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事奉

雷煒文

【編者按】雷弟兄乃香港鑽石山浸信會會友,曾到昌孔教育中心短宣。2012年7月應神呼召進入泰北工場事奉一年,任教中三英文班、宿生樂理和補習,又與當地同工預備英文「聰明班」教材等。煒文弟兄每月寄來代禱信,他領受良多,現將其五個月來的感受摘要如下:

踏進工場

2012年7月2日我帶著天父所賜的信心和恩典踏進泰北工場。這次以同工身份來,與各同工、不同的短宣隊配搭事奉,學習到虛心是合作的必備條件。

每天的早禱會、日常生活和宿生敬拜都讓我知道禱告的重要。初來時晚上睡不好,感謝神藉著禱告,後來都睡得不錯了。喜愛夏天的我,有時中午的太陽也叫我吃不消!除以冰品消暑外,我更學會禱告求神加我精神和力量。

學生大多不諳中文或英文,由於言語不通,學生秩序不易管理;但感謝神,這提醒我要用心預備教材,求天父賜我智慧,使我盡力去想一些不同的花樣來教授英文,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有利於他們日後工作。

投入其中

每天的生活日程讓我慢慢進入了他們的世界。8月下旬我正式開始工作,我要學習泰文,與老師、學生溝通。感謝何師母為從香港來的弟兄安排定期上泰文班。泰語發音可不容易,幸好有班可愛的宿生每天教我,而我的港式發音又帶給他們很多歡樂。

做「人」的工作殊不簡單,沒固定的公式或方法,真要求神保守我有顆愛人的心。泰國的學習風氣讓我領會到教學跟傳福音一樣,要學生看到其中的重要和寶貴,自己更要盡責去教、去傳,學生和福音對象才會明白我們的心意,接受我們所教、所傳的。當然也要常為他們祈禱,求神賜他們智慧明白真理,知道知識寶貴。

每晚敬拜時,我會不自覺想到快要離別,看到宿生團團圍坐,唱詩讀經,內心就泛起依依不捨之情!他們每個生命都是讓我繼續向前走的動力。生活就是互相幫助,彼此學習,一同成長。

所見所思

我第一次獨自乘公車出城去辦簽證,那是挺特別的經歷,兩小時車程讓我有機會細賞稻田在清晨的美景。當然,途中也有突發事情,但天父的恩典讓我知道我不是獨自一人,有祂同行!祂讓我對信仰多了一份新探索,思想一些從未思想過的問題──悔改和恩典的神學問題。

泰北有不同的少數民族,他們的民族、母語、生活習慣都不同;其中Karen長頸族最特別,女性頸項上都套著代表年歲的金環,沉重非常!十歲開始工作就是織布,從她們的眼神可看到對生活已感麻木!她們沒機會上學,一生就是坐著織布,供遊人參觀拍照。民族傳統令她們的生命沒有選擇的權利。

她們的無奈和沉默一直留在我腦海裡。很希望有機會能把福音帶給她們,讓她們的生命得著盼望。

感恩、期盼

2012年12月1日的美良河獻堂禮,天父讓我看見孩子們的成長,心中充滿喜樂、感恩!經過宣教士多年在泰北的耕耘,現已有不少教會,有泰文、中文的,甚至少數民族的村落也有屬於他們語言的教會和牧者。有志全職傳道的,更可到清萊或曼谷修讀神學,師資還不錯呢!

泰國人要認識耶穌並不難,可惜礙於人心的頑固和佛教的影響。現在泰北最大的需要是門徒訓練,幫助基督徒進入社會能按聖經真理生活,面對世界越來越多歪曲的價值觀能站立得穩;更要讓每位泰國基督徒能承擔主所託付的大使命。我常為學生祈禱,希望他們離開中心之前,真理的種子已在他們心田成長。

何師母(馬老師)常說「生活就是事奉」,每個生活細節都充滿著向神的感恩。她提醒我要為同工祈禱,求神保守他們的工作。她讓我明白,這是門徒應有的生活態度。

每次看到遼闊的稻田,我都會想起路加福音十章2節耶穌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在泰北我清楚看到屬靈爭戰的迫切,使我從「稻草人」變成收割的工人!要成為神忠心的工人,生命必須不斷讓祂修剪、改造,為神所託付的好好裝備自己。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30307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4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