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給他們一個機會

辜質純

「你們哪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路十四28)

上帝呼召臨到

我在加州灣區度過了人生的33年,46歲那年,上帝呼召我為祂的國度效力。儘管當時我在三藩市過著頗舒適的生活,但這些對我沒有一點吸引力。46歲時,我有個念頭,要接受神學教育。神的呼喚堅定而持續,我不能忽視。

33年前,我離開泰國,當時18歲,我知道自己的出生地是福音沙漠。福音在泰國傳播了多年,泰國的基督徒仍不到百分之零點五(0.5%),這叫我心裡忐忑不安。何況那些所謂「基督徒」,有多少是真信徒呢?有多少人真正跟隨耶穌的腳蹤,認祂為主,為救主呢?眾所周知,泰國有很多罪惡,整個國家陷入黑暗裡,她的人民做了不少在上帝眼中看為惡的事。因此,我決定到神學院裡進修不是出於一時衝動,而是深深地覺得,我需要為未來服事神而裝備自己,不僅為了去泰國,無論神帶領我去甚麼地方,我都需要有充足的裝備。

不甘照舊活下去

現今在北美的華人,大多數受過良好的教育,有優職厚薪。我們拼命往上爬,要做到最好,不外乎為了自己和家庭有美好的將來。有很多基督徒忠心地在教會事奉,熱心作見證,遵行大使命;可是這世上有太多誘惑了!不少美籍亞裔一代復一代地在這裡「尋金」,追求「美國夢」。我們亞裔都用功讀書,辛勤工作,希望有一天能好好享受逍遙自在、無憂無慮的退休生活。這是我們努力的成果。我們大多數人擁有自己的房子;很多在矽谷為科技公司打工,並催促自己的孩子進名校,成龍成鳳,引以為榮。

是不是有了這些,耶穌就會用我們和我們的兒女完成祂未竟的工作呢?也許會。但有時又會想:「我學歷那麼高,不適合作主的工。神差派牧師和傳道人去做祂的工就夠了。」

神的事工是不是「不可能的任務」?我有幾個晚上無法入睡。我迫切渴望去海外宣教;但我的家庭怎麼辦?妻子收入不高,我們兩個都是護士,她在急診室工作,我在手術室工作,兩個人的收入加起來也不錯;可是如果只有她一人工作能養活一家四口嗎?兩個孩子才十多歲,就將上大學,我們的房貸還沒有付清……。神啊,如果我聽從袮的呼召去宣教工場,那我豈不成了世上最自私的人?如果我以為只要我獻身宣教,世界就會改變,那我就是傻子!

在灣區我們有這麼多的摯愛親朋,家庭又那麼溫暖,我和家人住在灣區這如畫美景中,覺得這是神賜福我們。我可以求主感動他人,興起新的一代,差派他們去收割熟透的莊稼。可是,在這如詩如畫美景和富庶的生活中,我並不滿足。我希望我的同胞們接受耶穌基督,得著拯救。

願遵主命

當然我明白,神沒有呼召每一個信徒去作宣教士,但遵行大使命,向人傳福音,卻是我們每一個基督徒的責任。單在這一年裡,我們就目睹不少可怕的事發生。生命並沒有保障。記得馬太福音十九章的故事嗎?一個富有的少年人對耶穌說,他遵守了所有誡命,看似甚麼都不缺,可他卻不滿足,走去問主耶穌,他怎樣可以得著永生。擁有世上的一切與得著神國,是兩碼子事。最後,我獻上自己,把生命交在神的手裡。我說:「神啊,袮可以照袮的旨意而行。」

現在,我剛踏上過信心生活之路。我期望讀者能夠停步思想,是否也該獻上自己,為神所用,運用聖靈所賜的恩賜來榮耀神呢?

52歲是我人生的轉捩點。神知道甚麼時候呼召我最為合適。當我還年輕時,神看到我的靈命還沒有裝備好,看到我的不足,看到我在聖經真理上和靈命的缺欠;祂要我有更多裝備,不必急急投身事奉主。神了解我比我了解自己更深。

我們在這世上不過是短暫的客旅,生命從我們身上一天天溜走。無論每晚就寢前用甚麼潤面霜,都無法叫自己年輕或看起來年輕一點。當那呼召臨到你時,你是否為這轉捩點預備好了呢?你有否計算過所要付上的代價?

身為美籍泰國華裔基督徒,我曾多次感到有負擔回泰國向同胞作見證。自從三十多年前抵達美國,主一直慈愛地供給我和我家所需,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祂給我機會接受神學教育(2007至2010年),為日後投身宣教事工做裝備。我很感謝愛妻和兩個孩子,他們都支持我。起初妻子也很掙扎,但她是愛主的基督徒。我們經過禱告、詳談,最終她和孩子都支持。妻子還計劃等孩子大了,就與我一同踏上宣教工場。

監獄事奉

我於2013年初加入美國中信,開始泰國的事奉。過去四年,我都以部分時間宣教士的身份參與「泰國基督教監獄事工基金會」(CPMF)服事。我已經克服邀請人信主時被拒絕的難堪心理。神感動囚犯們悔改,相信並接受祂給他們第二次機會,叫他們可以重新做人,過新生活。很可惜,泰國人和泰國教會都不歡迎釋囚,民眾甚至會迴避犯人的家眷,20年前「CPMF」的創辦人,曾鼓勵囚犯家屬參加鄰近的教會,家人們都不願意參加,少數願意的也發覺別人都不歡迎他們。

「CPMF」創辦人姚牧師(Pastor Soonthorn Wong)經過很多禱告,討論,決定成立「蒙恩之家」(House of Blessing),為釋囚服務。神賜福給「蒙恩之家」,現在已有會友400人,當中有很多曾自我封閉,因為泰國社會不給予他們任何生存機會。感謝神,「CPMF」為他們提供工作、教育,與那些無家可歸者共度新生活。

結語

無論我們是誰,或生長在哪一個國家,都需要神給我們第二次機會。只要你誠心尋找真理,期望生命有所改變,神都會賜給你「第二次機會」。我們都是罪人,是應當被咒詛的,主耶穌基督為我們降生,為我們釘死,神一直給我們「第二次機會」。

如果我不是在14歲那年認識耶穌基督,接受祂為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我就沒有今天,沒有前途。我會像許多的泰國人一樣,過著可怕的生活方式。泰國又名「微笑土地」,但是今日的泰國罪惡滔天,敗壞至極點。很多家庭支離破碎,年輕人不知何去何從。他們篤信佛教,可是佛教並沒有感化他們,沒有叫他們的道德更高尚!

耶穌基督已經給我們第二次機會,這是我們每一個人需要的。唯有基督能將我們從罪中釋放出來,賜我們新生命,而這新生命是無法從別的渠道或宗教可以得到的。

(作者辜質純(Jackson Apinan Saekow)是美國中信支援宣教同工。)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40103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5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