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開放與福音的契機

李有福

(編者:這期我們特別推出兩篇有關緬甸華人福音路的文章,與讀者分享神在昨日和今天在緬甸華人中的作為。正如王永信牧師所言:「緬甸的宗教複雜,基督徒為數甚少,華人福音工作始於十九世紀末,漸有教會之成立。在一個以佛教為主流的的社會中,傳揚耶穌的福音實非易事。但在神的恩典下,多位主僕前前後後的從北美、西方、中國、南洋各地來到緬甸開荒宣教,創立教會,開辦神學,建立學校,創設醫院等,有說不盡的艱苦卓絕可歌可泣的事蹟。同時也看見神看顧保守的奇妙恩典,使祂的教會經過水火,得以堅立。」榮耀歸神,並請在禱告中記念緬甸的福音工作。)

一、面臨的新挑戰

1990至2010年,緬甸的汽車與電話價格可說是全球之冠,非常昂貴。如今政府配合開放的政策大幅度調低其價格,凡有經濟條件的,幾乎家家戶戶都購買裝設了交通工具及通訊系統。不過道路的改善追不上汽車數量的驟增,仰光堵車的情況非常嚴重,常常擠得水洩不通。房地產及房屋租金價格更暴漲了五至十倍。與國際體系隔離了半個世紀的緬甸,如今因著戲劇性的開放,政客、商家、旅行者蜂擁而至,酒店已供不應求,價格也離譜地高漲了五倍以上。緬福宣教部目前還有七個地點是租屋發展宣教事工,只因地價、租金逐漸高漲,令我們感到難以承擔。求主憐憫,賜給我們有足夠的恩典去克服這些困難。

二、帶來的新便利

緬甸的公路及跨江大橋漸已修好及改善,除了縮短旅途的時間,同時也減少了顛簸的辛苦,值得慶賀。之前外幣兌換的市場都在黑市交易,貨幣波動極其不穩定;如今政府已開放數家私人銀行可以公開兌換三種錢幣(美金、歐元、星幣),這對外國客人及本地人而言相當的方便。之前汽車的燃料,都是鎖定在政府的加油站,且限制數量出售,購買燃料非常困難;如今已開放給私家油站經營,對大家而言既方便又安全。封鎖十餘年的仰光大學,已於2013年復課,對培養下一代的主人翁帶來了新希望!這是神喜人歡的事情啊!

三、福音的新機會

1813年神透過耶德遜牧師夫婦把福音帶到緬甸。200年來,在聖靈感動下,許多少數民族得到了福音的好處,證實福音是神的大能;其中基督徒比率最高的有:克欽族(95%)、欽族(98%)和克仁族(35%)。目前未得之民最多的群體有緬族、華僑及印僑等。2013年是緬甸眾教會慶祝福音傳到緬甸兩百週年,趁這美好的時刻,讓我們回顧過去展望未來。迎向緬甸的開放,讓我們依靠神的恩典,努力積極地傳揚福音,帶領更多的人得到福音的好處。在極權統治下,露天佈道會是被禁止的,故此我們的佈道事工只能趁慶祝聖誕期間舉行。2012年12月31日晚上,我們有機會公開向500多緬族人傳福音,這意味著神已經開啟傳揚福音的門了。感謝讚美主。

(作者為緬訓神學院院長)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30607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5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