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娟—好妹妹、好妻子

蘇慧瑛 陳惠仁

蘇慧瑛(慧娟的姊姊):我大慧娟五歲半,還記得小時,我搖動綁在電燈電線上的紅蝴蝶結逗她玩,拉動搖籃的繩子讓她睡覺;等她稍大點,就推著藤製嬰兒車裡的她到處走。

我們是很要好的姊妹。那個年代,我們都得參加三次升學考試,她每次都要我陪考。她大二那年,我和丈夫搬回美國。我生老二時,她休學一年來幫我忙。七十年代後期,我家又搬到琉球和日本。幾乎每隔一個月我就回台灣一次,又是她幫我照顧兩個兒子。

1978年4月,她從台灣被調去紐約「金洋銀行」總部。後因不能茍同銀行的作業理念,毅然辭職,很快又找到銀行的工作,短短幾年就晉升至公司第三把交椅。

陳惠仁(慧娟的丈夫):我妻是名副其實的慧娟,是一位有智慧,內心外表皆美麗的好妻子,好母親,好祖母。她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我們1978年1月1日在台北的教會舉行婚禮,攜手同行34年。

1978年因銀行急欲慧娟去美國紐約上班,我未拿到簽證,只好讓她單槍匹馬先去紐約。結婚不到四個月,我們就嚐到分離思念之苦。短短三個月,對我們來說像30年。後來我們就互相承諾,從今以後同進同出,絕不分離。

慧娟小學時受了洗禮,但真正重生得救是在「加拿大銀行」上班時。有一次,秘書問她是不是「真正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她才醒覺;從此,每天早上5點起床靈修、禱告、讀經,從不間斷,建立與主親密的關係。

蘇慧瑛:我和慧娟總有說不完的話,常徹夜長談,從來也不彼此嫌煩。1979年我們全家搬回舊金山。惠仁和慧娟每年或隔年都會來加州兩個禮拜與我們相聚。我雖比她年長,但她比我有智慧。在待人處事上總給我意見,我從她學了好多。

我們在基督教家庭成長,小時候常玩聖經金句或人物的遊戲。慧娟還不識字時也看著圖玩。她從小就上媽媽幼稚班的主日學。我們家小孩升四年級後,就年年參加教會的夏令營,妹妹就是在那兒接受耶穌為她的主和救主的。稍長,她在教會的青年會和詩班都很活躍。她是我們家三個孩子中唯一從沒離開過教會的。

她大三那年,三姨邀請她去參加一個大專青年的特會,回來後她就開始追求靈命進深。1982年夏天她來看我,又一次徹夜長談,她邀我追求天上的事。當時我已離開教會逾15年,因我的眼目是看著周圍的人,而不是定睛在耶穌身上。她跟我分享慕安得烈的書,並說我所有的問題都有答案,只要我肯尋求。直至今日,我仍感謝神讓妹妹那麼關心我的靈命,願意挑戰我,也讓姊妹關係親密到我也願意接受挑戰。那次她回紐約時把她的聖經留給了我。是因為妹妹我又回到主的懷裡。

1983年她生下女兒,爸媽去幫她。她女兒上小學後,爸媽覺得在課業上無法教導她,要慧娟考慮放下工作回家照顧女兒。當時慧娟心裡有些為難,但她尋求神帶領。那段時期工作特別忙碌,常要加班,連週六也要去公司,每天根本見不到女兒的面。終於她順服神的帶領,辭職在家照顧女兒。後公司開出很好的條件要她回去工作,上下班可配合她女兒上課時間,她正想答應,偏在這時發現又懷孕了,就此完全打消去工作的念頭,專心在家教養兒女。

陳惠仁:音樂(彈鋼琴)原是我的本行,但因當時紐約華人不很多,我沒有幾個可教琴的學生,收入自然無法維持生活。我們那時一個月的收入交了房租和伙食與水電費,一分錢都沒剩,有時還會透支。但我就只會彈琴,甚麼也不懂,在當時也只能在餐館打雜工吧!不過慧娟知道我會受不了這苦,她堅持不要我有在餐館打工的念頭。於是我下定決心改行,找一個有固定收入的工作。現在回想起來,她對我的照顧真是無微不至。之後我除了上班,所有的家務與小孩的教養,在這34年中,她一人扛起,從不抱怨。每當遇到生活有難處時,她總是安慰、鼓勵我,叫我要禱告信靠神,因為神會賜給我們一切所需要的。她對神的信心,從未動搖。

慧娟說兒女是神所賜給我們的產業,作父母的一定要盡心盡力地把兒女帶到神的面前。她寧願過簡單的生活,也不願意兒女失去完全屬靈生活的機會,更堅持不管經濟如何,兒女從小學到大學,一定要在有正確基督教信仰的學校受教育。在外人眼中,只我一人的收入絕對不足能把孩子送到私立自費的基督教學校就讀;但慧娟信靠神,神成全了她的心願。我們兒子2012年5月在聖經書院畢業。

慧娟自從在家相夫教子後,就決定要為神的國度作工。她說為神工作所得的獎賞,是這世上沒有甚麼可比擬的。她對教會服事從不懈怠,從不推辭。她在教會當過執事管理財務,參加禱告會、詩班,也帶領查經。女兒小學時,她在學校帶領媽媽禱告會和女學生禱告會。

領人歸主是她最大的心願,她「盡心、盡意、盡力」對主認真的服事,對我影響很大。神賜給我在教會司琴的職分,有時我感到倦累想暫停事奉;但慧娟提醒我,這是上帝賜我的才能,若我不為主作工,為祂所用,祂會將這才能收回。這使我能在司琴的事奉中持續不停,且得到無法述說的喜樂和甘甜。

慧娟另有一個負擔,就是從小她在教會長大,看到許多自認為是已得救的「老基督徒」,其實卻是「迷失的羊群」,她有心志再向這群人傳福音。

2000年6月慧娟得知左邊患上乳癌時,我心裡極害怕且恐懼失去她。當時兒子才十歲,女兒17歲,慧娟也憂慮兒子還小,不忍心拋下他離去,更希望能見到兒子長大成人。她求神再給她十年時間撫養兒子。神應允了我們的祈求。

在治療期間,慧娟除了安靜禱告,每天都以感恩的心生活,讓聖靈充滿她。神開啟她的智慧,她搜集資料,改變生活方式,調養身體增強免疫系統。過去十年間幫助了許多得癌病友,安慰他們,為主作見證。她真是有一顆善良溫柔的心,做每件事,總是先想到別人,替人代禱。住院時,知道隔壁病人將離世時,還去病床旁為他禱告,安慰他的家人。

蘇慧瑛:2000年她被診斷出乳癌後,我去南加州陪她和幫她忙。因為養病,她有的是時間,我怕她會鑽牛角尖,常和她分享屬靈的事。完成電療後,因為爸爸化療的慘痛經驗,她決定不做化療,他們夫婦跟我回北加州,我們又有更多的時間分享靈裡的事。從那時起,持續地活在神的同在中,就是她最渴求的事。

2010年10月她又被診斷有乳癌,開刀後,她一人策劃在我們家來個姊弟妹三家人聖誕團聚。除了我大兒子在鹽湖城外,大小19個都到齊了。這卻成為我們和她在地上同過的最後一個聖誕節。2011年1月中旬,惠仁去南加州工作,我和她同住。那四個月我們每天打蔬果汁,坐在搖椅上抱著狗曬太陽,或沿著溪畔邊走邊談,但大部分的時間她還是在房間裡與她所愛的主交通。

陳惠仁:慧娟一向疼愛兒女,關心教導他們。當女兒Jennifer決定定居Kansas City,連生了四個孩子,需要我們的幫忙時;雖然我們的體力無法全天候幫忙,但慧娟說,當我們有了女兒時,她父母也無條件、沒有抱怨地幫我們照顧女兒到八歲,使我們能安心工作。因此慧娟也願意將上一代給的愛心,帶到下一代。於是我們也搬去Kansas City,幫助照顧孫兒。

2010年醫生還宣佈Cancer Free,誰知不久再發現右邊的乳癌。當時慧娟很鎮定,沒恐懼,有平安,她說:「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詩九十一1)這經文給她很大的安慰。11月29日,慧娟在醫院做了開刀手術,但在2011年7月15日發現癌細胞已擴散到脊椎骨,有三個地方的骨頭已破裂,導致她無法走路,上下床都需要我們來幫助她。後來肝也受到感染,到10月連腦部與頭蓋骨都有感染。在這期間她受盡病痛的折磨,在痛苦與哭泣中,她沒有埋怨神,只不斷禱告:「主啊,求袮幫助我!」「感謝主!」和「讚美主!」。有時痛得不能說話時,就向天舉手。

蘇慧瑛:2011年11月我和媽媽去看她,她混身疼痛,但告訴我們這輩子沒這麼好命過;因為大小事都有惠仁和女兒、女婿、兒子為她做。小孫女出生後她更難掩喜樂。當朋友來為她禱告時,反因她的信心得著激勵。現在她不再需要操練與神同在了,因她已與所愛的主面對面。我相信爸爸當時是在主的身旁等著迎接他的小寶貝的。再沒有黑夜、痛苦和眼淚,永不再哭泣!他們要永永遠遠活在復活羔羊的光中!哈利路亞,多麼榮耀的時刻!

陳惠仁:2011年聖誕夜那天,當我聽到醫生宣佈慧娟只有三個星期可活時,禁不住在她床前嚎啕大哭。她反安慰我說,要好好珍惜這三個星期,把我們的心交託仰望主;堅定信靠,絕不讓仇敵用肉體痛苦來打擊我們的信心。因為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要遵行神的旨意。叫我不要傷心,求告神,神會照顧我的。

在最後一次與我分享時,她說:「在死亡邊緣,人還一直尋求最好的醫生,或有效的治療藥品、草藥,卻忘了那位掌管我們生命的神。到了最後,甚麼都不可靠,除了神,沒有一樣是可以信靠的。」

當許牧師見她最後一面時,她用微弱的聲音告訴他:「我在這世上朽壞的帳篷就要拆了,我要去天上與主一起享受天上的榮耀。」

2012年1月16日早上10點,神接她去那永恆的天家,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傷、疼痛。當在最後一秒鐘,她眼睛突然睜開,含著淚水沒有說話,跟我們告別。我哭著應她,我要在那顆生命樹下與她再相見,永永遠遠的在一起,永不分離。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30305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4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