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主僕何曉東老弟兄

莫世淳

何曉東老弟兄2009年受邀來洛杉磯為一位牧師寫傳記,我才與他首次見面,有幸招待他來我家小住。我曾拜讀過他的大作,對他的名字一點不陌生。沒見面以前,我一直以為他是嚴肅的屬靈長者;交談之下,發覺他和藹可親,談笑風生,與我們沒有代溝。有人更戲稱他是「老頑童」。

他的胃口很好,但是吃不胖,他自己說一輩子都沒有超重。他看上去就像一根長竹竿,手長腿長。

他年輕時曾患小兒麻痺,以致後來走路有些困難,肩膀一邊高一邊低。我家的客房在樓上,我擔心他上下樓梯不方便,他卻堅持上下樓梯是鍛鍊身體的好機會。他走路不用拐杖,說秘訣是兩腿叉開,兩手放在背後以保持平衡,然後一邊走一邊讚美神,讓聖靈來幫助他踏穩腳步。

他一直住在美國東部,冬天風雪交加,寸步難行。到加州後,愛上了加州的陽光,決定搬來西岸。但能否成行,是另一回事。因為他對做地產經紀的弟兄開出了三大條件:一是,房子要靠近教會,他可以自己駕車參加聚會,不必勞動別人接送;二是,房子要有兩個臥室,一個供他藏書及寫作用;三是,價錢在十萬塊上下。那弟兄聽了覺得很為難。加州房價比他原來住的地方貴得多,十萬塊一個房間的房子已不容易找,何況是兩個房間,又要靠近教會,有可能嗎?但是何老弟兄相信,假如神帶領他來加州,就必為他預備適合的房子。果然,神恩待祂的忠僕,在離教會約一哩路的地方,神為他預備了符合他條件的房子。只是有一個困難:房子是兩層樓,臥室在樓上,他上下樓梯會比較吃力。我們都替他擔心,他卻信心十足,說沒有問題,正好藉此鍛鍊身子。就這樣,他買下了人生第一棟屬於自己的房子,搬來加州居住。

他一住下便熱心參加教會各種聚會,投入教會的事奉,主要的仍是文字工作。牧師有意要出一本會友的見證集,順理成章的,何老便是主編。他收到見證後就打入電腦,加以整理,單是這項工作便夠他忙的。尤其是有些會友中文程度不夠好,他要花很多時間修改,但他沒有一句怨言。雖然是85歲的老人,卻仍辦事認真,一絲不苟,幹勁十足。他積極邀請弟兄姊妹踴躍投稿,只是有些人的稿子遲遲交不出來,以致到他回天家時,這本見證集尚未完成,非常可惜!

何老弟兄為人獨立,喜歡獨居,有早睡習慣,除非有聚會,否則他晚上9點左右便睡覺,半夜3點便起床禱告與讀經,用最安靜的時間與神靈交,然後才開始寫作的工作。他是一個多產的作家,最初是投稿到基督教刊物,隨後把文章收集起來,自費出了笫一本書《一把麵粉一點油》,跟著他寫了《萬能之鑰》與《腳前的燈》這兩本小冊,幫助了很多慕道友與初信主的人。此後,他又發行了幾本有關信仰的短文集,也翻譯過一些英文的真實故事。經過不同的嘗試,最後他專注於寫傳記,到處挖掘中國基督徒們的好見證,前後大大小小一共出版了130多本的傳記。

他為人慷慨,很多時候版權都送給了出版社,自己只拿回幾十本書而已。他從小就有做文藝作家的夢,神卻使他從夢裡出來,進入神為他所預備的現實中,給了他更有意義、有永恆價值的寫作工作─寫書使人看了可以信耶穌得永生,進入神的國度。何老弟兄作了最明智的選擇,他在天家的賞賜是人不能奪去的。

因曾患小兒麻痺,兩腿力氣不夠,後來漸漸惡化,2011年10月初,他半夜在家摔倒,清晨才打電話請黃奇豐牧師去幫助他起來。我們很想找人陪他住,但他堅持不肯。我帶他去看醫師,醫師說他最好住在有人照顧的公寓(assisted living housing)。但我幫他在附近尋找,看了好幾家,租金都非常昂貴,他的經濟負擔不起。醫師也幫忙打電話與寫信給他的健康保險公司,要求批准他去住療養院,但都石沉大海沒有回音。

10月下旬,他先後在家及教會停車場摔倒三次。黃牧師不放心他,把他接回家住。10月31日的晚上,牧師睡在他床邊的地上,他的腿已經完全不能走,半夜幾次上洗手間都需要牧師幫助,兩人幾乎整夜都沒有睡。在這情況下,我們只好把他送到醫院的急診室,禱告求神讓他可以住院治療。感謝主,醫生果然把他留下。過了幾天,又直接把他送到療養院。因為是醫院送去的,他的保險公司就要承擔他的費用。他住了近一個月,12月7日午餐後,神息了他地上的勞苦,平平安安地接他回天家。

在他回天家前的兩個星期,他告訴一位姊妹,他有一個很特別的經歷:他知道自己人是在療養院;但他的靈卻被綁架到日本去了,那些人他都不認識,將他關進一個房間,像一個地窖,但沒有人理睬他,他覺得很不平安。黃牧師知道這事後便去探他,問他以前曾否與邪靈打過交道?他說有。在他年輕還未信主之前,他常玩碟仙的遊戲;但他確定邪靈沒有附在他身上。牧師聽後便請他一同做一個宣告的禱告:宣告他是屬主的,與鬼魔無關,主的寶血已洗淨他一切的污穢。他很聽從,牧師講一句,他跟一句。禱告後,他心裡很平安,邪靈也沒再來打擾他。

黃奇豐牧師很欣賞何老弟兄,常提到他以下的美德:

神很看顧他的僕人,凡事都為他安排好,超乎我們所求所想的。他雖然年老孤單,終身沒娶,沒有孩子,親戚都在國內;但他卻是教會大家庭裡被尊重與愛戴的一位。人緣非常好,常有弟兄姊妹送食物給他,帶他進進出出。甚至有時候他覺得訪客太多,妨礙了他的寫作。

在療養院期間,他的訪客更是不絕。院方員工幾次問他是甚麼人,為何全院過百的病人以他訪客最多?這就給了我們講見證與傳福音的好機會:神就是如此恩待祂忠心的僕人。

因為要遷就他的外甥從國內代表家屬來參加他的喪禮,所以日期定得很匆忙,只有下葬的儀式。聽到天氣報告說當天會下雨,我們想來觀禮的人一定不多。沒想到神有奇妙的安排。第一,那天沒有下雨反而出太陽;第二,因政府耽誤發出死亡證明書,葬禮便不能如期舉行。於是牧師趕緊與墳場聯絡,要求把儀式改在禮堂做追思禮拜。剛好那天所有的禮堂都有人租用,只有最大最漂亮的禮堂沒人租用。於是管理人員讓我們用此漂亮的大禮堂,又因為懷念老弟兄的人多,時間超過了一個小時,卻沒人來催趕,也沒有要求多收過時的費用。神的恩典超乎我們所求所想的,我們的神真是奇妙!

從何老弟兄身上,可看到神的信實,投靠祂的人真是有福!最後我以他寫的一首詩歌〈我有時候〉作結:

「我有時候真不明白,為何主這樣待我,時常流淚低聲嘆息,埋怨患難這樣多,在禱告時,我求告恩主,使這些患難離開我;但主漸漸讓我知道,患難結成幸福果。

我有時候真是憂傷,日子不知怎麼過,寂寞和孤單環繞我,滿腹痛苦向誰說;但我主以慈聲告訴我,這路祂以前都走過,祂能體貼我的傷痛,給我安慰勉勵我。

我有時候心懷不平,別人凡事順利多,惡人遭遇好過義人,在世享福過生活;但我主清楚讓我知道,今世享受不算甚麼,這一切都快要過去,我們的盼望在神國。

我現在常常享安樂,不再憂傷和難過,從此不再多發怨言,凡事信靠和交託,主的安排全部是美好,雖然有時會起浪波,無論晴天或是陰雨,開口讚美主恩多。」

願我們效法他的榜樣,少埋怨多讚美,常常數算主恩多!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30205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4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