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如何面對苦難

李蕙

來美國四年,住過五個州。工作實在不容易,外子李順山幾乎每年都要換工作。我想,如果我有學位,也許能幫助家計。於是求神給我兩年時間學習。我把其他事情都放下,專心學業。怎料到了2008年10月,還有幾個月就畢業,我竟被宣判患上癌症。

主啊,我信!

我很難過,當天晚上就和爸爸、順山,三個人一同跪下流淚禱告。經過兩、三天的禱告,我仍深信神愛我,磨難是為讓我成為更好的人。

神對每個人的帶領都不同,祂這樣帶領我自有祂的美意。我想到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神叫祂把兒子獻上,他就獻上。神誇讚約伯說:「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伯一8,二3)但神卻允許魔鬼撒但把他搞到家破人亡,全身長滿毒瘡。這兩個人,都是信心受試煉後,蒙了更大的福氣。我雖然不能與古聖相比,但是神給我試煉,也必有祂的美意。所以就願意順服,接受父神安排。

我認罪後,心裡平靜下來,不再害怕。雖然在醫生眼裡,我是癌症病人;然而,在天父眼裡,我知道,我是祂所愛的女兒。疾病是神給我的功課,我相信「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八28)

我不孤單

2008年12月4日,醫院為我動第二次手術。手術後兩星期,教會姊妹們輪值每天給我送美味飯菜,葷素搭配,營養豐富,色香味俱全,還有補品。她們是神派來的天使。那些日子,我的氣色不錯,紅光滿面,精神煥發,因為有那麼好吃的飯菜。

在康復的一個月中,我也曾覺麻痺、腫脹、咳嗽、傷口疼痛,醫生說要幾個月才會完全恢復。感謝神,情況很快好轉過來,正如哥林多後書四章17節所言:「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感謝神!

如果我不信主耶穌,作為一個年輕女子,患上乳癌,光是「自尊」兩個字就能把我殺死,身心都受到無法言表的痛苦。幸而,我是屬主耶穌的人,祂是我隨時的幫助。就如聖經說:「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為要得著基督。」(腓三8)我很喜歡保羅的話。

〈沙灘上的足印〉的故事也給我很大鼓舞。一個人在最痛苦的時刻,回顧來路,看到沙灘上只留下一雙腳印。原來,那是主耶穌的腳印,祂背著他走。我們並不孤單,因為主耶穌背著我們走。何況,除了主耶穌,我還有弟兄姊妹們的支持。的確,我身體受到很大痛苦,但心裡卻是甘甜。信主耶穌是有福的!

笑於風暴

我從被診斷患上癌症,直到2009年底,先後動過幾次手術,做了化療和生物治療。記得剛知道患了癌症後,我容貌憔悴,身子瘦弱,那時不知道是生是死、有沒有未來,於是想拍個照片給孩子留下笑容。當我把相機交給順山時,不需要解釋,畢竟是夫妻一場,他都明白了。接過相機,拍的時候,他淚流滿面。照片上的我是笑的,可那是我最悽慘的一張照片。

大衛說:「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袮,我就默然不語。」(詩卅九9)神對我一生的美好計劃,須得我自己經歷。第一次去化療,上高速公路不久,驚見一道彩虹掛在天上,我立刻想起神與挪亞所立的「彩虹之約」:祂不再用洪水懲罰人類。我覺得那天神藉著彩虹對我說話,安慰我不要害怕,讓我以後多想神的恩典。

化療對身體傷害很大,病人會脫髮、失去味覺、元氣大傷、失去抗病能力等。這時,神的話又安慰我:「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水必不漫過你;你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賽四十三2)漫長的化療過程中,每天我都感謝神給我一天夠用的恩典;每過一天就意味著:離開化療終結和健康恢復又近一天。

化療時,我努力適應身體的改變,可有一天,看到鏡裡的自己,還是不禁大吃一驚,沒有頭髮、沒有眉毛,身上添了一道道的刀痕。說實在話,不像人形,慘不忍睹。但我相信,神仍愛我,祂與我同在,正如詩篇廿三篇所說的:「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聽說化療一、兩個星期後,就會開始掉頭髮。那些日子,我早上醒來常不敢起床,怕看見枕上掉落的頭髮。儘管有了心理準備,還是很緊張。終於掉髮了,我就想:那麼距離頭髮再生的日子,也近一天了。

曾看過一句話:「你從來不意識頭髮對你的重要,直到你失去的那一天。」我當時想到的是:我失去的東西,神以自己來代替。神愛我,祂數過我的每一根頭髮,我的痛苦,祂全知道。記得2009年夏天,我回到教會,頭髮剛長出來,牧師誇我像高中生。我想,那麼年輕,那我是新生兒啊!有頗長的一段時間我不用理髮。

數算主恩

家裡有五個豆腐罐子,蓋上寫著菜名,是一位姊妹送菜來的器皿。我心裡感動得難以形容,特拍照留念。後來為另一位姊妹送飯菜時,把「五大罐」的精神發揚光大,做了十大罐送去。

弟兄姊妹們都很有愛心,不但送吃,還經常代禱問候。有兩位姊妹回中國時,還想到給我帶藥。我們以前加州教會的幾位姊妹也不時來電慰問,給我很大的精神鼓勵。深信神會記念和報答他們。

化療期間,順山下了班就回家幫忙清潔,倒垃圾,洗衣服。他每天為我禱告,哪怕是剛吵過架,也照樣為我禱告。為了照顧我,他放棄往夏威夷出差的機會。兩個孩子也很懂事,從小按時刷牙、洗臉、上床。我生病時,他們更乖巧,不須我操心。

化療中期,檢測顯示我有三個重要指標異常,化療必須延期,四天要抽血檢查。護士說,可能要兩三個月才能恢復正常。我拼命禱告,自己搜查資料,尋找答案。感謝神,16天後,三個指標都回落到正常。醫生也覺奇怪,我告訴他,是神憐憫。若不是神醫治,醫生也會枉然勞力。

不被打倒

這次患病,學到很多功課。苦不要白受,要從中吸取益處。受過苦的人更能體貼和安慰同受苦難的人,也比較能了解主耶穌為我們所受的苦。主耶穌基督放棄天上的榮耀,為我們降世成人,承擔世人的罪,捨身死在十字架上。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苦難使我的靈命成長,過去生活平順,我靈命也就幼嫩、軟弱;現在我身上有受苦的印記,我好像聽到神說:「妳該成長了,不能總停留在原地。」我為我受的苦感謝神。

病病是屬靈的爭戰。在爭戰中,誰是勝利者?是我克服種種困難戰勝了疾病嗎?是醫生們高明的醫術幫助我戰勝了疾病嗎?都不是。神是勝利者。那麼,誰是失敗者?是魔鬼撒但。牠想藉疾病絆跌我,叫我離開神,但牠不能得逞。

神掌管每一件事,生有時,死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感謝神,如果不把我拆毀,破碎,怎能將我重新建造和雕琢,使我成為合主用的器皿?求神不僅把我的身體拆毀再重建,也把舊我、老我的生命拿走,再把屬乎祂的新生命賜給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像保羅一樣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二20)

獻上餘生

我是第五代的基督徒,從小就知道有神;但因著國內的環境和種種原因,我的屬靈生命一直停留在嬰孩階段。出國以後,去了多年教會,靈命仍沒長進。神愛我,但感受不深。這場疾病反倒讓我體會神的愛和恩典,我更深信,我的好處不在祂以外。現在每天對我來說,都是「紅利」。經過這場病,我終於有約伯的領受:「我從前風聞有袮,現在親眼看見袮!」

感謝神,我復原得很好,治療結束,一點不像病人。我知道,第一個生命已被破碎,現在是神給我的第二個生命。我更深體會,靠自己無用。我願意把餘生獻上,為主所用,盼望成為別人的祝福。

感謝神,以前我看見的,盡是自己的需要;現在當我願意服事人時,神給我很多機會,讓我看見周圍有很多需要。為神做工,是我最大的喜樂。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30105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4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