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導我前行

周偉恩

我自中學時代就思想「人從哪裡來」、「死後往哪裡去」、「活著是為了甚麼」等人生問題,但是沒有答案,因為那時還不認識耶穌基督。

1967年,我從香港來美國升學,進休士頓大學化學系。一個學期後,認識了同校的李立人和後來成為他妻子的吳淑儀。他們是基督徒,組織了幾個同學成立一個學生團契,邀請我參加。我就去看看,對聖經很感興趣。後來還參加休士頓華人浸信會的聚會,1968年信了耶穌。

那時,李立人讀物理系研究院,他和團友向我作見證,告訴我宇宙中有一位真神,是獨一、聖潔、公義的主;祂創造天地萬物與人類,但因人違背祂的話走迷,失去了人生的意義和目標。上帝愛世人,就差遣了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降世,尋找拯救失喪的人,又叫我們知道人活著的目的是榮耀神。人離開世界,信耶穌的人就回到神那裡去,永遠與神同在。他們的見證與解經,解決了我一直以來苦苦思索的人生三大難題。我好像豁然開朗,人生的路忽然變得清晰。我高興地接受了主,自此我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都徹底改變。有神的話語導航,又有永恆的目標,我知道人生的路該怎麼走,以後生活很有目標,很有規律,不像以前只顧讀書和玩樂。

神的裝備

信耶穌以後,我殷勤參加聚會,考試也沒停止。1970年我取得化學學士學位,轉到Rice University讀研究院,仍然在大學團契事奉。1972年我和Virginia結婚,她是我大學團契的團友。1973年我被教會按立為執事。1974年獲化學博士畢業。本來我打算留在休士頓工作,但是神把所有的門關了,領我去Delaware州的杜邦公司工作。當時Delaware沒有華人教會,只有一個國語團契。我在杜邦公司工作三年半,這三年半就學習了用國語帶領查經。後來我回休士頓,在Golf Oil石油公司工作,回到休士頓華人浸信會,看到教會查經班的需要,便與蘇穎智牧師配搭,前後成立了四、五個查經小組。

五年後,Golf Oil被收購,解散所有研究員,我轉到Exxon工作。一般公司都會安排有博士學位的員工做研究員,但是Exxon很好,見我有興趣發展業務,就栽培我,派我管理一個項目。我在1985至2001年先後被派駐歐洲比利時、中國天津,後再被派到香港,管理東南亞的一個項目,出任這個部門的總經理。期間我要常向同事和公司高層做報告,這是神給我的機會,訓練我在眾人面前說話。

1997至98年我被派到天津工作時,當地已有英文教會,專為外國基督徒而設,但是沒有中文堂。我們從台灣和美國來的華人信徒就成立了一個國語聚會。起初只有20幾人,弟兄們要輪流分享信息。想不到我在Delaware學到的國語這時大派用場,對事奉很有幫助。

呼召臨到

1979年,我們教會第一次聘請英文堂副牧師,我是執事,特地邀請新牧師全家來我們家吃飯。分享時,他對我說:「Stanley,你應該去讀神學。」後來這位牧師去達拉斯神學院深造,我又邀請新來的英文堂副牧師吃飯,他又建議我去讀神學。後來這位牧師因植堂離去,教會請來一位臨時英文堂副牧師,這次我和他一同去短宣,他也鼓勵我去讀神學。大概神見我還沒有反應過來,又來了一位新英文堂牧師,這次我也請他們夫婦倆吃飯,這位牧師說,我應該做牧師。

一連四次聽到這些話,讓我不能不思索,是不是神在呼喚我,所以差派祂的僕人一而再,再而三地勸我放下工作,專心事奉祂呢?

老實說,我對於神的話語的確是渴慕,但從沒想過要全職事奉。我開始禱告,想不到禱告後,感動越發強烈。

2001年我決定提早退休,2003年先修一些神學課程。到了2004年3月,我正式退休,全時間讀神學。2006年,我從達拉斯神學院畢業,取得聖經研習碩士學位。進神學院是神給我的一份大禮物,我發現幾乎所有同學都比我年輕,他們既要工作,又要照顧家庭,要在教會事奉,還要唸神學,擔子很多。但那時我們的兒女已長大成家,我已退休,沒有經濟壓力,可以專心學習,還在教會擔任教導的事奉。

牧養主羊

2005年,奧斯汀華人教會粵語部邀請我講道,過了一個多月,又來電邀請。當時我想,大概上次講得還可以吧。不料講道完畢,教會的聘牧委員會主席對我說,粵語堂要聘牧者,請我祈禱看要不要申請,說要給我兩三個星期禱告。我嚇一跳,忙說:「可否不限時間?我要好好求問神的心意。」

回家跟妻子商量,她第一個反應是NO,我也有很大掙扎;但是我們仍禱告求問神,又請教相識數十年的弟兄姊妹,問我們夫婦是否適合做傳道人。他們說:「現在有很多神學生畢業出來想做傳道人都沒有機會,你們要好好珍惜神給你們的機會。」

我們夫婦經過禱告,發覺所有否決的理由全都出於我們,沒有一個是出於神的。於是順服下來,交申請信,讓神自己決定吧!如果神不要我們去,求祂攔阻;如要我們去,我們順服。結果是,神開了門,我就接受這個邀請,開始牧會的工作。

從2006年到2013年10月,我在奧斯汀華人教會事奉足足七個年頭。我的祈禱是,第一先謹守自己,就好像提摩太前書和提多書所說的,神的僕人要謹慎自己,有良好的屬靈品格。在事工方面,我的負擔是教導和講道,餵養主的羊群。我看重栽培工作,把主日學系統化,帶領同學們一卷一卷地研讀聖經,此外還有專題研討和系統神學等,由我和幾位在神學院進修的弟兄任教。

感謝神,弟兄姊妹熱切渴慕真道,有的還參加聖經研讀團契(BSF),修讀神學課程,大家都樂意事奉,對宣教也有負擔。現在奧斯汀華人教會有三堂聚會(英語、華語和粵語),弟兄姊妹非常合一,牧者們都同心以基督為首,教會的質與量一同增長。

與同工互勉

我覺得教會出問題往往是由於領袖們不同心,牧者與牧者之間,牧者與長執之間如果意見不一致,心裡有嫌隙,問題一出現便會地震。我年紀已經大了,希望不要把時間浪費在處理紛爭上,感謝神,我們教會沒有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神恩待我,讓我能集中精力牧養主的羊。

有些年輕牧師參與教會的事奉後,發覺長執會有很多意見,不怎麼支持他們,讓他們處境尷尬,有挫敗感。不過,我鼓勵同工們不要只判斷別人,要先檢討自己。尤其是牧者,應多反省,究竟自己平日有沒有盡心牧養主的羊群呢?如果沒有,難怪和弟兄姊妹們關係不好

做牧者的,要特別小心自己的言行,檢討自己對教會有沒有忠心,有沒有律己以嚴,待人以寬,自我反省十分要緊。再就是須體諒弟兄姊妹,弟兄姊妹平日工作十分忙碌,尤其某些行業,如高科技等,工作夜以繼日,可能是24小時工作(因為要和地球另一端的同事聯繫),但是他們仍然熱心事奉,牧者要能看到這種情形,體貼他們,同時對自己也要嚴格要求。假如我們常不見蹤影,沒有用心餵養群羊,主日講道又沒好好準備,那教會肯定要出問題。我願在此與牧長們互勉,真的要愛我們的主,盡心牧養主的羊群,為榮耀神而活,這是我們的人生目的。

(余黃國凱採訪)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50204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5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