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得更專注投入

爾好

你天天看聖經嗎?有閱讀屬靈書籍嗎?看的是紙版還是電子版?有分別嗎?

有!

根據挪威大學安妮•孟津(Anne Mangen of Norway's University of Stavanger)所做的研究報告,看紙書的學生對文章的內容和結構都了解較深入,讀時更專注投入,也更有感覺,勝過看電子書的同學。另有好幾個研究都得出同樣結果。科學家的解釋是,人腦會把印出來的文字看如實物,產生感性和知性的回應。而網民心態卻是在最短時間內瀏覽最多資訊。

不知大家可曾留意,你很少在電腦或平板電腦上一口氣看完一本稍有分量的書,原因是,電腦螢幕所產生的光線不停閃爍干擾,叫人眼睛不適,容易疲累。

那等於說,如果你靈修時用電子版聖經和屬靈書籍,你較難專注投入和有較深的感受;因你的靈修是在盡快看完的心態和不停受干擾的情況下進行的。何況長久下去,你的眼睛還會受光線傷害。

〔據Pew Research報告,2013年讀紙書的成人近七成(69%),讀電子書的不到三成(28%)。〕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50306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6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