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黎各(Puerto Rico)——「富庶的港口」

梁健民、周慧嫦

我們從洛杉磯出發,經過整夜的機程,翌日上午在紐約轉機,從紐約飛行四個小時,下午終於平安抵達波多黎各首府聖胡安(San Juan)。在機場時,我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不少標示牌都是用了西班牙文和英文兩種語言。這個「雙語」現象在美國一些拉丁裔聚居城市並不奇怪,但讓我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這些標示牌所用的西班牙文比英文更為清楚顯著。

住了一天旅館,次日我們與前來接待並將與我們一起探索工場的姊妹會合,展開了為期八天的行程。

一月份的波多黎各,天氣宜人,基本上每天都是藍天白雲,這對於從香港去到當地的我們來說,實在是父神給的恩典。

波多黎各,西班牙文為Puerto Rico,意思是「富庶的港口」,屬熱帶雨林氣候。全島人口約400萬,首府聖胡安在島東北部,人口約43萬。

波多黎各是美國屬地,面積約8,959平方公里,位於加勒比海大安得列斯群島東部。她北臨大西洋,南瀕加勒比海,東與美屬、英屬的維爾京群島隔水相望,西臨莫納海峽,與多明尼加共和國隔峽為鄰。

波多黎各風景優美,以旅遊業為主,官方語言共有兩種:一是英語,另外是西班牙語。除了旅遊區可用英語之外,其餘大部分地區都用西班牙語,而路牌也只有西班牙文。若不懂基本的西班牙語,在當地生活就會有一定的限制。事實上,能說西班牙語也是對當地身份的一個認同。從文化、經濟及語言的角度而言,波多黎各更屬於拉丁美洲,這種情況也使她有別於其他美國屬地。其中一個例子是我們去國立波多黎各大學探訪,看到一個牌匾,說當地大學屬於拉丁美洲大學聯盟,而非美國本土。

當地華人估計有八千至一萬,在首府聖胡安及周邊地區,一共有22間賭場。在賭場內,我們看見一些華人三五成群地聚賭,有些賭檯更是以華人婦女為主,部分華人餐館也開設在賭場內。華人賭博問題在拉丁美洲一向普遍和嚴重,在波多黎各更是如此,戒賭事工的需要相當大。

我們這次去探訪的對象主要是餐館勞工,因為當地華人絕大部分從事餐飲業。他們生活枯燥,有些人又因語言不通,更產生不少個人及家庭的問題,包括賭博、夫妻矛盾或是婚外情等。我們也遇到一些較為年輕的夫婦,他們剛到當地不久,很需要被關心,心靈也十分空虛。我們看到當地華人家庭事工的需要很大。

波多黎各之所以吸引許多華人前來落腳,是因為她是美國屬地,這個地方的身份與在美國本土類似。由於政治及經濟方面都較周邊地區穩定,這也吸引不少拉丁地區的華人偷渡進入波多黎各,作為到美國本土的跳板,所以當地華人來自多方。

不過,由於波多黎各的教育制度不太理想,不少華人父母都會送子女到美國本土升學,然後就會離開波多黎各,這是造成波多黎各華人人口不斷流失的原因之一。另外一個重要原因是治安問題,所以華人的流動人口比例十分高。

因為波多黎各是一個島國的原故,有很多物資是從美國本土輸入的,特別是食物;所以其物價比起其他地方也相對較高,比如一盒草莓大約是6至7美元,這比起美國加州貴了不少;而蔬菜也十分昂貴,生活指數相對較高。

當地只有一間華人教會,下午崇拜約有30人,晚上也有聚會;但因為波島華人聚居地點比較分散,而公共交通工具並不發達,所以福音工作的推展有一定難度。

感謝神給予我們這次機會到當地考察,認識當地的情況,希望這些粗淺的瞭解可以拋磚引玉,讓更多讀者對進一步瞭解波多黎各的福音事工有興趣和負擔,從而使更多的當地華人得到神救恩的福樂。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30507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5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