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的世代

黃家麟

「世人若恨你們,你們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你們要記念我從前對你們所說的話:『僕人不能大於主人。』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若遵守了我的話,也要遵守你們的話。但他們因我的名要向你們行這一切的事,因為他們不認識那差我來的。我若沒有來教訓他們,他們就沒有罪;但如今他們的罪無可推諉了。恨我的,也恨我的父。我若沒有在他們中間行過別人未曾行的事,他們就沒有罪;但如今連我與我的父,他們也看見也恨惡了。這要應驗他們律法上所寫的話,說:『他們無故地恨我。』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祂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你們也要作見證,因為你們從起頭就與我同在。」(約十五18至27)

敵對的世代

當今末世,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充滿仇恨和敵對基督的世代。耶穌在世時提醒門徒:世人要恨你們。

今天,全世界反基督教的風潮洶湧澎湃。回教國家稍有不安,矛頭便指向基督徒。

從印尼的回教徒暴亂到中東、北非的「阿拉伯之春」……,首先都是針對政府,繼而卻是涉累基督教。這些迫害隨時隨地都在發生:尼日利亞、埃及、利比亞、敘利亞……,均是如此,基督徒遭逼迫、逃難、被殺,教會被燒燬……。

過去,基督教傳統在西方倍受尊重。時至今日,特別在北美,許多人打著提升人權、個人自由、社區利益等旗幟,借助政府、團體和社會組織,公開反對基督教的道德、價值觀,阻擾教會建堂以及基督徒在公開場合宣揚正統信仰的教導。整個世界這樣的情況會越來越厲害。這些無緣無故的仇恨,其背後是撒但屬靈的攻擊。

耶穌說:「世人若恨你們,你們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約十五18)所以,耶穌在世時,先受盡世人迫害,最後甚至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原來敵對和仇恨的結果就是殺害。今天,撒但黑暗的權勢就是要向天國進攻,奪取天國子民的生命。

但耶穌教訓門徒說:「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牠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祂。」(太十28)

主耶穌曾經在以上的經文裡很清楚地重申五次「世界、世人」,指出我們與世界有明顯的分別:我們在主裡面是一個新的愛的群體,世人逼迫我們是因為我們不跟隨他們的生活方式與價值觀,故我們不屬於這個為魔鬼掌權的世界。所以,當我們遇到逼迫時,切勿妥協;因主讓我們明白這是敵基督的世界,是否認神的世代。因為「僕人不能大於主人」(約十五20),世人逼迫了主,也要逼迫跟隨祂的人。

無神的世代

今天,世人的問題歸根到底是:「不認識真神」。一切的原因是人自以為是,各行己意,不受拘束,因而,墮入到「後現代人本主義、相對主義與自由主義」的道德標準與價值觀中。

主耶穌曾在人群中行了神蹟奇事,但世人還是不信,甚至恨惡祂。主耶穌就說:「因為他們不認識那差我來的……恨我的,也恨我的父。」(約十五21至23)這就定了這世代的罪,可見人心悖逆從古至今。

雖世人頑逆如此,「神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信祂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約三17至19)有一天,他們將無可推諉。當人不接受神,不承認神時,就好像昔日亞當犯罪後將自己藏起來,是故意的逃避神。這樣,世人就被罪控制,以致他們隨波逐流。

黑暗的權勢在無神的境界裡叫許多人受虐待,受引誘。特別是現今網路的發達,很多人在有意無意中受到傷害,影響一代又一代。求主憐憫。

在一次海外短宣中,一個弟兄來見我,承認他是同性戀者。在交談中,我發現他曾在年少時,被長兄和他的朋友性虐待。長期的傷痛與陰影籠罩他的人生,黑暗的權勢綑綁著他。雖然曾經接受了主耶穌,仍未得釋放,倍感痛苦,所以請求幫助。我告訴他,因他未經歷主耶穌釋放的權柄與大能。若要脫離綑綁得真自由,首先,他自己要徹底認罪悔改;其次,他要真心立志脫離這種行為。他表示願意如此行。我便為他抹油,祈禱,求聖靈釋放他,讓真光進到他心中,叫這黑暗勢力從他身上離開。之後,我建議他到醫院驗血,看有無感染愛滋病(HIV),告知一定要對自己坦誠,不要逃避,要勇於承擔責任,那才是邁向真正的悔改。並請他日後每週電郵給我,幫助他站穩在主裡,堅守真理。回美後,收到他的電郵,得知檢查結果他沒有感染愛滋病,彼此感恩。他說經過這一次靈命的復興,一生都不會再走回頭路,會珍惜神給他的生命,為主擺上一切。

見證的世代

今天,神賜我們權柄,去釋放被綑綁、坐在黑暗裡的人,是因為,祂從父那裡已經差了保惠師來,就是真理的聖靈。先讓我們得到生命與亮光,成為祂的見證人。

主耶穌復活後升天前曾應許:「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8至20)

神要祂的兒女為祂作見證,不但關心這一世代,更需要我們看見一代又一代的信仰傳承。曾經,一位在青年事工蓬勃發展的牧師提醒我們,如果要得著這新的一代:

第一,要有真誠。今天很多人離開教會,因為發覺教會也有很多人虛偽,言行不一致。如果真想得著這一代,我們要讓他們看到我們的真誠,不怕在他們面前承認我們的軟弱與失敗,兒女知道你真誠,會接納你的軟弱。當然,我們更要顯出神在我們裡面的豐盛,讓他們羨慕信仰。

第二、要有屬靈的權柄。很多人認為後現代是反權柄的,其實他們是反組織中的權柄。他們需要真正有屬靈權柄的人來引領他們,告訴他們正確的路,使他們跟隨。

第三,要有異象。人們會跟隨有屬靈遠見和膽識的人,如果他們覺得某些事物是有意義且值得付出的,就會切實付出,甚至付出生命。

這是今天我們的挑戰:我們行事為人是否實踐真理?是否有屬靈的權柄與教導?教會與家庭能否讓下一代傳承信仰的使命?是否有清楚的方向和指引?主耶穌的大使命是否吸引人心,值得為此犧牲擺上?

面對這敵對的世代,無神的世代……,我們不可只從負面消極地應對;反而,更要積極地靠主改變,充實自己,求真理的靈澆灌、引導,以愛心傳福音,成為見證的世代。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30101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4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