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神安置的地方開花

蘇慧瑛

事奉—從樸實模仿到深情自發

我生長於台灣,是在基督徒家庭長大,從小就聽外公在診所向病人傳福音;也常常看著外婆服事貧困的病人。我還跟著媽媽陪宣教士到沿海的漁村去探訪。漁村人靠海討生活,出海的男人常常有去無回,所以我們去不只是給予實質的幫助,也把福音傳給貧病的村民和孤苦的孤兒寡婦。

福音和服事是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我們教會生活的重點。我們三姊弟妹都是主日學生,也是自己家裡成年人的學生和助手,比如當爸爸領會帶敬拜、修廁所、刻印週報時,我們小孩就幫忙折疊週報、收拾教室等。

然而,我雖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當我離家上大學後,還是離開了教會很長一段時期!一方面是因為在教會長大,對說一套做一套的現象見得太多,覺得沒意思;另一方面是我一直被父母保護得很好,思想接觸面有限,一唸大學卻驚訝發現自己似乎被剝奪了甚麼。我從小就是乖乖女,但上大學後我不去教會他們也不知道,所以就不去了。那時,神是他們的神,不是我的。我需要自己去探索,不再全盤接受我父母、外祖父母的信仰。

然而我探索的並不徹底,我承認有神,但為甚麼是耶穌呢?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我裹足不前。80年代我妹妹暑期都來美國我這裡度假,她知道我的心結後就對我說:「妳不要覺得只有自己會思考,世界上聰明人很多,妳想過的問題別人都想過,也都有答案。妳要去找答案,不要只是有問題。」於是我開始真正去尋求答案。諷刺的是,那時一個教會的牧師找我去教主日學,因為我對聖經很熟,但我的聖經知識並沒讓我真的認識神。主說你們查考聖經卻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參約五39至40),我就是沒有到主那裡去得生命。一個人真的可以做很多「屬靈」的事,但卻可能跟神一點關係也沒有。

那時我們一切都很順利,但我們不懂得感謝神,直到後來兒子叛逆,才讓我想起去找神。

就在那段時期,一位師母帶領我和另外三位姊妹一起做門徒訓練,讓我們在神的話語上紮根,也帶著我們去附近的州立大學傳福音。神感動我重新調整了人生的先後秩序:我要把神放在第一位。神已成了我個人的神,不再只是我父母、外祖父母的神,因此我服事的心態也不再似以前。不過服事的方式仍是全家總動員,不管是主日在育嬰室、廚房或是暑期聖經學校,都全家一起參與。我自小就積累下來的聖經知識也活化起來,成為可以運用到生活中的生命的糧。

回想起來,雖然我中途離開過神,但我從小受的信仰薰陶對我是個很大的祝福。所以現在的父母不要因為孩子的喜好就任由他們,不帶他們去教會,我們要做我們該做的(參箴廿二6)。就算他們中途要離開,時候到了,神仍會領他們回家。另外,我們如果要讓孩子去教會,上主日學,我們自己也要以身作則。我丈夫小時候就是因為他的父母只要他去教會而自己不去,令他心裡頗有怨言。所以作父母的要身體力行。

環境即禾場

我對這些年事奉的想法就是:神把我放在哪裡,我就在哪裡事奉祂。神曾把我放在學校教ESL(母語非英文課),學生、家長或家屬就成了我的禾場。對於學生,我不只是教課,也很關心他們的生活,幫助他們的父母安排和瞭解美國生活,比如如何申請信用卡等。他們因此也信任我,我再邀請他們參加聚會的時候,他們也比較願意來。

80年代,因我只上半天班,於是就利用下班後、學生下課前的一段時間,在我家開始一個婦女查經班,每週五聚會。這些婦女都是從台灣陪先生來美國唸研究生的,除了靈命需要餵養外,在兒女教育和日常生活上也都需要關顧,我也盡力而為,秉著「無論做甚麽,都是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

當大陸開放,來美留學的學生、學者漸漸增多的時候,他們也成為我服事的對象。記得有一個年輕人小馬,性情急躁易怒,家裡的牆被他打出好多洞。他母親是大學教授,父親是博物館文化工作者,卻拿他一點辦法也沒有。那時我每週四都開車到附近的大學載那些年輕人到我家,做東西給他們吃,關心他們,幫補他們的英文,向他們傳福音。主耶穌當年就不只是關心人的靈魂,也關心他們的生活,預備東西給他們吃。後來我就根據他們的需要,在週一開了查經班,帶他們學習聖經。小馬只是這些來我家學生中的一員,他改變極大,自己見證說他遇見了主。畢業的時候他的父母來看他,住在我家,因為小馬的巨大改變,他們相信只有神才能做這樣奇妙的事,所以40天內就在這邊信主受洗才回國,回去後很熱心地向學生和同事傳福音。前年他們再次來美,特地從南部飛來看我們,因我丈夫是基甸會會員,他們就帶了許多聖經回中國送親友。雖然我們想去國內傳福音而不能,但神自己預備了「宣教士」,神有祂自己做事的方法。所以不論在哪裡,我們只要願意為主所用,神一定會動工。

如何面對挑戰

當然一個人要應付眾人的需要有時難免有壓力和挑戰;在職場、社區和教會裡服事總會碰到一些不容易服事的人,比如有些人不懂得對自己負責任,能幫的都幫了,他自己該做的那一部分卻總是沒有行動;也有些人比較只看見自己的需要,有了要求之後就要別人立刻滿足,不太考慮別人的時間和精力。所以我一方面求主給我力量,讓我忠心事奉祂,不要讓祂的名因我蒙羞;同時也求主給我智慧,讓我能分清緩急、輕重與先後,否則會被事情抓著走,自己也會太疲憊而沒法持續服事。但最重要的是,我們要記得主的恩惠,事奉是以我們的愛去回應祂的愛,是要用神的眼光去看我們周圍的人和事。

2008年,我丈夫被送急診,兩小時內輸血36袋,但仍然血流不止,肝功能完全喪失,緊急乘直升機轉院搶救也只為了拖時間等換肝的機會。可惜他沒有達到醫院換肝的條件,也就是說,就算有了可換的肝臟也輪不到他。面對這樣的情形,我們只有禱告,把他交託在神的手中。三週後,丈夫從昏迷中奇蹟般醒來,當我向醫生致謝時,醫生說:「我不能接受妳的感謝,因為這不是我們的功勞。說實話,我們不知道他為甚麼能活過來。」當時醫生說,我們不要期待他還能正常生活,他至少需要穿上紙尿布臥床。可是直至今天,他還活得好好的,為他買的紙尿布一個也沒用過,也沒有吃任何藥物,因為他的肝已經沒有功能了。他實在是靠神施恩走過死蔭的幽谷,並走過這些年月。

這樣的經歷不僅讓我們對神滿懷敬畏,也提醒我們,豈知神留下我丈夫的性命不是要我們有機會服事那些神放在我們身邊的未得之民嗎?所以我們就珍惜每一天,在我們平凡的位置上,把每一天當成神給我們服事祂的機會,不從自己的方面作考量。

感謝神,藉著服事從中國來的大學生,我們大得激勵,因他們看見活生生的見證,又聽了所傳的福音就有接受主的。雖然流動性大(兩年唸完就離開),但有多少人仍留在主裡,只有主知道!

然而我們的神真是滿有憐憫又信實,就在不久前還給了我們一個鼓勵:有一位30年前在查經班的家長,已經15年沒聯絡了,突然打電話來告訴我,她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讀經,做筆記。感謝讚美主!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麽,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麽,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才真是偉大!

這一路走來,神讓我看見是祂在掌權,是聖靈在作工,我們只是管道。我們只要順著祂的引導,祂會讓我們看到環境的需要。我只要願意讓祂使用,不必有甚麽大的才能,神都會用,讓我們經歷祂自己的奇妙。同時,正因為我知道自己不行,所以我就只能緊緊倚靠神!在我所有的服事中,並不是我在為神做工,而是神在我身上做工,要我成長。

(慕穌採訪)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50604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6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