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與泥攙雜的局面

梁斐生

1988年,筆者完稿〈風起雲湧談和平〉一文(刊登於《傳》1989年5月號)。文章一開頭就說:「1988年,和平鐘聲好像響遍了全世界。兩伊歷時八年的戰爭突告終止……在亞洲,海峽兩岸國共間敵對的形勢顯著改觀。蘇聯簽定了阿富汗撤軍協定……。」

「蘇聯在歐洲製造和平氣氛,促進東西歐溝通,主要目的是使東西德統一,成為中立國。屆時美國若採取孤立主義的國策,則德國的中立化可能使北大西洋公約聯盟完全瓦解,美國只好退出歐洲的政治舞台,由歐洲人主宰自己的前途。『十王聯盟』的形勢將更加顯露。」

果然不出所料,1989年11月9日,屹立了28年分割東西德的柏林圍牆倒塌。1990年,東西德統一。

為甚麼我敢這樣「預言」呢?無他,因為聖經上早有這個預言。請看但以理書二章31至36節:

先知但以理說:「王啊,你夢見一個大像,這像甚高,極其光耀,站在你面前,形狀甚是可怕。這像的頭是精金的,胸膛和膀臂是銀的,肚腹和腰是銅的,腿是鐵的,腳是半鐵半泥的。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於是金、銀、銅、鐵、泥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天下。這就是那夢;我們在王面前要講解那夢。」

再看二章41至43節:

「你既見像的腳和腳指頭,一半是窯匠的泥,一半是鐵,那國將來也必分開。你既見鐵與泥攙雜,那國也必有鐵的力量。那腳指頭,既是半鐵半泥,那國也必半強半弱。你既見鐵與泥攙雜,那國民也必與各種人攙雜,卻不能彼此相合,正如鐵與泥不能相合一樣。」過去數百年,聖經學者對「金頭」、「銀胸膛和膀臂」、「銅肚腹和腰」和「鐵腿」,解釋相當一致。

‧金頭:代表巴比倫國,公元前606到538年。

‧銀胸膛和膀臂:代表瑪代、波斯,公元前538到331年。

‧銅肚腹和腰:代表希臘帝國,年代是公元前331到168年。

‧鐵腿:代表羅馬帝國,公元前168年到公元476年。

那麼,「半鐵半泥的腳」代表甚麼?

直到1990年代,《聖經》學者的解釋是:代表羅馬分裂成「十國」。

不過,但以理書談到,那「像的腳和腳指頭,一半是窯匠的泥,一半是鐵,那國將來也必分開」。然後是「鐵與泥攙雜」。

筆者於1980年代,研看東羅馬帝國的版圖,看到版圖內包括東德、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和阿爾巴尼亞(東歐華沙公約聯盟的)共產主義國家。當時,筆者就相信,「鐵與泥攙雜」的腳是預言羅馬帝國復興,其中必包括華沙公約的東歐諸國。

筆者留意,在過去的2,600年裡,冷戰以前,從來沒有出現「鐵」與「泥」的局面──無論東、西德,南、北越,南、北韓,或海峽兩岸,都出現了兩個截然不同的政治與經濟體系,彼此對峙。一邊是無產階級專政體系,被稱作鐵幕;另一邊是民主體系,有如散沙。

只是,東歐解體以前,誰敢想像「鐵與泥攙雜」,兩個不同政治與經濟體系會合起來呢?

到了今天,南、北越、東、西德都已經統一了。東、西歐也聯合了起來。是否可以說,將來我們也可能看到統一或聯合的南、北韓和中國?

暢銷書《一九九五閏八月》的作者,繪聲繪影、煞有介事地「預言」,中共將出其不意地武力進犯台灣,數月內瘋銷30萬冊。當時台灣首屆總統直選在即,大陸展開一系列文攻武嚇,似乎書中的預言快將應驗,令台灣人心惶惶。

1996年2月10日,筆者經過一年多的掙扎,接受與加拿大政府沒邦交的台灣中央社訪問。當時,筆者還恐怕李登輝會宣佈台灣獨立而引發台海大戰。想不到,該日的訪問竟成了中央社2月12日發出的「首長快訊」特稿,直接傳送到中華民國(台灣)首長辦公室。該快訊引述:

「『梁斐生認為,如果台灣沒有宣告獨立,中共在1997年中前,絕不可能對台灣發動全面攻擊……但若台灣宣佈獨立』,『中共必能獲得全民支持,對台動武』。美國總統和國會『絕對不可能用任何軍事行動來支持分裂中國領土的台獨運動』。只要中華民國政府堅持追求中國統一的目標,中共『絕對不可能在近期內全面攻台。』梁斐生表示,由於今年是美國總統選舉年,中共若在沒有被挑釁的情況下對台動武,美國總統與國會必將爭先恐後引用『台灣關係法』,以唯一超強的姿態來援助台灣對抗外來侵略。去年12月美國航空母艦尼米茲號以特遣編隊形式通過台灣海峽,就很清楚地傳達了『正確的訊息』。」

1998年6月7日,筆者以海外學者的身份,接受台灣基督教論壇報與眾教會的安排,在台北懷恩堂主講:「兩岸政治、經濟、軍事情勢分析─開創兩岸雙贏新局」。不少黨政軍高級領導出席,包括當時國安局副局長胡為真、國民黨陸工會副主任徐新生,以及不少三軍將領等。

試想,若當年中國人民解放軍真的動武攻台,兩岸的台海戰爭會引致多少傷亡?對兩岸經濟與民生的破壞將如何慘重!中國崛起豈不變成遙不可及的夢想?

筆者深信,歷史操縱在上帝的手中。今天,台海兩岸發動全面戰爭的可能性,遠比過去60年任何時期為低。我們已漸漸看到,台海兩岸將跟隨越南、德國和歐洲的腳步,應驗聖經中「鐵與泥攙雜」的預言。

但不要忘記:「鐵與泥攙雜……卻不能彼此相合」。過去50年,我們有無產階級專政與民主政治和集中計劃經濟與資本主義經濟兩個完全不同的政治與經濟體系。如今,不論是越南、中國或俄羅斯,都已經攙雜了無產階級專政與民主政治,和集中計劃經濟與資本主義經濟體系。

韓國的前景將如何呢?倘若筆者對聖經「鐵與泥攙雜」的了解正確,應當也可看到統一或聯合的韓國。筆者深信神愛世人,一定包括全球人口最多的華人,也必包括教會十分興旺的韓國。雖然2010至2013年,北韓多次把南北韓帶到全面核戰邊緣,筆者深信神有恩典,南北韓教會將同心傳遞福音的火炬。

歷史是在神的手中。試想,如果1950年蘇聯在聯合國使用否決權,使美國不能迅速得到聯合國支持,以阻止快速席捲韓國的北朝鮮軍隊;那麼,經過60年朝鮮共產主義獨裁的統治,現在的南韓怎能在2011年達到人均收入$23,749美元?又怎能差派十萬多韓國宣教士往世界各地宣教?甚至冒著性命危險,往受戰爭蹂躪的阿富汗宣教?這一切絕非偶然。

歷史在上帝的手中。假如毛澤東的兒子沒有在朝鮮戰爭的大後方被炸死,他會不會繼位統治中國?鄧小平能否推行改革開放?雖然金正恩把北朝鮮帶到極不穩定的處境;但我認為,他其實是加速了北朝鮮的崩潰,實現聖經中「鐵與泥攙雜」的預言。

金正日死後不到三個星期,大韓民國總統李明博就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兩國聯合公報,同意儘早簽署中韓自由貿易協定,為雙邊經貿合作提供更有利的環境。2013年6月,韓國新任總統朴槿惠也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中韓聯合聲明確認,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保持朝鮮半島和平與穩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一致同意為此共同努力。朴槿惠上任前,北韓進行核子試爆,新任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支持對北韓採取更嚴厲的經濟制裁,以約束北韓的核武計劃。中韓兩國明確堅持「半島無核化」,朝鮮必須放棄發展核武,以及廢棄現有的核武,包括濃縮鈾及等核原料。今年習近平在加州安納伯格莊園與奧巴馬總統舉行會談時,主要議題之一就是「半島無核化」和朝鮮必須「棄核」。不管朝鮮願不願意,「半島無核化」是大勢所趨。

儘管當前的東北亞安全格局依然沒有擺脫以韓、美、日為中心的太平洋陣營,及中國與北朝鮮對抗的「冷戰格局」;而中韓兩國加強戰略合作,進一步提升友好關係的新里程碑,將改變這一傳統格局,對東北亞地緣政治產生不小的影響,將無可避免地促使朝鮮半島走上和平統一大道。

末日來臨之前,我們將看到更多的「鐵與泥攙雜」;然而有一天,神的時間來到,將「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這將把人類歷史帶進2,600多年前但以理所看到大像腳趾最後的年代。

最後得補充一句,我不是說我已清楚了解「半泥半鐵」的預言;其實只是和大家分享我的領受,盼望藉此拋磚引玉,引發大家更多的討論。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30603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5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