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中的福音使者

嚴惠來

陳群英醫師於1958年畢業於福建醫科大學,三代信主。他父親年輕時蒙恩得救,立志奉獻事主,家境雖然貧困,卻天天傳出讚美的歌聲。

陳醫師從小參加佈道團去農村傳福音,但自己不清楚福音,到了17歲才在一次福音聚會上蒙聖靈光照,在有幾百人的聚會上開聲禱告,認罪悔改,重生得救。此後更為主大發熱心。

奇妙的見證機會

1950至1960年代的中國,做基督徒要受逼迫;光是讀聖經和禱告,要是被人發現了也要被批鬥,傳福音更不用說了,要付上坐牢判刑的代價。奇妙的地方就在這裡,有一次,在陳醫師還在唸大學時,神為他預備了一個很特別的傳福音機會。

那天,在他就讀的醫科大學食堂內,貼了一張大字報,標題是:「誰創造世界?是上帝呢?還是勞動人民呢?」下面寫著:「有人接受了黨多年的教育,至今還抱著花崗石的頭腦去見上帝……吃飯還禱告……。」這大字報顯然是針對基督徒的,陳醫師預感要遇到一些難處了。因為在進行批鬥前,輿論總是先行,這是常見的規律。他當時便為可能發生的災禍暗暗禱告。

果然,過了幾天,班幹部找他談話說:「明天開中班會,你要談一談你為甚麼要信耶穌。」這是批鬥前奏,陳醫師立刻為此禱告,求主賜下智慧,說當說的話。禱告完蒙主光照,他心裡一亮,想:「這正是傳福音的好機會呀!」他們不是出了講題「你為甚麼要信耶穌」嗎?於是他高興快樂,心裡充滿平安,繼續為此事禱告。

班級會議開始了,全體同學集中在大課堂裡,他被安排先上台講。神給他力量,他鎮靜地說:「各位同學,謝謝你們的關心和幫助……我所以相信上帝,相信耶穌,是基於以下的認識……。」

接下去他就講上帝創造宇宙萬物和人類,人怎樣悖逆,失去伊甸園,然後是救主耶穌基督降生,被釘死,從死裡復活,被接升天,以及人怎樣可以因相信耶穌而獲得救恩等,一一道來。他講的時候,整個會場鴉雀無聲,同學們都聚精會神地聆聽,因平常大家聽的都是唯物主義、馬列思想,沒聽過福音,所以十分好奇,讓他足足講了一個小時。這完全是聖靈的工作,在這麼一個「不得時」的環境下,仍能把福音種子撒在同學們心中。

向病人傳福音

1960年代初,陳醫師被分配到杭州市的紅十字會醫院,從事外科和腫瘤外科臨床工作。當時環境對基督徒的壓力有增無減,到處充滿著「你死我活」的鬥爭氣氛。在這種情況下,向病人傳福音需格外謹慎,要是病人打報告便有麻煩。陳醫師想福音不能不傳,當初向神所許的願一定要償還。怎麼辦呢?神給他智慧,他就選擇那些高危卻仍有聽力的病人。這些病人快要離世,急需福音;但是他們沒有氣力說話,無法報告領導。於是陳醫師就抓住病人最後這個機會,向他們傳講福音。他先設法讓病人家屬離開一下(高危病人多單獨住一病室),然後緊貼病人耳朵對病人說:「你要趕快信耶穌。你要說:『耶穌啊!救我,我是個罪人!』」有的病人聽不懂,問:「你說甚麼?」有的噫噫哼哼,於是陳醫師又重覆多遍。有的病人沒有反應,有的病人吚吚呀呀,不知他們要說甚麼,只有為他們禱告,求主拯救。

用郵件傳福音

有一次,陳醫師為病人填寫出院登記表格,神又叫他靈機一動,想到醫院裡有很多病人的姓名和通訊地址,於是他就把他手下病人的通信地址抄下來,給他們寄福音單張,並不註明寄信人姓名,免得被人打報告。發信前,他都一一按手在信上禱告,求聖靈光照收信人,讓他們悔改接受救恩。

幾十年來,陳醫師都悄悄地一直傳福音,發出了數千封信,但不知道結果。直到有一天,他見到一對夫婦,這位先生是團委書記,得過肝癌,曾在陳醫師管轄的病房中治療。出院前陳醫師先寄一封信到他們家,他們回去看信後就按著信中的話禱告。兩個月後他們回到醫院,陳醫師找機會與他們說話,向他們傳福音。他們說:「啊,前不久我們接到一封信,內容同你講的差不多,我們就按信中所講的禱告上帝……。」陳醫師再領他們一起做接受主的禱告。

登門拜訪傳福音

有時候陳醫師會登門造訪他的病人,病人和家屬都很歡迎,尤其在缺醫少藥的農村。陳醫師就抓住這個機會向病人及他們的家屬傳福音。

1980年代初,在500里外的一個城鎮上,有一位復原軍人是機關幹部,患了晚期胃癌來醫院動手術。經治療後,身體有所恢復,能繼續上班工作。他和妻子、女兒都接受了救恩並受了洗。後來他們在家裡設立聚會點,熱心事主。此外在其他地方也有多位病人相繼信主。

獄中機會

1995年陳醫師和上海一位老弟兄應邀參加山西某地農村家庭教會的同工會,與會者約40人。聚會到第五天,被當地公安包圍,全體同工被押送到鄉政府。經24小時逐一審訊後留下六人,以「非法聚會,非法傳道」的罪名關押在縣看守所,其餘釋放回家。陳醫師也在被關押的人當中,但是六人並沒關押在一起,分散到其他的犯人當中。

當陳醫師被押進牢房,房內的犯人都圍上來,把他的衣服全剝光,只剩下內褲,氣氛十分緊張。陳醫師默默禱告,求主拯救脫離惡人的手。就在他們磨拳擦掌準備打他時,陳醫師低聲對他們說:「我是個上了年紀的老人,又有嚴重的心臟病,你們若打出問題,是很不好交代的。」這時監獄中有個「獄霸」,聽了就問:「你是甚麼心臟病?」原來那個「獄霸」在牢裡最有地位,他起床時,別人要為他穿衣服,倒水給他洗臉、刷牙;晚上睡前,其他犯人要為他脫鞋子、襪子,為他洗腳,脫衣服,按摩。他也是醫師,因傷了人被關進監獄。

陳醫師回答「獄霸」,說:「是糖尿病引起的冠心病、頻發室性早搏,二聯律,三聯律。」

「獄霸」接著又問了許多關於醫學上的問題、知識,陳醫師都一一回答。

後來「獄霸」問:「你是不是一名醫師?」

陳醫師答:「正是。」

「那你為甚麼到這裡來的?」

「因為我信耶穌﹑傳耶穌而被捕。」

「耶穌是甚麼?是誰?」

陳醫師說:「我因為信耶穌、傳耶穌而被抓坐牢,如果我再給你們講耶穌,你們去報告,我豈不是罪加一等嗎?」

「獄霸」說:「我們不報告,你講吧!」

眾囚犯也這樣表態,陳醫師深深感謝主給他這樣一次特殊機會作見證,於是就向他們傳講耶穌。講了約半小時,「獄霸」宣布:「老陳,我們今天就不打你了。」

陳醫師滿心感謝神救他脫離那些犯人的手。此後他每天給他們講聖經故事,每次15至20分鐘,連續五天,還教他們唱福音短歌,如:「我要耶穌,我要耶穌,我每日需要耶穌,光明時日我要祂,黑雲滿佈我要祂,每日在我生命中,我需要耶穌。」

唱詩歌的聲音被隔壁牢房的犯人聽到了,啟發了隔壁的弟兄,也教同室的犯人唱詩歌,於是福音在其他牢房也傳開了。後來陳醫師請同囚並願意接受耶穌的人一起禱告,共有九個人一同跪下,做了認耶穌為自己救主的禱告。陳醫師心裡很得安慰,原來被捕並被關進監獄都是有神的美意,要使這些人聽信福音。

獄中看見神蹟

在當時一些監獄,尤其在落後的地方,犯人會被拳打腳踢,打到昏迷了還澆冷水,稍清醒又遭毒打。陳醫師蒙神恩典,並未遭到毒打。四月初北方天氣依然寒冷,陳醫師身穿一件絲棉襖,牢中的第二「獄頭」幾次下令叫陳醫師脫下給他看,看來是想搶陳醫師的絲棉襖據為己有,陳醫師不脫,勞動時全身出汗也不敢脫下棉襖。這獄頭就夥同另一犯人要在夜闌人靜時把陳醫師掐死,奪走絲棉襖。有一犯人暗中轉告,提醒陳醫師注意,他半信半疑,以為為一件絲棉襖殺人可能性很小,況且殺人者死,並不划算。後來有人告訴他:「打死人是常有的,並不希奇。」

陳醫師就想,生命是掌握在主手裡,沒有祂的允許,這事不能臨到。當然也要警醒,以防撒但攻擊受虧損。於是切切禱告,求主拯救。說也希奇,當天傍晚這「獄頭」就因膽囊炎膽石症發作被送醫院,再也沒回來!

陳醫師原患有前列腺肥大,在牢中受到感染,高燒39度以上,十分難受,醫師只給四粒抗生素就不再給了。陳醫師深知沒有別的辦法,只有不斷禱告,懇求主的幫助。第二天熱就退了,很快恢復正常。感謝神的醫治。

牢房虱子很多,每晚睡前大家都在抓虱子。虱子長在頭上,爬到衣服上,到處可見。十幾個犯人都只能側臥地擠在一張床上,虱子爬來爬去。陳醫師害怕極了,只好禱告:「主啊,雖然這是極小的事,但我受不了,我還敢向祢祈求,求祢為我劃定界線,使虱子不得越過。」真奇妙!此後陳醫師每天在身上尋找虱子,直至出監牢,他身上未見一隻虱子。神實在是看顧人的神!

專心傳道

陳醫師60歲剛要辦退休時,院方領導要他建立腫瘤外科後再辦退休手續。他婉言拒絕,堅持辦了退休,因為他想退休後有更多時間傳福音。陳醫師多年患有嚴重的糖尿病,右眼已瞎,左眼視力極差,只能用高倍放大鏡才能讀大字版聖經。幾十年來,在他家中有主日聚會、查經聚會、週間的禱告聚會,但他還經常去其他市、縣的家庭教會作見證,使許多人因聽福音而歸向主耶穌,也使許多信徒得造就,願把一切榮耀歸於父神和主耶穌!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50203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5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