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華人福音路

童銘惠

(編者:這期我們特別推出兩篇有關緬甸華人福音路的文章,與讀者分享神在昨日和今天在緬甸華人中的作為。正如王永信牧師所言:「緬甸的宗教複雜,基督徒為數甚少,華人福音工作始於十九世紀末,漸有教會之成立。在一個以佛教為主流的的社會中,傳揚耶穌的福音實非易事。但在神的恩典下,多位主僕前前後後的從北美、西方、中國、南洋各地來到緬甸開荒宣教,創立教會,開辦神學,建立學校,創設醫院等,有說不盡的艱苦卓絕可歌可泣的事蹟。同時也看見神看顧保守的奇妙恩典,使祂的教會經過水火,得以堅立。」榮耀歸神,並請在禱告中記念緬甸的福音工作。)

緬甸位於東南亞東南半島的西部,與中國毗連2,185公里,面積是台灣的19倍。少壯軍人當政時,於1992年將其英文國名Burma改為Myanmar。緬甸為多民族國家,以緬族(Burma)為主,佔人口的65%;其他部落民族有珊族(Shan)、克欽族(Kachin)、克仁族(Karan)、僳族(Lisu)、佤族(Wa)等135種。

緬甸與中國的關係始於漢朝,唐朝稱為驃國,元代時成為中國藩屬,1886年「中英條約」簽署之後,緬甸成為英國殖民地,1948年獨立。

緬甸有多種信仰,其中83%信奉佛教,6.7%是基督徒。佛教文化在緬甸可說根深柢固,政黨時期小乘佛教曾一度為緬甸國教,並規定唯有佛教徒才能作總統,全國佛塔廟宇遍佈,家家戶戶供奉佛像,男孩長大都要皈依作和尚一次,方算成年。而基督教在少數民族部落中信奉者比例較大,身為主流的緬甸族中,基督徒只佔0.04%;華人中的基督徒比例也很小,為華人人口的0.5%。

緬甸華人福音的開始離不開最初到緬甸的福音拓荒者,其中前來緬甸作福音拓荒的宣教士之一是亞多乃蘭耶德遜牧師(Rev. AdoniranJudson)。1813年6月9日,神感動美國海外傳道委辦會(American Boardof Commissioners for Foreign Missions)差遣他到緬甸。當時,鑒於歷史和社會文化等原因,緬甸對西方人頗不友好,耶德遜牧師可謂歷經千難萬苦,包括多年的牢獄折磨,卻一直忠心地播撒福音種子,還在獄中譯成《緬文聖經》,使神的話語突破了語言障礙,得以在緬甸各族中廣傳,華人也是他福音拓荒的間接受益者。

1885年英國佔有緬甸後,其國教聖公會在緬甸有了自由傳教的機會。1889年衛理公會(前期稱美以美會)亦來到緬甸傳道,隨之而到的還有其他宗會,藉著開辦學校、醫院、孤兒院、盲人院、聾啞院、痲瘋院等工作為媒介,齊心推展主的福音,信者日眾。雖然緬甸族人因為自大和受佛教影響,很難接受福音,基督徒僅一萬四千人,但福音在其他少數民族中卻廣被接受,這對以後開創華人教會也有相當影響。

那段時期,緬甸雖已屬英人統治,中、緬關係尚稱友善,商旅暢通無阻。陸路因山巒蜿蜒,上緬甸華僑多來自於雲南省騰衝、龍陵、保山、順寧等毗近的幾縣;下緬甸的華僑則以廣東、福建兩省人居多,經過香港、麻六甲海峽而登陸勃固、仰光。歷史形成的水陸兩路,成了福音從中國傳到緬甸華人的兩條管道。根據衛理公會的歷史文獻,下緬甸的勃固、仰光是福音開始傳播的地方。

1949年,中國政權轉移,引起逃亡。緬甸在雲南省西南邊陲,國土毗連2,000多公里,是一個比較容易逃脫的缺口。這一變動,對上緬甸華人福音傳播起了極大的催化作用。因為神的兒女、僕人和使女們,不管分散到哪裡,就在那裡建立起教會。

1962年緬甸軍人再次執政後,取消了佛教的國教身份,宣佈各宗教平等,尊重各自的信仰,承諾在國內有傳教自由等;但也規定宗教必須遵守三條命令﹕(1)不許任何外國宗教在其國土傳教;(2)任何宗教不可站在自己宗教的立場,毀謗傷害別人的宗教;(3)宗教是注重來生的,不可涉及今生政治事務。所以當時的外國宣教士被限時離境,基督教的傳播也因此受到影響;但基督教在緬甸國土上還是快速地發展。政黨時期基督徒僅佔總人口的2%,到社會主義路線黨政府末期,已倍增到5%。這真是神奇妙的作為!

百多年前華人基督徒在中國非常稀少,來緬甸的華僑中基督徒更少。西教士獻身去緬甸是向緬甸人傳福音,還沒有向華人傳福音的計劃。在這樣的情況下,神還是從華僑稀少的基督徒中興起人來,展開了對緬甸華人的開荒工作。1895年在下緬甸仰光的廣東人中,建立了仰光以馬內利浸信會;十年後,福建人又建立了勃固廈語教會、仰光廈語教會,開創了緬華教會跨三世紀光榮的宣教歷史,並且擔負起繼續擴展福音神聖的大使命。

上緬甸亦在主特別的恩待之下,奇妙地興起了三位逃難而來的平信徒,即內地會董中昌牧師、邵逸民長老(老師)、宣道會的張大衛先生,他們擯棄一切,不辭勞苦,向鄉村、城鎮,或遼遠邊區的華人傳福音,展開了向上緬甸華人的開荒工作。接著上緬甸20多家華人教會不到十年普遍建立起來,福音便迅速地傳開。雖然其過程好像嫩芽出於乾地那樣的艱難;但神的作為榮耀可見,是祂親自興起上、下緬甸的墾荒者,正如天使向亞伯拉罕所說的:「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創十八14)。教會是主的身體,初生時雖然芽嫩,可是教會的特點就是有生命。有生命的嫩芽,漸漸茁壯,連堅硬的磐石也能使之裂開。現在估計緬華教會大約共有150多家。感謝讚美主!

(作者是福音機構緬福和緬訓創辦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30606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5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