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傳道—憑信心事奉主

高榮德

年幼蒙召

五歲以前,別人問我:「長大後要做甚麼?」我都回答:「要作牧師。」那時對牧師的認識不深,只知道禮拜天要站講台講道。

這個心志是來自神嗎?如果出自人意,必不能持久;若出於神,呼召必越來越明朗。

小學三年級時,有一次老師出了一個作文題目:〈我的志願〉,看後,我頗為猶疑。要寫我將來作傳道人嗎?如果讓同學看到,豈不成了笑柄?他們都不是基督徒。不如胡亂寫點甚麼,反正是習作而已,不必認真;但神提醒我要說實話,作見證。最後,我順服聖靈的帶領,寫將來要作傳道。心裡很平安。

很多人都是大學或研究院畢業以後才蒙主呼召事奉,為甚麼神那麼早就呼召我?我相信這是神的恩典。我祖父原本是生意人,邊從商,邊事奉主。後來他放下生意,專心服事。雖然我出生前,他已回天家;但他留下屬靈的產業,讓我從小便認識神。

鍛鍊技能

我於1971年中學畢業,從香港到美國中部求學。神帶領我到堪薩斯州一個名叫Hutchison的小城。那裡只有我一個華人,可以專心學習英語,並更深入了解美國的文化。一年後,神帶領我進加略聖經學院(Calvary Bible College, Kansas City)。那時,留學生都要課餘打工,以維持生計和繳交學費。中國學生大多去中國餐館作服務員,收入不錯。

我求學的七年裡,做過很多行業,都是些在炎夏烈日或寒冬風雪中勞動的工作。我在餐館洗過碗盤,做過辦公室的清潔工、園丁、鏟雪工人、司機、保安、機械工廠的工人……。這些工作對我日後的事奉有很大幫助,是課堂裡學不到的。後來我加入基督工人中心的事奉,營地面積八十多畝,我身兼數職,要搞衛生、剪草、除蟲、澆水、管理維修物業、修理汽車、使用機械……。凡事都得親力親為,以前學的全用上了。

記得我做保安時,常通宵上班;做計程車司機時,每次上班都12小時。神知道我需要這些訓練,因後來我做校園福音工作,經常在美國遼闊的中部開車往來。今天,我開車七、八個小時後,仍能馬上站起來講道,實在是神的恩典,讓我年輕時就得到很好的訓練。

此外,我還做過學校巴士司機。今天我可開大公車接載弟兄姊妹聚會,都是那時訓練出來的。在求學期間,我對美中校園事工有很大負擔,雖然功課和工作都很繁忙,但每個週五我都開著學校巴士送學生回家。那時已是下午五時多了,沒可能再開車到其他校園,除非駕駛飛機。感謝主!果然給了我機會。有一年神學院開辦宣教航空課程,我趕快報了名。在過去20年的美中事奉中,飛行技術對我的事奉幫助不少。

娶得賢內助

1976年夏天,我報名參加導航會為華人信徒在德州舉辦的門徒訓練營。主辦單位要我幫忙安排車輛接載。那天清早6時,我到公車站接從明尼蘇達州來的四位弟兄姊妹。與會的多半是來美國後才信主一、兩年的大學生,我是唯一的神學生,信主和事奉主已有十多年,又受過四年神學裝備,和這些初信者一同受訓,很不是滋味。尤其有些導師竟然是沒受過神學訓練的大學生。我只好求主賜我謙卑學習的心。感謝主!當我謙卑下來,每堂課都有得著,後來一生受用。

在這次的門訓營,神帶領我認識了孟霄蔚姊妹,是從明尼蘇達州來的四人之一,後來她做了我的妻子,和我同心事奉,給我很大幫助。

不願去的地方

1979年春,我從加州回堪薩斯市的神學院繳交論文。在等候論文答辯時,我向神禱告說,任差何處,我必跟從,只有一個地方不願意去的,就是堪薩斯市。原因是:1.我和妻子已在加州實習兩年,那裡人多,大家都往加州跑。加州是較大的工場,哪有搬回美中的道理?2.我在堪薩斯市求學已經七年,該換個新環境了。3.堪薩斯市附近尚沒有華人教會,留下來必無固定生活供應,須憑信心生活。還是到有現成月薪的教會較穩妥。4.我從中學畢業就來堪薩斯市,不少人看著我長大,把我當作小孩,不易作牧養工作。

我願意順服

這些籌算都很合理,但主知道我有私心。論文答辯後,一天我在晨更讀到哈該書一章1至11節,以色列人回歸故土,重建聖殿;但過了一段時間,工作便停頓下來。表面看來是因為仇敵攻擊,其實真正原因是他們看重自己的房子,多於神的殿。他們說:「建造耶和華殿的時候尚未來到。」(該一2)問題卻是,他們自己住有天花板的房子。建殿的工作中途而廢,只因大家都忙於建造自己的房子,還有漂亮的天花板。神說:「這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嗎?」(一4)這話觸動了我的心,美國中部現在缺少傳道人,神的羊在那裡無人牧養,我卻想到自己日後的生活費!於是我就在神面前認罪,答應如果祂要我在中部事奉,我也願意。

可到了第二天,私心又來了。神真要我回堪薩斯市事奉嗎?也許我太敏感了,神只是提醒我而已。這條信心的道路太難走了!除非主清楚地指示,不然不要隨便踏上。那天晨更,繼續讀哈該書一章12至15節,以色列人聽從先知吩咐,馬上起來重建聖殿。神藉著先知哈該對以色列人說:「耶和華說:我與你們同在。」(一13)短短一句話,包含了何等大的應許!是的,有神的同在就夠了,哪怕生活費沒有著落,哪怕前路崎嶇不平;有神的同在,我們懼怕甚麼呢?我再對主說:「主領我何往,我必去!」

可第三天起來,仍有掙扎,難道真要走這條信心的路?雖然神應許同在,但我年紀還輕,恐怕力不能勝。感謝主!再一次用祂的話堅定我。這天靈修讀到哈該書二章1至9節,以色列人重建聖殿又碰到困難,快要停頓下來,神又再一次鼓勵他們說:「所羅巴伯啊,雖然如此,你當剛強!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啊,你也當剛強!這地的百姓,你們都當剛強作工,因為我與你們同在。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二4)神知道我們的困難,祂再三叫我們剛強起來。於是我對主說:「我願意靠袮剛強,我願意緊握袮的同在,讓袮帶領前路。」主的路是清楚的,祂要我留在美國中部。

仰望神供應的生活

1979年9月我與妻子霄蔚從加州搬回密蘇里州,開始信心之路。臨行前,焦源濂牧師和師母請我們吃飯,給我們最後訓勉:「不要懼怕,只要忠心事奉,這是主的要求。」這話成為我們日後事奉的很大提醒。不必害怕自己年少無知,只要倚靠神,忠心事奉祂。我們為主所擺上的勞苦,主必記念。雖然沒有人看見我們忠心事主;但是主必看見,祂會賜福我們。

回到堪薩斯市後,我們開始在美中各地事奉。「自由傳道」的特點是沒有地上的老板。沒有人管,想做甚麼就做甚麼,沒有阻力,沒有人說三道四;不好的地方是如果不懂自律,就會散漫。感謝主!祂不斷提醒我要忠心事奉,任勞任怨,不管有沒有人看到,主仍看到。主既然用我,我就要殷勤、主動地工作,雖然「自由」,卻不可閒懶不結果子。

信心的路真不好走。沒有教會答應支持我們,沒有教會表示願意幫助我們。第一個月,我們收到的愛心奉獻是90美元;第二個月,收到120美元。看來無法再維持下去;但是,主的恩典支撐著我們,主的恩典夠用,我們不覺得缺乏。主的道路開始時狹窄難走,但靠主卻越走越寬。期間,我們在堪薩斯市事奉,週末常開車到美中各地帶領查經班。

一年後,有教會的同工請我們吃豐盛的晚餐,問:「聽說你們是憑信心生活,可否請你們分享一下?」我說:「神的恩典是豐盛的,我們沒有缺乏。感謝主!在信心的道路上,雖然看似甚麼都沒有,卻是樣樣都有。神就是我們的一切,有祂夠了。有神作『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以前,好多神僕的生活比我們艱難多了!快開飯時,家中仍沒有米;到最後關鍵時刻,才聽到敲門聲,有人送晚飯來。現在的傳道人每天打開家中冰箱,還得防食物掉下被砸到,因為冰箱裡東西太多了!我們為以前的牧者在缺乏中經歷神奇妙的供應,獻上感謝;也為今天主給我們的豐富,同樣感恩。無論環境如何,依靠神的人是有福的!(未完待續)

(高榮德牧師是美國基督工人中心主任。1980年他在于力工牧師的協助下,在密蘇里州堪薩斯市郊開設基督工人中心,成為門徒與校園同工訓練基地。每年組織多次佈道和培訓會,與會者來自全美多州,每年都有幾千人參加。)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30401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4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