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教學之歷程

滕羅會璿

回顧經歷

打開儲物箱,看到過去13年的教學材料。我把這些資料年復一年地儲存著,以備州政府要我們提交恩橋學習的證明。最近郵差送來一個大封套,裝著恩橋的大學畢業證書,不禁心中充滿感恩。

我們有四個孩子,老大已大學畢業,不用再擔心州政府的評估。兒子順利取得學士學位,消除了我們的憂慮。恩橋大學畢業,又是我家教學路上的一個里程碑。

我是怎樣走上家庭教學這條路上來呢?這得從我爸爸談起。他在台灣是職位顯赫的政府官員,在事業上十分成功。遺憾的是他常出外公幹,留下媽媽、我和弟妹們在家期盼著他回來。後來,他為了給我們孩子更好的教育,毅然移居美國。

爸沒有想到,他和母親來美以後,要做勞工,工作時間更長,更沒時間管教孩子。情況比在台灣時只有他一人不在家更糟糕!爸爸有好幾次為著媽媽要出外工作,不能留在家中照顧孩子而哀傷。這經歷留給我很深刻印象。我對自己說,我希望將來兩全其美——既有成功的事業,又有健康的家庭生活。沒有料到,透過家庭教學的方式,上帝讓我兩個願望都達成了!

探討實況

結婚以前,我唸法律學院,專修移民法律。我的先生磐華是傳道人,我生下了長子後,初時仍做全職律師。後來老三來到,我雖做半職,也感到時間很不足用。聖經說,我們當管教孩子,教他們「走當行的路」,問題是怎麼實踐呢?

那個時候,有位朋友開始在家教學,我的姊姊也有興趣。1990年代初,在紐約、賓夕凡尼亞、新澤西三州,還沒多少家長在家教學,尤其是亞裔社區,因為我們都視學校制度和教師為神聖不可侵犯,讓孩子在家裡上課,簡直是荒謬,無法接受。於是我就開始搜集這方面的資料。當時我想,如果我在家裡親自教育孩子,是否對孩子更好,同時又可以幫助磐華的事奉呢?

我和磐華為此事禱告,之後就憑信心踏上。當初以為,踏上這條路,別人只會批評,絕對不會鼓勵。沒想到有些朋友竟很感興趣,還向我們請教。我發現,真正的挑戰和回報,其實不是來自外面,而是來自自己內心。

踏上前去

磐華也和教會協商,調整了他的上班時間;晚上孩子上床之前,除非特別情況,一定回到家裡,與孩子們一同做家庭崇拜,讀聖經,唱聖詩和禱告等。週一是傳道人假日,我們就帶著孩子出外。無論做甚麼,即使出外參加會議,我們也會帶著孩子,從不把孩子們丟在家裡。孩子們看到我們服事神,不知不覺也覺得服事是天經地義的事。

家庭教學最受人質疑的地方,是孩子的社交問題。可是,我們覺得一點都沒有問題,因為我們開放自己的家庭,邀請鄰居的孩子隨時過來用茶點、玩耍和做家課。教會裡有很多孩子,有時我們會答應孩子們在別的小朋友家裡留宿,體驗別人的生活。況且,現在的家庭教學互助委員會建立了自己的聯絡網,有自己的運動隊、音樂班,和戲劇團等。在家教學等同離群索居的日子已經過去。

孤單長路

起初,我覺得在家教學相當新穎,課程很容易掌握,挺有趣的!可是,後來課本上知識漸漸改變,數學由具體變成抽象,科學由可觀察的宇宙轉變為假設的理論,教學就變得困難了。我開始發覺,自己變得十分緊張,而且容易生氣。這時,我們全家又一起禱告,求主耶穌幫助「媽咪」更有耐性。

我開始尋找一些較新和較好的課程,我害怕失敗,有時甚至想放棄。這個時候,我會提醒自己:當初為甚麼決定在家教學?目的何在?顯然,我希望全家有更多時間在一起,希望帶領孩子更深認識上帝,更渴慕敬拜祂。可惜,在授課的過程中,輕重次序不知不覺給顛倒了。渴望家教成功竟取代了神的位置。我甚至有時會有一個錯覺,覺得自己無所不能,失去了倚靠上帝和祂恩典的心。

我發現,我在不知不覺中欺騙了自己,倚靠自己。以為只要我全然犧牲,忍耐努力,我就能夠成功,孩子就會品學兼優,我們的家庭就會理想,被人稱羨。我沒有想到,這些都會悄悄地成了我的偶像,讓我過於看重成就,因而很害怕失敗,害怕丟臉。神讓我看到,驕傲的罪已經偷偷爬進我的心間。

上帝問我:「在家教學的意義是甚麼?」「事業和家庭的意義是甚麼?」「人生的意義是甚麼?」答案是基督,祂才是最重要。人的錯誤,往往是利用基督,希望基督幫助我們達到我們的目的。這是不對的!明白了這點,我就不害怕失敗,也不過於渴求成功。我們不應把自己和專業人士相比,不當把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相比,更不要被評論動搖。我要把基督放在首位。有了正確的看法,我在家庭教學就得到了突破。

忠心到底

靠著上帝,我接受自己的不足。請資深的家教人員給我指導幫忙。我發覺,基督徒教育學者已為家庭教學的人編製了不少課程,學生可以致電詢問。更興奮的是,所有早年奠下的優良基礎已結出果子。我的子女由倚賴老師的學生,變為能夠自學的人;他們進入大學後,證明這是一種十分重要的學習方式。

女兒愛橋本來不喜歡在家上課,現在卻很為在家中所學到的知識和技能而感恩。她在大學的成績優異。長子恩橋修讀學士兼碩士的速成課程,次子證橋也將申請讀這個課程。我這樣說並不是要誇口,也不是告訴讀者「你也可以做到」。我要說的是,我希望在家教學的人不要灰心,要讓神居首位。只要尊主為大,其他瑣碎的東西就會落在適當的位置。上文談到我的父親、孩子,現在且容我談談天父。我是我孩子的老師,天父也是我的老師。我們是祂的學生。雖然有些課程會叫我們開心,有些叫我們頭痛不已,但是我們要堅決學習信靠神,要拒絕倚靠自己的聰明。這樣我們才可以把孩子領到基督面前。

我從事這工作幾年之後,發覺孩子很投入校園事工,參與短宣。有一件事丈夫和我都深深體會的,就是一切全是主的恩典。神的信實遠超我們所能承載的。

(作者滕羅會璿師母[Mrs. Whoy Shurn Law Teng]是紐約華人宣道會滕磐華牧師師母)

(余黃國凱翻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70104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7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