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寡言到放膽傳揚福音

新民

從寡言少語到公開佈道

小時候,我寡言少語。小學下課鈴響,我除了上廁所,總喜歡躲在教室門後,獨自站立,直到上課鈴響才回到座位。這種孤寂的狀況,後來才慢慢改觀。真正大的改變是在23歲那年留學美國,接受主的救恩之後。

研究院畢業後,我來到新澤西州,進入若歌教會,並應同工之邀,參與組建向大陸背景人士傳福音的「鄉音團契」,同時參與主日學學習與福音班的服事,說話能力得到很大鍛煉。後來擔任「鄉音團契」主席,1994年與本地眾教會創辦大紐約區「生之追尋」福音營,從首屆一百多人,發展到近年的千人營會。1996年秋,蒙牧長推薦,我開始主日講道與福音佈道,20年來講道佈道幾百場。這些都不是我性格稟賦所能達成的,完全出於那位改變生命並賜人口才的全能上帝。

每當念及個人的成長史,我就心生極大的感恩與喜悅,也願在此分享為主得人的一些體會。願榮耀歸主!

福音使者的三大基本態度

作為基督徒,我們都是天國的福音使者,都有向別人傳福音的義務和使命。作為福音使者,我們當有以下三種基本態度:

一、與神同工

當我們與人分享福音真理,見證上帝如何改變我們時,我們乃是與神同工。如經上所記,若不是神的靈感動,沒有人能口稱耶穌基督是主(參林前12:3)。所以,我們不亢不卑,不喪膽,不因為暫時看不見的果效而垂頭喪氣。因為經上說,那「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詩126:5);又說,「那人撒種,這人收割」(約4:37),當然,其間還有人澆灌。所以也不因為有人信主,就居功自傲,沾沾自喜,忘記歸榮耀給神與別人的撒種與澆灌的勞苦。

二、洞悉屬靈爭戰

福音使者是屬靈爭戰的勇士。我們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牢籠人、欺騙人、蒙蔽人心的惡魔撒但爭戰,為神國搶奪失落的靈魂。所以,我們不要把頑固不信的人當成爭戰進攻的靶子,甚至大動血氣,爭至面紅耳赤,造成攔阻人悔改歸主的障礙。

三、言傳身教

福音不只是需要口傳,更需要活出基督裡新生命的美好見證,才會令人感到好奇,甚至嚮往受吸引。活出福音,與說出福音,本來就是相輔相成,可以達成良性的循環互動,引人歸主。

學習前人的經驗與教訓

一、聖經裡的福音使者

聖經裡有許多傳福音的榜樣。舊約聖經人物約瑟、但以理、尼希米、以斯帖,都是以敬畏神的美好見證,來影響周圍的人。曾為耶和華大發熱心的以利亞,因被邪惡皇后耶洗別尋機追殺後,一度心灰意冷,逃遁求死。約拿的見證就不那麼好了,當神呼召他向尼尼微人傳福音時,他逃走了,因為尼尼微是以色列國的敵人。他一度當了福音逃兵;後來勉為其難改弦易轍,也是迫不得已,草草了事。但他傳講福音的結果卻是全城悔改,神使用他譜寫了傳福音歷史上最佳果效之傳奇。

新約聖經裡,施洗約翰是耶穌基督的開路先鋒,呼召人們悔改。耶穌基督的門徒被主差遣,出去傳福音。五旬節的時候,彼得和使徒得到聖靈所賜的口才,傳揚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的福音,信主的有三千人。後來神讓彼得看到異象,他幡然省悟,把福音傳給外邦人。司提反更是不顧性命,在抵擋福音的同胞面前慷慨陳辭,直到被石頭打死,為主殉道。腓利聽從主的吩咐,往曠野路上,向渴慕真道的衣索匹亞財政部長傳福音,講解以賽亞書有關基督受難的預告,並為他施洗。

使徒保羅是初代教會的博學之士,在前往大馬士革抓捕基督徒的路上,蒙主向他顯現,成為第一世紀最偉大的宣教士,將福音傳至地中海周圍許多外邦人的地方。保羅熟悉猶太信仰與希臘羅馬文化,學有所成,能言善辯,但他福音信息的中心總是耶穌基督。他說不知道別的,只知耶穌基督並祂所被釘的十字架。這不是說,他傳福音不注重技巧與文化背景,相反,我們從他在雅典的佈道信息中(參徒17章),可以管窺他對聽眾文化的了解,以及他溝通技巧的老練。他總是抓住機會,即使在外邦地區,也不忘把福音傳給當地猶太同胞。無論對百姓還是君王,他總是樂意分享自己得救的見證。

二、主基督的榜樣

毋庸置疑,耶穌基督是人類歷史上獨一無二最偉大的佈道家。祂是神的兒子,人類的救主,天國的君王,福音的中心。

從馬太福音裡,我們讀到主耶穌的登山寶訓、有關天國的12個比喻,以及反覆用舊約預言的應驗與神蹟奇事見證祂的真實身份。從馬可福音裡,我們看到一個神僕的忠心耿耿與福音使者的繁忙腳蹤。從路加福音,我們看見祂善用各種生活比喻講故事,啟迪聽眾明白天國的奧秘。對於門徒,祂直接把舊約聖經有關祂的諸般預言清楚講明。從約翰福音,我們發現那位擇機與人談道的主正是祂所宣稱的「我是」。

最讓人稀奇的是,當加利利海北濱三聯市(迦百農、哥拉汛、伯賽大)合城的人拒絕祂時,耶穌被聖靈感動就歡樂。這種恆久以神為樂的心態,值得每個基督徒學習。福音使者在傳福音無人信主時,往往失望,這時候需要格外仰望主,支取來自神的喜樂,因為無論如何,神的旨意總是好的。

三、歷史上福音先驅的榜樣

歷史上與當今被神重用的許多佈道家,當然也值得我們留心學習與借鑒。他們對救主基督的愛戴,對人類靈魂的負擔,對福音信息的表達,對異教文化的認識,對人類罪性的領會,以及對語言的運用,對邏輯修辭的拿捏,對人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喚之以靈、熱切領人歸主,都值得我們學習。

不斷提高

傳福音是畢生的功課。在不斷傳福音中,我們反思,不恥下問。我在過去20年傳福音中,特別留心學習以下幾方面:

一、學講故事

主耶穌基督常用比喻,生動地解說救恩的內容。故此,我常用主的比喻來傳福音。對較為深奧難懂的神學觀念(比如三位一體,神人二性,超然創造,童女生子,死而復活,預定論),我並不試圖解釋得合乎有限理性所習慣的條條框框,乃是道明這些概念挑戰與超越人類理性,具有天啟神喻的特色;我也嘗試用超維度概念(比如兩維與三維世界,三維與多維世界),做示範思考,來減輕理性的煎熬與飢餓。

二、使用愛好

我有時也會用我的愛好—詩詞或者散文詩的形式,來激發聽眾的詩情畫意與想象力,增強信息感染力。這包括朗誦別人與自己的詩句,用散文詩描繪一幅人生畫面。我有時也用自己不再沈默寡言的改變,來見證神是賜人口舌和語言能力的大能者,祂明顯改變我的生命與稟賦,為祂所用。

三、結合專業

因為我的生化專業,我也逐步學習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和比方,來解釋與福音相關的科學現象,讓聽眾明白神造物的偉大工程。比如,我在論及神的真實存在時,會從五個行為藝術的角度來看:舉目望天,環顧四周,攬鏡自照,捫心自問,回首歷史。論及宇宙生命起源時,我會論述四種可能:茫然,偶然,自然,超然。這樣方便聽眾印象更深,有助會後繼續反覆思考。講到人生不過80年上下,我會提醒聽眾一生吃了約九萬餐飯。而帶給我們米飯或者麵食的農作物,擁有比人類更多的蛋白質基因。講到人體生命之奇妙時,我會如數家珍地道出一些重要參數,比如37萬億個人體細胞,10萬根頭發,206根骨頭,數千億個神經元組成的龐大通訊萬維網,動靜脈血管加四百億條毛細血管的累積總長,達16萬公里,可繞地球赤道四圈,是最長的生命之河。此外,我會現身說法,講論凝血的機制,血壓的調控,消化的奇妙,等等。

四、利用時間因素

作為生活在歷史與未來夾縫中的現代人,我嘗試把人帶入精彩的聖經世界,尋得屬靈真理寶藏,再帶人回到現實世界,明白我們的定位與責任,以及我們對未來新天新地新人類的憧憬與盼望。

你也可成為福音使者

神給每個人的恩賜有所不同,只要願意,我們都可在自己的領域裡為神所用,成為福音使者——使人蒙福的管道。願我們都抓緊機會與人分享福音真理,常有與神同工、為主得人的喜樂。

(作者為生化博士,道學碩士,從事新藥研發,熱衷福音佈道與寫作。)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70102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7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