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差傳頁:全人宣教,抗衡人口販賣

吳淑儀

耳聞目睹這些「性奴」的慘況,基督徒不能再漠視,不能不回應。

當今的性奴歪風

人口販賣是今天全球最受矚目的社會問題,被稱為廿一世紀的奴隸歪風。據美國國務院在2013年Traffic in Person的報告中指出,社會學家估計全球該年約有二千七百萬人口被拐賣,包括被騙賣作童工、童兵及廉價勞奴等,其中八成是淪為娼妓和雛妓的婦孺。

在很多國家和地區,女性在教育和工作機會上備受歧視,貧困和無知使她們更容易成為人口販子的目標。再者,人口販賣的勾當都是在暗中進行,很難得到準確的數字,使得瞭解真相更是難上加難,目前所獲得的資料只不過是冰山一角而已。當未成年女孩被賣為雛妓,其自尊被踐踏,受盡性剝削,身心靈受殘害,過著非人的悲慘生活。這些可憐的孩子很容易陷入自卑、焦慮、憂鬱,甚至自殘、自殺等傷後失調(PTSD)的心理病態,不少還染上性病,很年輕就死去,她們實在比十九世紀時的黑奴更加可憐。

本來男女都是按神的形像被造,同享豐榮與價值(參創一27);可是人類犯罪後,重男輕女的性別歧視充斥古今中外,許多婦孺慘遭身體、心理、經濟和性的虐待與殘害。今日性剝削與性販賣在世界各地越趨惡化,全球沒有一個角落可得倖免,神的形像在她們身上受到嚴重的侵犯與損害;除了肉體的痛苦,心靈深處的創傷更是一生難以彌補。她們已是無辜的受害者,卻同時又被親友及社會視為「污穢的罪人」和「社會的渣滓」,成了雙重受害(double victimization)。

人犯罪帶來的結果使神的豐榮備受虧損,而婦孺所受的更是虧損中的虧損,基督徒不能再漠視,不能不回應了!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

聖經路加福音第八章40至56節記載,耶穌在世時以身作則留下一個榜樣:有一個管會堂的,名叫睚魯,來俯伏在耶穌腳前,求耶穌到他家裡去;因他有一個獨生女兒,約有12歲,快要死了。在趕往睚魯家的途中,耶穌卻刻意為一位患血漏的婦人停下腳步。這位被看為「不潔淨」、不能參與任何宗教社交活動的女人(參利未記第十五章),在當時的社會裡,過了12年受盡歧視偏見、親友遠離、社會唾棄的悲慘人生!然而,一反當時的文化傳統,耶穌特地為這婦人做了四件事情:(一)讓她摸自己的衣裳!打破當時對婦女以及血漏的雙重歧視觀念;(二)醫好婦人的血漏,在身體上讓她得醫治;(三)鼓勵她站出來,不再自卑,當眾作見證,在心理上讓她得建立;(四)告訴她「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回去吧」,讓她確知救恩已臨到她的生命中。耶穌停留,醫治血漏婦人的身、心、靈,讓她重獲尊嚴,重拾信望愛,重建人生,這是全人的福音事工。

耶穌對這些受歧視、受傷害、受剝削、受踐踏的婦幼尤其憐愛!祂不止一次,放下在人看來更重要、更受歡迎的事,去關愛他們,留下服事的榜樣,表達了祂溫柔憐憫的心腸:「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賽四十二3)。

性奴重災區:柬埔寨

自2007年始,美國國務院一直指出「柬埔寨是人口販賣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既是輸出國、轉運國,亦是輸入國」。「柬埔寨研究網絡」(Cambodia Research Network)亦於同年發表:「柬國有八萬到十萬受到性剝削的工作者,其中八成是18歲以下的未成年女孩。」

原來柬埔寨曾經歷數十年內戰外患,在1975-79年的紅色高棉暴政下,波爾布特(Pol Pot)政權殺了全國三分之一的人口,那種血腥與暴行麻木了許多人的良知,令人無視人的尊貴,不把生命當一回事。而今的柬埔寨雖漸從大屠殺的噩夢中甦醒,重建了家園,卻沒想到接踵而來的竟是駭人聽聞的性販賣與性剝削的惡行,殘害成千上萬的無辜婦孺。

據該「柬埔寨研究網絡」報導,女孩淪為人販受害者主要原因是貧窮與教育程度極低,再加上根深蒂固所謂「男人是金……女人是布」這性別不公的社會文化,把女性置於低賤的地位,女孩子入學機會既少又遲,停學機會則既多又早。不少女孩在小學四、五年級便停學在家幫忙家務,或出外賺錢幫補家用,甚至被賣。據報導柬國婦女文盲率高達32%,全國沒上學的兒童中60%以上是女孩;只因身為女孩而要停學幫助家務或幫補家用的,僅一年級女生就有13.4%;在上學的100個一年級女生中,只有19個會讀到小學畢業。女孩受教育的機會被剝奪,更會使她們失去應有的自信與自重,歪曲了她們自我的價值觀。

全人宣教

神看見了這些受欺壓與被性剝削的女孩們的眼淚,聽見了她們的哀聲,因此差遣祂的僕人去幫助這些壓傷的蘆葦、飽受摧殘的孩子們。「基督豐榮團契」的一群姊妹經過兩年的禱告與策劃,於2010年3月8日差派宣教士到柬埔寨,開展全人的福音事工:

  1. 建立豐榮女兒之家:為受到性侵與性剝削的受害者提供全人治療與身、心、靈的重建。
  2. 開展豐榮女子教育:透過辦學與人口販賣抗衡,這是長遠並具預防性的策略,砍斷貧窮與無知代代相傳的惡性循環。教育也能為社會、國家培育下一代的婦女領袖。
  3. 設立豐榮婦女中心:提升社會、家庭普遍對女孩培育的重視。

藉這三項相輔相承的事工,我們要向女孩們、家長們及社會傳遞一個訊息:柬埔寨的女孩們是神所看重所愛的;我們在她們身上所投入的時間、心血、金錢都是十分值得的。

感謝主,雖然我們所服事的女孩們在剛開始時都表現出極度的憤怒、憂慮、焦躁等嚴重心理問題;然而在同工們及無數短宣隊員的悉心呵護、栽培下,她們嚐到了可能是人生中的第一次關愛與溫暖,再加上眾代禱者的誠心代禱,今天這些女孩們得以重拾自信,不少人已接受了救主,愛慕神的話語,喜歡禱告,還打電話勸她們的母親接受主。我們把基督裡的恩典與真理豐豐滿滿地帶到她們生命中,讓她們得到身、心、靈的全人眷顧,體會到自己原是按神的形像被造,是神寶貝的女兒,從而得以恢復基督裡尊貴的形像。

(作者為基督豐榮團契創辦人之一及會長)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50406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6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