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果效的事奉

林祥源

一、事奉不遲疑

很多人以為,信主以後要等一段長時間才能開始服事。其實不是,西門彼得的岳母害熱病蒙恩得醫治後,就立刻起來服事主(參路四38至39)。所以,我鼓勵剛信主的弟兄姊妹,要立刻起來服事主。當你起來事奉,你就會發現生命很有意義。

可能你說:「我沒有才幹,讓有才幹的人服事吧!」在提倡進化論初期,有人說,人的器官有200多個是沒有用的。那些器官在作猴子的時候才有用,進化後就不需用了。但當科學漸漸進步,人就發現,所有器官沒一個是沒有用的。200多個器官都有用。每個信徒都是有用的,你不能說自己沒有用,你總是有一個用處。神不會創造沒有用的人。你今天還沒發揮用處,是因為你不知道自己的用處,不是你沒有用。

二、事奉是福氣

有些弟兄姊妹頗有才幹,但是不甘心,也不樂意服事人。他們說:「為甚麼要我服事呢?不是該由別人服事我嗎?」世人所追求的,就是要被服事,不是去服事人。人人都希望家裡有傭人、司機、園丁,自己甚麼都不需要做。我們以為這是人生高峰,是很多人的盼望和人生目標:希望有人服事我,不是我服事人。我們看這才是福氣。

甚麼是福氣呢?聽說在韓國有一種旅行團,行程中有個節目叫吃皇帝餐。就是你坐在中間,由兩個人伺候,把菜送到你的嘴中,喝湯也是,你不必動手。但我認為這是「中風餐」,中風之人才要人這樣伺候。想有這種「福」,中風不就有了?水壺、便壺,甚麼都送過來。這不是有福,是有病!有病的人才要人這樣子服侍!有力氣服事神,才是有福。你要選擇哪個?

所以,我們有機會服事神,是何等有福!我們教會有一間分堂開始時,有一位80多歲的弟兄,每逢團契聚會總早到,站在門口等候開門,因為他要幫忙擺椅子。蠻吃力的,從樓上搬到樓下,飯後再搬回樓上。他常告訴人“I am a Chair-man”,他喜歡做這種事情,活到93歲。主接他回天家時,他怎麼走的呢?一天早上,他告訴太太要上樓去禱告,到床前跪下,就這樣走了。我希望自己也這樣走。你喜歡這樣走,還是打麻將的時候走?

弟兄姊妹,這位老弟兄服事主服事到93歲。教會有些留學生不會開車,他90多歲,仍開車接送18、19歲的年輕人。他服事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他的人生多麼豐滿!

三、良好的事奉

有些人加入服事後,就被安排在一個事奉崗位上,一做就做了十年。他們以為:「我就只會做這個。」不敢有新突破。其實,神不只給你一個恩賜。當教會有不同需要,神可能差遣你到另一個崗位。但請注意,這不是說你在教會步步高升了;教會不講高升,教會不是世界。舉例說,你原在教會幫忙做電腦的事,後來發現,原來是做兒童事工的高手,孩子很聽你的話,你可能以前不知道。

我開始事奉時,很長時間做兒童工作。那些孩子頑皮得很,但很奇怪,那些頑皮的孩子都聽我的話,因為我經過他們那個階段,懂得他們。感謝主,我跟孩子在一起時,覺得很高興。可能你想,有些事奉我是不可能做的,結果卻是可能的。

主耶穌說,我的擔子是輕省的,主耶穌不會騙我們;又說,要背起你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要挑起主的擔子,負祂的軛,還要背十字架,如何輕鬆呢?可以的。就像鷹飛的時候,起飛時要用力搧翅膀,但飛上高空後,只要張開翅膀,就可翱翔。我們事奉神也要學習翱翔。怎樣翱翔呢?要按照你生命的特質,你屬靈的“S.H.A.P.E”事奉神。

S:是屬靈的恩賜Spiritual gift。神給每個人不同的屬靈恩賜,是照著祂的意思給的,不是按照我要甚麼。所以,不要彼此嫉妒,因為這是神給的,並無可誇。

H:Heart是心。就是你的負擔;每個人對不同的事都有不同感覺、感動和想法。有位姊妹生在美國,長在單親家庭,父母很早離異。她不太會說中國話,但神給她一個服事中國孤兒的心。雖然不懂中文,但她說:「我一定要去,因為神給我這個心。」所以看來最不可能的,她仍要去。後來我去孤兒院探訪她,她跟孤兒們的關係好得不得了,現在還在中國一個小城市服事,沒有禮拜堂,沒有牧師,只有幾位同工一起做禮拜,每個禮拜就上網聽我講道。這是她的心。

A:每個人有不同的才幹和能力Ability。這跟信不信主沒有關係,有人很會修理,有人很會記賬,有些人做事井井有條,有些人很會與人打交道,一下就交上朋友;這是Ability,不是每個人都有的,教會應該讓這些人的才幹和能力為神使用。

P:是個性Personality。有人外向,有人內向;有人做事快,有人慢慢吞吞,大家不一樣。外向的人與人在一起精力最旺盛;內向的人則一個人時精力最旺盛。所以外向的人應該做迎新、招待與社區聯絡的工作。

E:每個人有不同的經驗Experience。過去酸甜苦辣的人生經歷,都可為神所用。剛開始事奉時,我們對屬靈的特質多半了解不深,但靈命漸長後,會多了解自己的恩賜、負擔、能力、個性和過去的經驗。好像我,不是甚麼都能做,我越來越知道,神只給我一小部分工作。神給我領導的才能,給我信心,給我異象;但是我需要同工,沒有同工,我的異象只是空洞的夢想。所以,我看到異象以後,就會跟同工分享,看他們覺得怎樣?這想法對嗎?可行嗎?與同工一起配搭,就會越來越了解自己的S.H.A.P.E。當你明白自己是錘子後,就知道你的崗位是用來打釘子;若是螺絲刀,卻用來打釘子,就無法發揮更重要的功用。

有了SHAPE後,怎樣翱翔呢?就是要按神所賜的能力事奉。神應許我們:「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感謝主,當我們事奉時,祂會給恩賜、能力;我們要常與神連接在一起,才可接連神的能力。

我1980年開始事奉神,我講道,也教人講道;可我從來沒有想過不需要依靠神和只依靠自己的經驗。因如果有這一個思想,就與神隔絕了。講道的時候,若只靠口才,不是靠神的能力,便不能夠改變人心。信息不是從傳道人來的,能力也不是來自傳道人。傳道人只是管子,傳遞神的信息和能力。所以我常禱告,求聖靈充滿,求神使用我。這就是秘訣,讓你能在空中翱翔。如果要我們自己把東西給人,我們哪有那麼多東西給人呢?

四、團隊的事奉

最後,服事要有團隊精神。和弟兄姊妹一同敬拜很簡單,唱詩歌時就跟著唱,讀經就讀,牧師講道時就聽。但是,神要教會合一增長,而不是只有兩、三個人服事。候鳥遷徙時,往往排成人字形,不是為了好看,而是有科學根據,因為這樣可以多飛71%的路程。若單飛100哩,一起飛就可飛171哩。為甚麼?因為一起飛時,後面的可借前面的氣流前進而不吃力,前面那隻因為沒有可以借助的,所以飛得很辛苦。過了一會兒,牠便會飛到後面,由第二隻取代。這樣不住輪替,整個隊伍的效率就會提升。

教會的事工,你一個人可以做得較快,但要做得長遠,就須有團隊,大家一起做。今天我們打屬靈的爭戰,不是要快,快走快輸,我們要長遠。下棋也是一樣,不能見棋就吃,要佈局,有策略。團隊就是策略,有難處,可找人幫助。我們不是萬能,需要別人幫助,這樣團隊就出來了。我不必裝做甚麼都懂,我也常常犯錯,願意跟其他同工學習,這叫做團隊。求主幫助我們!

事奉當中也常遇到難處,有時是個人難處,有時是疲累,有時會灰心;有時因沒人道謝欣賞,還批評這個那個,弄得一肚子氣。我們曾請一位同工起草一封信,他寫完後很滿意,但卻聽到旁邊的人指指點點,他很氣憤。那些不動手的人專門會批評。其實我們不是要批評他,只是認為這樣那樣能做得更好而已。但一聽他抗議,我們便醒悟了,趕緊道歉,謝謝他,又百般解釋。

有時問題卻出在自己。如果老等別人道謝、道歉,你會很苦。因為道謝、道歉都不能成為你事奉的動力、燃料。靠這個做燃料就糟了!我們要在神的面前安靜,保持與神的關係。聖經上說:「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與人合作,我們要化批評為成長的力量,還須掙脫自己心中的內耗。

衝突是肯定有的,但是我們要化衝突為成長的機會。很多教會的問題其實是內耗。他們不會解決衝突,總在內耗。把應該用來傳福音的精力,都用於衝突或解決衝突上。所以,我們要勝過自己,勝過團體裡的衝突,更要勝過從外面撒但來的攻擊和攔阻。這些都是我們須要學習,須要得勝的。求主幫助我們!

作者是聖地牙哥主恩堂主任牧師
(信子筆錄,編輯部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40404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5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