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主相愛到永恆

聶深信

從港到委內瑞拉

我1958年生於香港,年輕時家境不好,14歲中學沒讀完便出社會工作,學做電工。我從小就去教會,在教會裡成長,但對於真理並不清楚。20歲那年,我為愛情遠赴委內瑞拉,因為三年前我的表妹從委內瑞拉回到香港學中文,住在我們家兩年,朝夕相處,從相識到戀愛,一切都順理成章。後來她回委國讀大學,天各一方,我很想念她,20歲那年便去委內瑞拉和她結婚,轉眼已經36年。

信在主恩

我的妻子吳素蓮,確實是我的賢內助。她一直堅信耶穌,還懂得為自己將來的家庭和婚姻禱告。結婚那年,我20歲,她18歲。婚後我要工作又忙於家庭,信心軟弱,經不起考驗就停止了聚會;但是妻子信心堅定,經常為我禱告,渴望我有一天和她一同受洗。

1986年我們已有兩個孩子,當時委國動亂,我們決定全家遷回香港;但是一家四口在香港生活談何容易?因此我感到壓力特別大,幾乎受不了,覺得心灰意冷。妻子知道我需要耶穌,1987年包樂牧師來香港佈道時,妻子就特意為我安排前去參加。一連聽了三晚的佈道,我內心很受感動,決志認罪悔改,接受主耶穌基督成為我個人的救主和生命的主。1988年1月3日我們夫妻一同受洗歸入主的名下。

步步經歷恩典

1988年中,我們一家又搬回委國生活,從此開始了我人生最重要的轉變,更要感恩的就是家庭與事奉都深蒙神的祝福。開始時我很急切地尋找華人教會,但委國當時尚未有華人教會。後來藉著一位華裔信徒,我們接觸了一間美國人的教會,那裡的西人牧者剛開始牧養有十多位華人的福音團契。感謝主,就在Bethel Baptist Church開始了委內瑞拉華人福音的起源。隨著美國中信及香港北美華人教會及牧者的支持,1991年4月7日正式在委內瑞拉成立了第一間華人教會—主恩堂,因著信徒的努力亦開始了委國國內的宣教事工。幾年間在那裡有了四間華人教會,又藉著北美華人教會的鼓勵及信徒的同心,1994年5月1日便成立了「委內瑞拉華人基督教聯合會」,目的是彼此聯絡及安排每年聯合退修會等事工。直到今天委國各處共有八間華人教會及兩個社區服務中心。我要感謝主,讓我在這過程中能夠與一群忠心的同工一同事奉與成長。

1999年,因著教會及家人的鼓勵,我到「巴拿馬建道聖經學院」就讀,妻子亦留在委國西語神學院就讀。當時我只是想修讀一學期作為應付,之後便回國再發展事業的,但在第一個學期主的話語改變了我的計劃,使我完完全全甘心樂意地投入主的安排之中。靠著主的恩典我們夫妻倆都完成了神學課程,畢業回到教會全職事奉,並同心合意地走在主所為我們預備的恩典之路上。更感謝主讓我在述職期間,能夠回到香港建道神學院得以進修深造,後來再返回委國全職事奉,同時在委國華人基督教聯合會義務事奉。

福杯滿溢

2008年10月22日之後,是我一家又一次蒙恩的經歷。妻子因為十年持續的腎衰竭而終要進入洗腎階段,每星期三天我必須陪她到醫院洗腎五個小時。此時教會事工、家庭事務天天都壓在我的心頭。但在這掙扎的過程中,我體會到夫妻同甘共苦,以愛相連,以及更深經歷到弟兄姊妹的鼓勵與體諒。直至2012年1月17日的早上,我突然收到醫院的通知,當天就要為妻子進行接受腎移植的手術。這一天我收到的信息與禱告讓我親嚐到多禱告多有力量的滋味,主的安排總是好過我們的計劃,妻子腎移植後的康復更加讓我的信心與事奉跨進了一大步。去年我們一家來到美國定居,而我在委國教會及聯會事工上的交棒都能得到主的印證。更感謝主的是,我仍能在北美教會中繼續協助委國的福音事工,及在更多不同的工場中學習與體會。我數算主給我們一家的祝福,還有妻子對我的支持;她告訴我,主給了她新的生命,我們又怎能不更加事奉這位又真又活的主耶穌基督呢?

深刻體會

今天的委內瑞拉因政治與治安的影響,人人都擔憂如何面對未來的日子,但仍有一班忠心的基督徒,不畏困境而努力在這環境中活出福音的大能。從1994年的第一屆委內瑞拉華人基督教受苦節聯合退修會至今,藉著國外的牧者、領袖與當地信徒的努力,在不同的地點建立了華人教會與團契。雖然當地政治與治安都未能穩定,但教會與信徒之間不分彼此的合作,以建立信徒和服事僑胞作為目標。記得初期有一位到委國多次宣教的牧者,也是我所敬重的張有光牧師,有一次他為我們一班新葡施浸,意外在池邊滑落而腰骨破裂,但他仍忍痛堅持完成施浸及證道。不久他康復後再次來到委國,見到我就緊握我的雙手說:「Semson,你要記住,教會弟兄姊妹是不分彼此,要常在一起才能為主作鹽作光。」幾年過後,1996年得到消息,他因心臟病發79歲息勞回天家。張有光牧師從師母離世後,就沒有停止四處宣教和建立信徒。他離世前心臟病嚴重,家人都要求他留下休養,但他仍要堅持出外宣教。「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後四7至8)張有光牧師為主打了美好的仗,他亦跑盡了事奉的路,他更為主的道而持守不變。想起他鼓勵我的話:「教會弟兄姊妹是不分彼此,要常在一起才能為主作鹽作光。」感謝主,每當我看到弟兄姊妹在事奉裡不斷地成長,就更深地體會到張牧師所交託的話。

委內瑞拉的華人與教會

委國人口約三千萬,華人約有40萬,大多來自廣東四邑,多以開餐館、賣雜貨及進口國貨為業。他們移民的目的是為了能生活得更好,但亦有少部分人為了要賺快錢而走私犯法;也有為人辦理假證件而從中詐騙,成為警方抓捕的對象,結果被囚禁而連累家人和子女受苦的,因此華人教會就成為輔導與協助他們的途徑。最近十年有很多單身青年離鄉背井來到委國,起初為生活而屈身在親友的店舖裡埋頭苦幹,很怕與外界接觸。由委國華人教會合辦的社區服務中心便為他們開設了西語課程,並關懷及引導他們在生活上的適應,同時安排合適的信徒常常接觸他們。起初真是困難重重,因為他們都以為信徒的目的是為了要他們去教會才對他們好。記得七年前有一位青年,他在上西語課時,因導師引用了耶穌作例子而引起他對導師不滿,竟粗言回應說,他是來學西語的不是要聽耶穌……。但主就是這樣的奇妙與可信,藉著神的話語和信徒的關懷,這位弟兄決志受洗後,現在是教會青年團契的團長,而且忠心努力事奉,不怕傳福音時被駡了。今天委國華人基督教聯合會所舉辦的青年退修營已有17年,從當初40位青少年到現在的150多人,大部分是華裔的第二代,其中近半的青年就是曾在親友的店舖裡埋頭苦幹的新一代。他們每年都聚在一起同心領悟神的話語,學習與人相處。還有每隔一年舉行的華人教會受苦節聯合退修會,及國內短宣探訪大部分的事工都是由這班青少年一同籌辦與參與的。

委國華人教會發展的初期,隨著北美華人教牧的協助,曾有七位全職的華人牧者在不同的崗位中默默耕耘,隨後因著國家政局的影響及差會的安排,他們都逐個離去轉移工場,而教會的講台與牧養的工作都由信徒與領袖共同承擔起來。至於未來的委國華人教會將如何發展,我們都鼓勵與支持一些有心志事奉的信徒及領袖們參加聖經神學的造就班,推動教會參與社區服務及關懷僑胞。願主保守我們在撒種的過程中都能夠撒得準與收得齊全。

離開委國到美國

從離開委國的那一天起,我常常想念與我一同經歷20多年的弟兄姊妹。委內瑞拉有40多萬的華人,但只有不足400名的基督徒,他們仍等待著福音精兵的支援。我常常祈求的就是能夠不斷地為主宣揚,同時分享見證這群在委國持守忠心的弟兄姊妹。感謝主讓我有在美國中國信徒佈道會海外差傳部事奉的機會,所以無論是東、西、南、北,我都願意為主奔走。求主感動更多的福音戰士,共同歡欣地為主收割,因為從我的體會,我深信無論「天離地何等的高,祂的慈愛向敬畏祂的人也是何等的大!」(詩一○三11)

堅守感恩

回想起我在事奉主的經歷及照顧妻子的過程中,我在堅持裡看到了很多的真情,而且在困難的日子中我領悟到如何運用困難化為事奉的能源。一年前我與妻子有機會參加在巴拿馬舉辦的泛美華福大會,當晚牧師邀請有心志終身奉獻事奉主的弟兄姊妹做獻身的決志,我妻子站起來要做決志,我拉著她的手問她,我們不是早已決志了終身事奉嗎?她回頭告訴我,我身體裡面還有一個腎要決志奉獻呢。另外我滿心地感謝主在今年中準備了一個驚喜給我們夫妻。在五年前當她正在洗腎期間,有一次她的情況很差,十分軟弱而且灰心,我為了安慰她就在禱告後說,日後定會帶她上大遊輪旅遊。其實我是未有把握只是想鼓勵她的志氣,但感謝主賜我們出人意外的驚喜,在她腎移植後兩年,我們夫妻就在2014年8月1日登上了大遊輪,享受了與主一起的旅遊。有主的保守,雖然經歷了很多的困難,但亦體會到患難中的相愛。我深信這一切都是主的美意,讓我們從困難中扎好根基來準備克服更多的困難,同時亦幫助在困難中的人能認識耶穌基督,得著福音的大能。

我們夫妻都深愛事奉這位又真又活的主耶穌基督,祂所給予的遠遠多過我們所想和所求的,「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羅八35)我們夫妻能夠同心事奉主並走在宣教的路上,這恩典實在比坐遊輪更加感恩又可貴呢!弟兄姊妹,願我們都常常緊記主對我們的囑咐,「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9至20)同心撒種,同心教導,同心收割,事奉主是滿有喜樂的。祂不但常與我們同在,而且早已為我們預備了一處新天新地直到永恆,阿們。

(作者現為本會海外差傳部同工)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50502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6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