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上草原的讚歌

于國俊

一、靈竅終被打開

我能認識神,絕非偶然,是神揀選了我。

我讀書時,四叔是寺廟的喇嘛。那年代很窮,爺爺因供養不起這麼多孩子,就把很小的四叔過繼給呼和浩特大昭寺的大喇嘛,後來他也成了喇嘛。我有空也會去他那兒。有一天,他在大昭寺的佛堂打掃佛像,裡面除常見的釋迦牟尼像外,還有另外兩個並排的雕像。我問四叔是甚麼佛,他說也都是釋迦牟尼。我很不解,為甚麼釋迦牟尼有三個?四叔說,一個是過去佛,一個是現在佛,一個是未來佛。我更糊塗了,任何時候都有過去、現在和未來;那過去佛管哪個過去?現在佛管哪個現在?未來佛又管哪個未來?還有其他問題,四叔也回答不了。他雖沒有多少文化,但卻是大喇嘛。我想,即使他有更多的佛教文化,也未必能回答這些問題。所以,受過無神論教育的我,不但不信佛,更有抵觸情緒。

若干年後,我從天津音樂學院理論作曲系畢業,先在內蒙的一個基層歌舞團工作。在調回首府所在的呼和浩特市之前,我的畫家妹夫在呼和浩特市舉辦個人畫展,畫作很多,白天展後晚上需要人看管,於是我來幫這個忙。展廳裡的長廊繞來繞去,繞到最後,是一幅很特別很有意思的畫。畫題是:「過去現在未來」。甚麼樣的畫呢?原來甚麼都沒畫,塗得一片黑黑的。那晚睡在床上,我自然聯想到大昭寺裡的過去佛、現在佛和未來佛。我深深地思考,人到底有沒有靈魂?如果真是沒有靈魂,那是一件多可怕的事!未來是不是甚麼都沒有了?如果人死後還有甚麼,那人到底會去哪裡?我深刻地思考過,卻甚麼也思考不出來。

又是多少年後,我的歌唱家姊姊于麗芳信了主耶穌(見《傳》2013年第26卷第3期《事工沒有休止符》)。我不知道她信的是對還是錯。但在我父親病重的時候,我就注意著她作為基督徒對生命的態度,對父親又採用甚麼方法。她就是禱告,她所在的教會詩班也在誠心地為父親的健康祈禱。父親還是離開了人間,我們自然都很傷心,姊姊還問主為甚麼不救我們的父親。後來姊姊邀請我到教會,去她的詩班。我去那裡除了姊姊邀請,也想以後把大女兒帶到教會,那裡畢竟是教人從善的地方;她正在中學讀書,我怕社會不良風氣對她產生負面影響,將她帶壞。那天在教會,看門的老弟兄知道我還是慕道友,向我傳過福音,就為我按手禱告,我接受了耶穌。基於以往有關過去、現在和未來的兩次經歷,以及因此而有的人生思考,我聽到福音後對永恆和上帝都不排斥。但嚴格來說,我仍不是真基督徒。

以後我正規地參加了教會的詩班。沒有真正信主的我,心裡自然更多的是驕傲。剛開始時還冷眼觀看,覺得他們在音樂方面根本不行。我先參加了男高音聲部、男中音聲部,這樣參與了一年多時間。1992年,一次我因工作出差到了東北,晚上在旅社裡翻看聖經,忽然看到了因信稱義的經文。原來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並不是靠自己的修養從善而賺來的,而是神的恩典,是白白賜給我們的,我們只要憑著信就能得到。這是多麼美好的事!當時聖靈一下子開了我的靈竅,我特別地感恩。

二、創作《草原聖歌》

自大學畢業,我一直為所喜愛的音樂事業打拼,也取得了一些成績。我的音樂作品包括電影11部、電視劇24部、歌劇兩部、歌曲數百首和舞蹈音樂多部,也多次擔任內蒙古電視台、呼市電視台的電視晚會音樂作曲及音樂編輯。如今聖靈得著我,也給了我一個為主作工的志向和聖樂事工的託付,從此我開始新的人生旅程,走上了音樂事奉的路。

2003年我應邀去印尼的幾個華人合唱團任音樂老師和指揮。2004年夏,中國基督徒研讀聖經的大型展覽會(中國教會事工展)在香港開幕,我寫的兩首蒙族風味的合唱曲目被選中參加彙演。2005年我又去了雅加達參加印尼基督教服務中心教牧人員培訓,靈命有很大長進。回來後,在聖靈的感動下,和教會的詞作者趙一忠弟兄共同創作蒙族風味的讚美詩,向廣大蒙古族同胞傳福音。

這些草原風味的讚美詩深得唱詩班人們的喜愛。後來我們將創作的22首聖樂合唱、30多首短歌與獨唱及聖劇《貪婪的先知》,彙集成《草原聖歌》。趙弟兄所寫的歌詞有的引自《聖經》原文,有的根據《聖經》經文創作引申,都與內蒙古地區蒙、漢族基督徒信仰生活緊密聯繫。我在作曲過程中,大量研究了內蒙古各地民族的民間音樂,汲取精華,借鑒傳統創作技法,並吸納了現代通俗音樂的有關元素,形成了自己的音樂風格。感謝神,草原聖詩不僅在內蒙地區,而且在北京、東北、山西、陝西等地區的教會詩班中也有影響,特別是在以色列聖地各瀏覽點巡唱時,蒙神使用。內蒙古基督教聖樂事工部已將此拍出了MTV。

我們去以色列演出,組團費完全由自己出,每人需要自費兩萬多人民幣。詩班和聖劇演員中有些家境困難的,其他「演員」憑愛心另外幫補。為了節省費用,我們這個旅行團也願意加進一些散客。到了當年耶穌腳蹤之聖地,我們每一處都要停下來獻詩。那些散客們因旅程被拖慢,一開始還不高興,後來每次聽草原聖詩都有感動,很多人自動加入到演出行列。回國後,他們還與我們保持著聯繫,其中有些還開始去教會並作見證。不僅是遊客,當地猶太居民因有著遊牧民族的情結,從我們的獻唱中得到很大共鳴。

草原聖詩是我與趙弟兄合作的作品,也是我倆自費成量印刷贈送的,如今所印的都已送完。當然還有不斷索取的,因為內蒙周邊很多教會也同時用此詩本讚美神。我們正在將簡譜本轉成五線譜本,這樣能更好地與外面交流。我們也需要主內弟兄姊妹們為此代禱。

三、大型聖劇《以斯帖》

去以色列演出之行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以色列旅遊部門特別提供劇場,上演了由我作曲和監製,教會同工趙一忠和胡永平總策劃,查干和趙曼萍導演,歷經五年集體編導的大型聖劇《以斯帖》,引起強烈回應。

聖劇《以斯帖記》記述的是主前539年猶太民族南北兩國相繼淪亡後,被擄之民在波斯過著國破家亡的生活。這個故事發生在書珊城,亞哈隨魯王當政,以斯帖被召進波斯王宮,定為王后,她在猶大民族生死攸關之時,與奸臣哈曼展開了殊死的較量,不顧個人安危,牢記養父末底改之言:「焉知妳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斯四14)末底改代表正義,持守信仰,帶領猶太民族禱告,信靠上帝,告訴以斯帖進諫君王,戳穿哈曼的謊言。期間,神動工感動亞哈隨魯王夜讀史書,得知末底改為救命恩人,使以斯帖進諫大獲成功。最終佞臣哈曼卻將自己掛在為末底改所預備的木架上。

這部聖劇的誕生雖歷經艱辛,但當中所觸摸到的神的愛,卻是其他人所不能感受到的。劇本改到第五稿的時候,我有些猶豫,不敢寫了,因為獻祭要獻最好的。所以我非常慎重地花了一年時間查考聖經,查考西方教會音樂史,膽戰心驚地在禱告中不斷領悟。劇本寫出後,沒有專業的演員,在教會中招募了一些弟兄姊妹,後來都沒有堅持下來,最後留下的劇中演員年齡普遍偏大。我在主面前禱告說:「主啊,祢就給我們這些四、五十歲的人,可以跳舞嗎?」後來神給了我一句話:「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祢,我就默然不語。」(詩卅九9)於是我心裡有了平安,充滿了喜樂。

接著我們就看到了神在動工。神為我們預備了曾是全國舞蹈協會副主席的查干弟兄,和曾是演員的趙曼萍姊妹作為導演。查干又將他的學生、非常有名的編舞老師莎仁格日樂姊妹介紹進來。做過電影演員和電影美術的徐青姊妹,利用晚上時間把家中當成裁縫部,為演員設計製作衣服。音響、燈光、道具連同後期製作最基本的費用需要30萬元,雖然募款的路不平坦,但神還是給了我們供應。全部劇組人員始終用禱告托著這台戲,無數次的排練,無數次的祈求,每次經過禱告後,所遇到的問題就都解決了。

在很多人都不看好的情況下,神成就了這件事。不管是主創人員,還是演出人員,以及其他參與的人,都有很多特別感人的見證,神一直在當中帶領。演出後,很多不信主的人,包括很多文化人看後,都特別受感動。特別有意思的是,主演以斯帖的葉麗英姊妹,當他的丈夫看完後,對自己的妻子刮目相看。以前,不信的人們都以為教會的人都是一群沒文化的人,沒想到演出卻達到如此專業水平。其中有兩場劇,台上的演員和台下的觀眾都在一起流淚。一場是當以斯帖下定決心要冒險上朝見王時,她告訴末底改:「你當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太人,為我禁食三天三夜。」此後劇情當中末底改在非常痛苦的禱告時,有一段禱告的歌伴舞。還有另外一場,當一個宮女告訴以斯帖,說猶太人被出賣的時候,以斯帖和宮女在宮廷裡一起禱告,而後有一段禱告的歌伴舞。

馬丁•路德曾經說:「我深信若沒有文學的技巧,純正的神學理論是無法崛起屹立的⋯⋯若非先發掘語言和科學,鋪好前路,神的話語絕不能如此燦爛地揭露。」歐洲福音史上,曾成功地以福音影響文藝創作。如果我們只在教堂裡面傳福音,就很難完成主所託付的大使命。要走出教會,用一些如文藝等方式傳揚福音。內蒙古基督教兩會主任、會長範承祖牧師說:「用歌舞表演的方式解讀《聖經》和傳揚福音,是我們基督教在神學思想建設中的一個生動體現。因為它是將基督教植根於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一個嘗試,它能拉近基督教文化與中國傳統文化的距離⋯⋯。它能使更多的中國人認識到,《聖經》確實是『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的一本好教科書。」北京的於向遠導演無償地把這部聖劇拍成舞台電影,製作成光碟,由我連同《草原聖歌》同時上載到優酷網。

聖劇《以斯帖記》除了在呼和浩特市演出多場,還在內蒙古的包頭市、五原,山西的大同市以及北京基督教堂演出,受到當地信徒好評。五原的教牧人員連著看兩場都是流著淚,她想到自己牧會中的艱難就與末底改的困難差不多,但是她感謝神在困難中她沒有跌倒。有的牧師說,這有著講道所無法達到的效果,希望我們多去一些地方演出。現有河北省、福建省的多家教會都希望我們去演出聖劇。

我們還有一個負擔就是把《路得記》做成聖劇。這是我們在以色列演出時的感動,當時大家都為此恆切禱告,回來後很多人的熱情慢慢退去;但我和少數同工仍然在為此禱告。劇組的人年齡也都很大了,我們能做的事也不多了,希望能在有生之年完成《路得記》的編導,也特別需要大家代禱。

四、培養聖樂人才

內蒙古的聖經學校以前沒有聖樂教學,在中國聖樂帶頭人林升本牧師和當地兩會負責人的支持下,神藉著我推動聖經學校於2008年開辦了聖樂班,學制三年。開設課程有聲樂、合唱、基樂、視唱練耳、指揮、電腦及聖經課程。幾年來,學員們畢業後回到各地教會,多半都成為詩班骨幹。從聖樂班開班的第二年開始,就在包頭、鄂爾多斯等地進行音樂崇拜會,各地收到很多好的果效。聖經學校校長開始更重視聖樂,學校方面花很多時間排練聖樂崇拜會。

此外,我和姊姊于麗芳等詩班同工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包頭、巴盟等地組織聖樂培訓,多次去到山西、陝西,又去東北興安盟、阿爾山以及新疆等地,為教會詩班培訓聖樂人才。我曾在聖劇《以斯帖》自序中分享道:「想到保羅說不傳福音,自己就有禍了⋯⋯我也只有這一點點能力,完全是主給的,在世不用,過期作廢⋯⋯下了決心,為著傳福音而忠心於聖樂事工。」

(錢志群採訪)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50304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6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