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死感恩

陳令

1963年我隻身來到異鄉求學,靠主的恩典順利完成學業,並找到自己最有興趣的工作。三年後與相識六年分開三年的未婚妻珍妮結婚。五年後因工作調動,神把我們從冰天雪地的安大略湖畔帶到四季如春的南加州。這五年間,神賜給我們四個孩子。一年半後,我又因升遷,全家搬到德州達拉斯;三年後又是因升遷搬回南加州並進入公司的光電設計部門,學習到很多光學設計的尖端知識。

渴慕事奉

但是,每天上下班在路上要花兩個多小時,我便禱告:「神啊,我每星期要花超過十個多小時在路上。如果祢給我一個工作在離家十分鐘的地方,每星期就可省下十個小時可以事奉祢!」我這樣禱告了六個月。一天有人打電話來找我面談,邀我去科羅拉多州泉市參加他們新成立的光電公司,這是一個很美麗的依山小城,從郊區去上班只要十分鐘。神聽了禱告!後來一位在丹佛市的同學告訴我,泉市有個華人團契極需一位說普通話的基督徒去帶領。這是第二個印證!去面談之前的早晨,靈修正好讀到約書亞記一章6至9節:「你當剛強壯膽……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有了這三個印證,我便賣了房子,一家六口搬到科州泉市。

上班第一天,遇到一位華人工程師,得知我是基督徒後,說:「感謝神,垂聽了我們的禱告。我們這裡的華人團契正需要人來帶領,我們已經為此事向神禱告了六個月!」自此我們與這對工程師夫婦一同學習事奉;從探訪、個人佈道、帶領查經、教主日學,到主日講台信息,神給我們很多學習事奉的機會。

信神供應

離開了工作15年的大公司,來到一個剛起步的小公司,風險很大,但因有主的帶領我不懼怕。上任三個月後,上司告訴我,明年公司的預算有問題;但我心裡仍十分篤定,主既帶領,祂必負責到底。一年過去,公司的情況越來越糟。1983年5月台灣一個小公司找我回台灣協助他們開發光電產品,過去20多年來的工作經驗都可以用上,於是1984年我又憑信心回台灣創業。

自從1965年開始工作,經過20多年奮鬥,老大要上大學了。記得孩子還小時,朋友們都說,你家四個孩子到時一個接一個上大學,要及早預備學費啊!但在美國撫養四個孩子,開銷很是可觀,薪水是一手進,一手出,存不了錢。這20多年來,我們夫婦同心「謹守遵行神的吩咐」,妻子更是時時按照神的話教育孩子們,從我開始工作就實行十一奉獻。雖然只有一份薪水,但是量入而出,一家六口從來沒有缺乏。

1985年神帶領我們順利回到南加州,1986年教會要買地建堂,我們工作了20多年,銀行存款只有兩萬美金,明年老大就要進大學,以後每年增加一個唸大學的孩子,怎麼辦?是全數奉獻建堂呢?還是留下點給孩子唸大學呢?其實這一點錢連一個孩子唸大學都不夠,我們倆決定全數奉獻建堂。至於孩子的教育費用,神必負責。

果然,神是信實的。1989年台灣的公司因我設計的光電產品十分成功,神讓我們經歷瑪拉基書三章10節所應許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四個孩子的教育費用可以輕易支付,大女兒唸醫學院的費用也全數付清。

參與宣教

之後的20年,沒有了經濟壓力,我們更投入教會的各項事工,並裝備自己到各處短宣。自1996年後,我們到過很多地方宣教和教學,看到神的恩典在遠東和世界各地展開,很是興奮。

1993年大兒子在南加大唸完計算機碩士後,即投身進入宣教工場,並且直到今日仍然在宣教工場上事奉,他也有四個孩子,三男一女。

耶和華所賜的產業

日子過得飛快,孩子們都長大成人,有了自己的小家庭。我們也都超過古稀之年,開始預備搬到小點的房子,靠近孩子們。2013年10月初,我有感動去小兒子家附近看房並買下一棟老房子,距小兒子家走路不到五分鐘。之後便是長達四個月的翻修工作,至二月底仍未能搬家。

2013年底大兒子從遠東宣教回來休假,邀請我們2014年3月初到他那裡去慶祝母親的生日。我們3月5日到他家休息一晚,豈知到了生日那天,3月6日的下午,妻子午睡到5時多仍不見起床,我去叫醒她時,她已神志不清。我扶她走到餐廳坐下,已近於不省人事。大媳婦馬上發現母親高燒104度,大兒子立刻和16歲的長孫把妻子抬上車,送到附近醫院急診室。醫院距兒子家只有三分鐘車程,那天正是慶祝妻子72歲大壽的日子,卻要在醫院的急診室度過。信心小的會覺得倒霉,但我覺得神有恩典,因為如果大兒子沒邀請我們去他們家,這天我們可能在家裡度過,妻子可能就在昏睡中死去,因為如果她想睡,我不會特意去吵醒她。這次旅程是三個月以前就訂好的,神的時間安排竟是如此準確!我們為此感謝神,在妻子72歲生日那天,再一次賜給她生命。次日,就是3月7日,經過一整夜的急救、檢驗及手術,妻子終於脫離險境,神志恢復過來。原來是膽囊因結石發炎及其他併發症,除了當時取出三塊結石外,經核磁共振(MRI)掃描顯示尚有其他陰影,需要進一步做外科手術。

在醫院住了一週後,妻子回家休養。這時她已經脫險,再動手術因不是急診,就要回到原地的健保系統。但是,我們的健保不能自由選擇醫院和醫生,大兒子就陪母親回到南加州與保險公司交涉。經兩天交涉仍沒有進展,後來才知道,病人搬家就可隨即從健保中退出來,恢復原先的政府健保,如此就可以自由選擇外科醫生和醫院,於是我們順理成章地立刻搬家。3月25日大兒子找到UCLA最有名的肝膽外科醫生,我們的政府健保從4月1日生效,4月2日初診。感謝神,竟能在一週內預約到名醫,4月8日做手術切除了膽囊。癌症並未擴散,為安全起見,手術後做周邊放射治療四週。一切順利得超過我們所求所想,凡事都看到神的引領如此奇妙清晰。

手術時,作醫生的大女兒從德州趕來與醫生溝通,幫助瞭解病情和手術的進展,一週後回家。小女兒也從遠東回來十天,照顧母親起居飲食。之後小兒子就近接下來送母親去做各種後續放射治療。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我為他們的孝心充滿感恩。

暫時分離

之後神再給珍妮十個月的生命,她於12月18日早晨7點51分在家中平靜安詳地被主接回天家。她在豎琴聲中離世,那天是我們結婚48週年紀念日的第二天,兒女們都在床邊。

大兒子當時已回泰北宣教工場,他14歲的女兒早在12月4日就夢見奶奶身穿潔白金光的衣服,站在一個極其華麗明亮的大廳裡的水晶台階上說話,我們眾親友坐在地上聽,她面容極其美麗。奶奶講完以後,就被天父接去不見了。

雖然和珍妮分開了,我的心仍很平靜,「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我的心在我裡面真像斷過奶的孩子。」(詩一百卅一2)神所賜我們的福:永生、家庭和睦、事業順利、夫妻同心服事上帝、為主耶穌基督作見證、同諧白首、安度晚年、子孫滿堂,我們甚麼都有了,夫復何求?現在的分離只是短暫的,將來我們還要再見。今天,神將我留了下來,是有未竟之工。珍妮在天上已享受到人間沒有的福樂,不再有悲傷、哭號和疼痛,以前的痛苦都過去了。感謝神!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50605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6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