出來,要幫助他,為他禱告,也要給他時間改正,不能你今天一說,他明天問題就解決了。大家都應該一起成長。

不要對傳道人求全責備,不能要求傳道人樣樣都行。傳道人的恩賜各有不同,有強項也有弱項。有些人經常對我說:「你常常出去講道,我們需要牧師,幫我們找一個牧師。」你要是告訴我需要甚麼的學歷,有幾年北美牧會經歷,找對了你也不會滿意的,你當告訴我,你們教會需要甚麼樣的牧師,有的牧師專長講道,有的專長關懷,有的專長拓展開荒宣教,你們教會需要牧師來做甚麼?當然,會眾都希望牧師五項全能,甚麼都能做,其實這根本不可能。你要知道你們教會最需要的是甚麼?如果是拓展教會,那就找一個有宣教經驗的牧師來做,別的你就不要要求他做得太多。我們要理解牧師的強項在哪,盡量幫助他發揮他的強項,對他的弱項要通過別的弟兄姊妹來彌補。

我們也不能把傳道人當雇員,對傳道人的師母更不能視作「雇一個送一個」。我們華人教會有個風氣,雇了一個牧師,師母就自然成了全職傳道人,這是不合適的。如果聘的只是牧師,那師母作為姊妹,就憑她的恩賜、感動來事奉。你要是將傳道人的重擔壓在師母身上,你就要給她傳道人的待遇。

配受加倍的敬奉

我們真的要好好愛護和理解我們的傳道人。保羅在提摩太前書五章17節說:「那善於管理教會的長老,當以為配受加倍的敬奉;那勞苦傳道教導人的,更當如此。」

由於歷史上的原因,我們中國教會一直有窮傳道、傳道窮的心態。好像傳道人的生活必須壓到最低。有份刊物曾討論聘請傳道人的要求,有個讀者寫信給這家刊物,說聘傳道人必須加一條,傳道人要甘心過弟兄姊妹平均生活水平以下的生活。我當時看了非常不認同。這是誰定的呢?傳道人過一個弟兄姊妹平均生活就可以了,為甚麼必須過平均生活水準以下的生活?聖經中哪一條有這樣的規定?當然,傳道人不應該追求物質享受。但是作為會眾,應該善待傳道人,讓他的生活沒有憂慮,兒女受到好的教育,無後顧之憂地服事上帝和弟兄姊妹。如果弟兄姊妹買了一輛好車,我們會說,這車真好。如果是傳道人買了一輛好車,就會困惑,他不是傳道人嗎?傳道人為甚麼不能買輛新車?開著舊車經常跑,老出問題。如果經濟條件許可,買輛新車為甚麼不可以?傳道人不要追求享受,但會眾要善待傳道人,這是一個問題的兩方面。

2008年《彼岸》中的浦媽媽,她是第五代基督徒,已90歲了。她有一個好傳統就是善待傳道人。我去舊金山講道,去過她家好多次,她家的冰箱上四邊有幾十個傳道人的名字。哪個傳道人喜歡吃甚麼,都寫在上面。到時做好了,就送過去。神很恩待她,她患了四種癌,都被神醫治。90歲的她,非常喜樂。我們弟兄姊妹也要像她那樣善待傳道人,神一定喜悅。

不可缺少的鼓勵

中國人都很含蓄,心裡感謝,不願意說。有個牧師對我說,他在所服事的教會講道20多年,從來沒聽到反饋,不知道哪篇講道對會眾有幫助。要到退休了,開歡送會時,弟兄姊妹們才紛紛上台,說20多年來牧師怎麼怎麼好。幾個小時後,請退休牧師上台說兩句話。他上台第一句就說:「你們剛才講這麼多,我不知道是講誰呢,20多年來我一句這樣的話都沒聽過。」弟兄姊妹們覺得很扎心,如果我們把今天幾個小時的話分在20多年裡,一年講幾句,那該多好呀!

後來,我將這件事與另外一位老牧師講,老牧師聽完笑說:「還好,總算在歡送會上講他好,可是在我的退休會上他們還不講,非要等到我的追思禮拜才講。」聽了,我很心酸。弟兄姊妹可能都是無心的,只是不太體會到牧師的需求。

一聲感謝、一枝鮮花、一張卡片、一頓便飯,都能使傳道人感受到肢體的親情、愛和信任。對傳道人來說,教會總有各種各樣的難處,傳道人都會碰到;但當他知道弟兄姊妹還信任他、還愛護他時,他會堅持下去。當教會碰到難處,也不知道弟兄姊妹是否信得過他時,他往往就會待不下去而換一個地方。到一個新的教會,肯定又有難處,最後又走。

今天中國教會有一種不正常的情況,一方面很多教會找不到傳道人,另一方面很多傳道人找不到教會。我們當好好地在神面前反思!

(作者著有《游子吟》等書,現任威斯康星州米城中華基督教會差傳牧師和真道培訓中心主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70201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7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