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何不來禱告會?

錢志群

主內弟兄姊妹,你知道教會成長和興旺的標誌是甚麼嗎?是主日崇拜出席的人數?是教堂建築的寬敞和排場?是金錢奉獻的數量?還是教會裡忙碌的人數?

都不是。最重要的標誌就是看每週教會禱告會人數的多少,因為教會是神禱告的殿。

遺憾的是,多年來我所接觸過的一些北美華人和美國人教會,禱告會人數都是寥若晨星。有個近200名會眾的美國教會,每個週二中午想利用一些上班弟兄姊妹的午餐時間舉行禱告會,還提供三明治便餐,希望有更多的人參加。結果,禱告會常常只有五、六位,包括主任牧師、青少年牧師和幾位執事。

我也曾就這個主題想訪談一些華人牧師,介紹一下他們教會的禱告會。他們一聽說是這個主題,就感到為難,不知道如何來談,都坦誠自己教會的禱告會不盡人意,更不如神意。

禱告會不興旺的教會不在少數,禱告會基本上都是教會裡參加人數最少的一個聚會。據說,美國教會的禱告會平均出席人數是基督徒的6%,即使是一些華人教會禱告會火熱時,人數也很少有超過20%的。如果真是這個百分比,那我們靈性的光景、教會的復興又如何談起?不妨對已得救的基督徒問一些問題:

之一:你有沒有一個正常的禱告生活?

禱告會人數不多的原因之一就是,一些基督徒壓根兒沒有正常的禱告生活。也許你不以禱告為意,反正已經信了主有了永生,而且也不會失去,所以禱告不禱告,禱告得多與少,都不是甚麼大事。

有一對年輕夫妻在華人教會信主並受洗半年之久,但基本上沒有禱告的習慣。去教會敬拜只是聽牧師的禱告,去查經團契聽組長或靈命好的肢體來禱告,禱告會從沒去過,在家基本不禱告。他們送四歲的女兒到美國教會參加AWANA學聖經,不久女兒便學會了禱告。有一天吃飯時,她對不禱告就吃飯的爸媽說,老師說不禱告不能吃飯。小手一抱就天真地禱告感謝神,讓父母既驚喜又慚愧。

有個弟兄是做生意的,平時很忙,就想出一個辦法,把平常的禱告詞都寫在板子上說:「主啊,我的禱告詞都已經寫在板子上,因為祢是無所不知的神,寫在這裡祢都知道。從今以後我不要禱告,哪裡需要祝福的,祢看著辦。禱告奉主的聖名,阿們。」

也許你會問,來教會崇拜不就行了,禱告真那麼重要嗎?是的。聖經是靈命的糧食,禱告是靈命的呼吸。我們若基本上不與肉身的父母說話,怎麼能從他們那裡得領受,彼此又如何能多親近?同樣,神是我們靈裡的父,我們從不向祂禱告或很少與祂交心,你能是真愛祂真感恩嗎?祂又如何親近你?如果你真的得救了,你難道不為神為你上十字架而感恩?難道不常常為祂從死裡復活將永生賜給你而讚美?你真的願意當個混混基督徒嗎?且不說將來見主面時審判的光景,你願意讓神為你難過嗎?

為此教會應對初信者進行門徒訓練,包括禱告的專項訓練,使他們更多地認識禱告的意義,做必要的禱告操練,以使他們漸漸養成禱告的良好習慣。聖經中有很多關於禱告的經文,舊約聖經的歷史書、詩篇、傳道書、約伯記、雅歌、先知書裡有很多禱告的內容。新約聖經裡也有很多教導人怎麼禱告的經文,耶穌親自向父神禱告,也教我們怎麼禱告;保羅書信裡沒有一本書不提到禱告。神那麼看重我們的禱告,甚至要我們天天禱告,凡事禱告。

常常禱告你就會與神同在,並將看不見卻常常攪擾你的邪靈惡勢都趕出心門,趕出家門。一個沒有禱告的基督徒未必是真正的基督徒,一個沒有禱告的家庭就是一個不歡迎神的家庭。

之二:你是不是認為只在家裡禱告就夠了?

我曾數次邀請一位信主多年的姊妹去禱告會,她總是笑呵呵地說:「我在家天天都有禱告。」光在家禱告就夠了嗎?在家禱告是必要的,但要知道,神賜我們恩典的路徑分為兩類:一類是單個式的,一類是聚會式的。在家裡個人的禱告神當然會聽,但是還有一些事非有兩三個人,非有全體的弟兄姊妹同心來求,才會蒙神答應。究竟哪些事個人禱告不奏效,我們不知道,所以我們「不可停止聚會」(來十25)。

神為何看重我們聚在一起的禱告呢?

一是為了整體的生命成長。「教會」兩個字在希腊文裡是愛克克利細亞(Ecclesia)。愛克是出來,克利細亞是聚集,愛克克利細亞就是被召出來的人聚集在一起。教會是基督徒「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林前十二13)。每個基督徒作為肢體同屬一個身體,需要彼此扶持,彼此配搭,就如手與腳,雖有分工,卻不可分開。所以,一起聚會禱告就有榮耀神的見證彼此分享,就有他人的苦難彼此擔當,就有軟弱時的困難彼此勉勵,更有同工肢體們更加合一的心。保羅說:「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提前二1)這樣肢體間就有了合一、協調、健康的關係。

二是為了整體的屬靈能力。教會裡的一切事工,包括講台信息、肢體的生命成長、傳福音等,都需要藉著眾弟兄姊妹同心合一的禱告托起。教會之初,門徒們一次次在禱告中被聖靈充滿,甚至「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徒四31)。若不是藉著禱告與主同工,主起初揀選的那些世人眼裡無權無勢、無名無利、沒有學問且懦弱的少數門徒,能肩負主的福音大使命而把福音傳開,到如今已幾乎傳遍世界嗎?主應許過我們:「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十八20)「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徒一8)不是主的能力,你雖可把六口缸灌滿水,但水能變酒嗎?不是主的能力,你雖可以把五餅二魚獻上,但能餵飽七千人以上嗎?不是主的能力,你即使能挪開墓前石頭,但能把死了四天的拉撒路喊活嗎?做神的工,必須與神同工,依靠神的大能。

三是為了整體的抵禦力量。基督徒個體生命的成長以及教會的興旺都不是一帆風順的,魔鬼從來不會善罷甘休,而是竭盡攪擾破壞之能事。每個基督徒都是主的一隻羊,主說:「⋯⋯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約十14,16)一起跟從牧人才能防禦豺狼,基督徒同心在主面前禱告才可以抵禦魔鬼。

總之,禱告不僅是家庭蒙福的鑰匙,也是教會健康成長並走向興旺的法寶。同心合一的禱告是一份事工。

之三:你是真的沒有時間參加禱告會嗎?

有弟兄姊妹告訴我說,並不是不想參加禱告會,而是因為工作時間長,下班後又要照顧家庭,抽不出時間。不可否認,我們在退休之前都是非常忙碌,特別是要上班、工作壓力大、還要照顧孩子,讓你忙得甚至喘不過氣來。不過即便如此,也不是完全沒有辦法。

一是自己能解決。時間是神賦予我們來使用和管理的,在管理時間上我們對一定時間內的事情,都會有一個優先考慮與配置的原則,即是先做最重要、最緊急的事。比如說,你每週五天都要八點上班,孩子要在八點前到校,基本上你們都不會遲到;但是星期天上午九點甚至是十點到教會崇拜,為甚麼常常覺得來不及而遲到?為甚麼你出行坐飛機要在早上四五點趕到機場,你也不會誤點?我們為甚麼能有時間在網上、在觀看電視球賽時一坐就是幾小時?

時間總是能調適的。教會的禱告會基本上是已安排好的,你沒有時間來,不是別的原因,很大程度是你對它的重要性還沒有足夠的重視。所以,我們就得這樣來安排我們的日程,即為禱告會預留時間,像為別的必要事務如穿衣吃飯留下時間一樣,為教會、為別人代禱需要我們做此犧牲。

二是求神來解決。神掌控萬有,既做祂喜悅的事,我們誠心向祂求這禱告會的時間,難道祂會不願意、不能夠成就?

有位姊妹在剛找到老人院工作後決志信了主。她不敢對上司提出星期天不上班的要求,自己英文又差,得此工作已很不易,深怕上司不高興。我說,妳已信了主耶穌,可以為此事禱告了。我教她如何禱告,我們也為她禱告。不久,她的上司主動對她說要為她調整工作時間,週日可以休息。她高興地來告訴我們,她能參加主日崇拜了。

還有一位姊妹在超市的餐飲部上班,也是週日不休息。她為此常常禱告,有一天她告訴我們,她工作的餐飲部關門了,把她調到另一個商場,週日不需要上班了。我們凡事只要照著神的旨意,就可以坦然無懼地求,神就會用祂那奇妙的方式成就我們,甚至超出我們的所求所想。

當然,如果是教會時間上的安排確實成為多數人來參加禱告會的困難,就可以禱告神讓教會安排出適當的時間來。

之四:你所求的事主已答應還要繼續去禱告會嗎?

有一位弟兄失業時找牧師為他代禱,自己也來過禱告會一兩次。因不常自己禱告更加上不常在眾人面前禱告,禱告對他很有壓力,但懇求卻很真切。而兩個月後他找到新工作就再沒來禱告會,連主日崇拜都很少見到。

我們是不是也常這樣「無事不登三寶殿」,把禱告當作「急診」?困難過去、病得醫治或不得醫治,就不再來禱告會了。或者偶爾還來禱告會,但只求生活上的事,在生活沒有大困難的情況下,就可能越禱告越覺得枯躁,越禱告越覺得累贅,越禱告越覺得是一種包袱,越禱告就覺得離神越遠。

在禱告會上一問到有甚麼代禱的,便都是甚麼困難、憂慮或各樣需要。這些雖需禱告,但僅此而已不免膚淺。禱告不等於祈求,還有認罪、讚美、順服、感恩和仰望。一些禱告會充滿著屬世的代求,禱告像「單行道」,只是我們說神來聽,而不是「雙行道」,我們祈求,神也對我們說話。

德國哲學家、神學家祈克果說:「一個人開始禱告時是向神說話,但慢慢自己靜下來,最後發覺他是在聆聽神對他說話。」這樣的禱告是何等的美!這才是有聖靈充滿的禱告。

禱告者要知道自己不過是神主權之下應當順服的被造者,藉著禱告乃是把你的主權放在神的主權之下,把你的自由放在祂的自主之下,把你的意念放在祂的旨意之下。禱告不是命令神,乃是注意神的命令;禱告不是改變神,而是求神改變我們;禱告不是來感動神,而是求神來感動我們,把我們改變得越來越合神心意,也使別人在代禱中靈性醒悟,並且日趨剛強。

神不是不要我們為生活上的事禱告,但有一個綱舉目張的問題。我們禱告的事難道神不知道嗎?祂知道了為甚麼還要我們來禱告?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你的禱告才有正確和誠實的動機;有了這樣敬畏神的動機,求物質和身體上的福氣就名正言順了。

之五:你為甚麼在人面前禱告總覺得沒有話說?

有些弟兄姊妹只喜歡主日崇拜,卻不願到禱告會來,因為主日崇拜主要是聽,禱告會上要說。偶爾去一次,聽到弟兄姊妹都禱告得那麼好,心裡就有很大壓力,開口後說不到兩句就結結巴巴,甚至全身冒汗,以後便因為「拙口笨舌」而不想再去了。但向神禱告不在乎華麗的詞藻,不在乎時間長短,不必用很多重覆的話語,貴在心靈與誠實。

當然,禱告是需要學習的,是神給我們一生的功課。連跟從主的門徒也「求主教導我們禱告」(路十一1),禱告是要從神那裡學習。禱告與神的話、與神的旨意有密切關係。越學聖經,就越會讚美;越知道認罪,就越會抓住神的應許來禱告。聖經中也記載了各種各樣禱告的模式讓我們體會,內容有長有短、有認罪、有祈求、有代禱;姿式有站、有俯伏、有舉手、有低頭;時間有早上、有晚上,而且「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弗六18)。

其實,一些覺得禱告會上無話禱告的弟兄姊妹,平日生活中的口才卻是不錯的,只是在禱告這方面像吃奶的嬰孩;他們不是不會禱告,而是不會按神的旨意禱告,不習慣在眾人面前用與自己平時不一樣的話禱告。再就是不看聖經的人肯定是不會禱告,禱告也是需要時常操練的。我們剛到美國時,說英文不也是緊張嗎?慢慢就越講越多,越講越熟練。我們信主的人是移民天國,剛開始禱告時緊張是正常的,越操練會越老練,越老練會越甜美。

之六:你在禱告會上是不是找不到感覺?

有些教會的禱告會確實是枯躁、沉悶、無力,存在著好些問題:

1.可能是主領者預備的問題。禱告會應由對禱告有負擔、有熱情,且有良好禱告操練的人來主領。若由不合適的人來領,禱告會的品質將大打折扣。有了合適的主領人,也還需要領前的充分預備。假如你就是那主領人,你會用多少時間為一次禱告會做預備?你是不是會花很長時間在上帝面前禱告、等候、安靜、親近上帝、對付自己、調整自己,渴慕自己能成為上帝使用的器皿?我們應該為禱告會守望禱告。

2.可能是開場信息的問題。禱告會的一兩句經文信息應做系列的規劃,最好是偏重在禱告的系列教導上。信息不宜太長,最好是15分鐘,詩歌的選擇要與主題方向相關。禱告會上也可給信徒短暫分享見證的機會,以激發他們的禱告熱情。

3.可能是禱告事項的問題。所要禱告的事項究竟是哪些,當尋求神的心意。禱告會的禱告事項每次不能太多太雜,要集中在教會的中心事奉、福音使命以及肢體靈命的大事、要事上,當然不能忽略肢體在身體、物質上的急迫需要。至於一些不太緊急的事項,可建議大家帶回家中幫忙代禱。

4.可能是禱告方式的問題。禱告會中可以採用分分合合的方式,可以兩人對禱、三人小組禱告、舉手禱告、按手禱告、禱告圈、用一段聖經禱告、用詩歌的歌詞禱告、默想默禱、同聲開口禱告、分享之後禱告、禱告之後分享、宣告禱告(特別禱告由會眾一起朗讀,或由主領者讀一句會眾複誦一句來宣告)等方式。盡量注意不要一個人就把所有的禱告事項在一次禱告中全部禱告完了,以致造成接續的人不知道怎麼接下去的困擾。這許多禱告方式都可組合使用,無論用哪種方式禱告,都要簡短集中。

總之,多禱告多有能力,少禱告少有能力,不禱告沒有能力,忽略禱告,就是向神關門。禱告是蒙福的金鑰匙。近200年來的幾次屬靈大復興,哪一次不是從禱告開始的?沒有同心合一的禱告,即使教堂的建築富麗堂皇,卻沒有神的靈住在其中,充其量也不過是虛有其表的空殼而已。

復興禱告會沒有快捷方式,禱告不是出自於人手的工作,而是神所賜、連結於祂的氣息。禱告需要恆切,甚至要用我們的膝蓋,讓我們時常跪在神面前來懇求仰望。

(作者是中信編輯、美國中部某華人教會牧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50301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6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