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矽谷被召出來

賴可中

從不信到有好感

我在台灣長大,大學畢業後來美國進修。1982拿到電機工程碩士學位後,在加州矽谷工作。

我在半導體公司工作時,同事們組織了一個查經班,每星期三午飯時間在公司的會議室舉行,一邊吃飯一邊查經。同事們邀我參加,我也想和大家多些交流,就答應了。當時由一位教會的長老來公司帶領這個小組,除講解聖經以外,大家也分享他們的信主經過,都說聖經改變了他們的人生。這引發了我讀聖經的興趣,思考信仰的問題,同時也看到基督徒的愛心和坦誠。

一次,有一位同事分享說,人因為缺乏真愛,才會產生混亂痛苦;聖經上所講的愛,是從神來的真愛,能解決人的問題。我聽後反省,覺得自己對愛和真理都迷迷糊糊不怎麼認識,於是就和妻子去教會聚會,希望能認識真理。從此,我們就一直參加聚會,沒有間斷。大約半年後,1986年,我接受主耶穌基督為救主,與妻子同日受浸。

面臨抉擇的時刻

信主後,我更渴慕真理,積極參加聚會和事奉。後來工作很忙,常有無法盡力事奉之感。有一段時期更感覺自己的靈命停滯不前。這時主耶穌說的這段話常在我腦海中浮現:「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約六27)特別是工作勞累,想事奉卻有心無力時,我就想:我為必朽壞的事物勞力,只是為了肉身的需要,有意義嗎?划算嗎?要為存到永生的事物勞力才有價值啊!

於是我對妻子說:「我很想多讀點聖經,接受正式的裝備。」但我沒有辭工,不知道神會不會呼召我出來傳道,不敢輕舉妄動。

放下工作回應呼召

1995年,我感到靈命上要有所突破,適逢使者協會舉辦三年一次的宣教大會,我就和妻子去參加。到達旅館的第一個晚上,睡前我跪在床邊做了一個簡短的禱告,我跟主說:「前面幾十年的光陰過去了,我希望往後的日子做些有意義的事。如果袮願意,我願完全擺上給袮使用。」當時我還不清楚神的呼召,只是有心服事神。

次日,第一晚的信息就給了我答案。講員包樂博士(Dr. Palau)一開始就講他自己的經歷,說他年輕時母親問他:「Louise,你有沒有決定全時間事奉神呢?」他說:「媽媽,我在等候神的呼召。」母親說:「你在等候神的呼召?神的呼召兩千年前就發出了。」於是他立刻明白,神的呼召就在聖經裡,關鍵在我們有沒有回應祂。這句話很觸動我的心,神就在那一刻感動我。當講員呼召:「你們當中有誰願意把自己獻給主,事奉祂?」我就走了出去,對主說:「我作者(右)夫婦把自己完全奉獻給袮。」

感謝神!祂預備我的心,讓我聽到這樣的信息,又感動我知道祂在呼召我,要使用我。我的心踏實了,回家後開始認真思考全職事奉的問題。

進修神學裝備自己

我繼續禱告,求神指引我方向。我知道事奉之先要讀神學,好好裝備。於是1996年初,即到附近的Western Seminary去選修一些課程,並沒有辭職。一天,我和一位中國同學聊天,我問:「你在這裡修課幾年了?」他說:「已經五、六年了。」我說:「噢,那麼久了!」他說:「沒辦法,那麼多課,一個學期只能修一、兩門,加起來就修了四年。我覺得這樣讀下去時間太長了,所以第五年就放下工作專心讀書。」聽完後,我也覺得自己一邊工作,一邊讀書,豈不要讀上七、八年嗎?實在不是辦法。

我有感動將來在華人當中事奉,所以就希望在華人神學院全時間進修。但該進哪一間呢?真有點徬徨。後來一位牧師建議,我和妻子也同心禱告,就選擇了海外神學院。1999年我拿到道學碩士,神又帶領我去達拉斯神學院深造,攻讀博士學位。

從牧會轉教神學

那幾年,我在達拉斯一間歷史悠久的第一浸信會事奉。他們有個華人團契,服事從中國大陸來的華人。負責的弟兄也是從大陸來的,大約兩年,我們有很好的配搭服事。後來遇到于力工牧師,他們的教會在另一個城鎮植堂,需要同工,找我們和另一對夫婦合作。我在那裡牧會約四年。

回想初到華人神學院進修時,覺得華人神學院和西方神學院真有很大差距。華人神學院的師資不足,神學研究的探討也不多(當然最近十幾年進步了很多)。我有感動在這方面貢獻一點力量,所以就特別研究新約。

神學教育的重要

神學教育十分重要,因為它關係教會的建立。第一,信徒需要在靈命上成長,被建立。神學院可以在這方面研究,為教會提供有效的方法。第二,教會需要牧者、宣教士、傳道人,而神學院就是培養這些人才的地方。我們希望教會的牧者能按正義講解真理、神學思想正確,那麼神學院就要承擔這方面的責任,培養合神心意的工人,使教會得建立。這是我投身神學事奉的原因。我2006年初回到海外神學院任教。2012年初到工人神學院任新約副教授,並負責網絡教學方面的事工。

現在,很多神學院都了解到平信徒也該接受神學教育,並不是只有全職事奉的人才需要唸神學。從聖經我們看到,神也期望祂的信徒認識真理。以弗所書四章11節:「神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神的心意是,信徒們各有不同恩賜、不同職分、不同功用,彼此配搭,互相扶助,一同建立基督的身體。特別的是這裡說到的幾個恩賜: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師和教師,都和傳講神的話相關。他們都是神話語的執事,要擔起教導的職責。牧師和教師負責用真理餵養會眾,傳福音的也是要傳揚神的話,人的生命須藉真理才能改變更新。信主以後要有神的恩典和真理,才能心意更新而變化,有截然不同的人生觀,過討神喜悅的生活,言行舉止都合乎聖經。神學教育其實也包括了這些。

神學教育的功能

教會的主日學在某個程度上也算是神學教育;但是,很多教會資源不足,神學院可以補這方面的不足。現在有不少神學院已設立遠距離課程,如網路教學、差派老師到各地授課等,目的是幫助平信徒更明白真理,靈命在真道上紮根成長,在教會事奉得更合神的心意。

如果平信徒的靈命被建立,教會也就被建立。他日教會增長,需要更多人事奉、教主日學時,這些人立刻可以擔起重任。所以現在很多神學院都有兩套課程,一套是為培育全職事奉的人而設,另一套是為平信徒而設。

現今的世代無論牧者和平信徒領袖,都需要不斷進修,但靠自己摸索並不足夠。要是一邊進修,一邊在自己的教會中實習,就更理想了。

環顧四周,有些教會找不到傳道,找不到牧者;有些神學生畢業了,卻找不到事奉的崗位,這是個很頭痛的問題,原因很複雜。有很多教會希望找有幾年牧會經驗,或同屬一個宗派的牧者。如果一面在神學院學習,一面在教會事奉,應該會有幫助。

(余黃國凱採訪)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30204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4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