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差傳頁:委內瑞拉這片禾場

聶深信

委內瑞拉被稱為南美瑞士,二十多年前人民熱情、純樸,但如今對委國人民來說,最大的打擊是通貨膨脹及物資短缺。委國近15年來由於政治及黨派鬥爭,國民承受著鬥爭的後果,很難再看到從前的熱情面孔與淳樸景象了。

近15年來有不少僑胞移民到此,現有約40萬華僑。新移民為了生活常將初生子女送回中國由家人照顧,他們不但飽受思親之苦,還要面對經濟與債務的折磨,有些便產生了不少走私犯法賺快錢的行為,不僅引起政府官員注意,不良份子也喜歡集中對華人下手,施壓甚至綁架,詐取財物。因此委國華人教會及福音機構便成了僑胞們寄望及求助之所,而社區服務及輔導事工便擔負了重要角色。隨著國家的不穩定與人心的恐慌,福音的大能日見生效。

25年前,委國華人只有一個十幾人的福音團契,當時有美國及加拿大中信一些前輩來開荒,其後門諾弟兄會和其他來自海外的資深牧者不斷支持和參與。感謝主,委國現在已有七間華人教會及兩個福音機構,還有兩處成長中的福音團契,全國華人信徒約有500人,華人牧師連傳道人現有四位。由於大部分教會都由愛主的信徒領袖同心擔負教會內外的福音事工,所以有時會感到能力與資源的限制;但感謝主的保守,委國華人教會仍被主所用。

在1995年,當時由莊健牧師、羅恩琳牧師、本人、黃雪芬姊妹及各教會領袖、信徒合作,聯絡邀請國外資深教牧每年舉辦受難節聯合退修會及全國青年退修營等;直至今天,委內瑞拉華人基督教聯合會(義務組織)便成為委國華人基督教會的後盾,受難節退修會和全國青年退修營一直得到美國中信長期配合,香港建道神學院也連續五年安排暑期實習神學生來此參與事奉,美國基督教創作傳播中心六年來在委國也舉辦了基本信徒神學培訓。

更感恩的是這裡的華人教會每月都在本地聯合短宣事奉計劃上忠心參與,因著同心事奉而更顯出燭光共聚的能力。委國信徒需要興起與成長,使徒保羅在各處傳講主名的行動,正是我們委國信徒應該積極效法的榜樣。當我每年在青年退修會中看著一百四十多位新一代的信徒,心想他們就是委國教會未來的領袖時,聖靈就更加提醒我主在大使命中的託付。我還記得神學院畢業典禮前導師對我們的提醒:要謹記為主吃苦、火熱開荒的使命,而且凡事總要榮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委國仍有很多福音未到之處,正等待我們同心播種收割。這一片廣大的禾場,亦需要更多愛主愛人的同工;教會與教會之間更要彼此合作,一同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服事耕耘。這亦是我事奉主的目標與心志。

祈望讀者為委內瑞拉的眾教會及信徒領袖禱告,求主不僅繼續使用我們,也感動您來參與,一同為主做鹽做光;也請記念委國仍未認識主耶穌基督的同胞們,願主更興旺各教會,同心事奉,薪火相傳。阿們。

(作者為委內瑞拉華人基督教聯合會主席,及委國四海社區服務中心顧問。)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40107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5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