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約翰小傳(Goforth of China)

陳巽美

有一次,古約翰聽到一位宣教士說:「這兩年我在加拿大各地鼓勵青年人去台灣幫我的忙,可是沒有人看到異象。我已經老了,不久我這老骨頭要被埋在台灣的山上,最使我痛心的是沒有人肯接受呼召。」古約翰聽到這位宣教士的話,好像聽到主的聲音,於是馬上回答:「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古約翰出生於1859年2月10日。他的祖父是英國人,他的母親非常愛主,時常教他讀聖經,才三歲就開始背詩篇,18歲時有一位牧師帶領他信主。加拉太書二章20節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信主後,他開始與家人一起查經,他的父親因此信了主。

他答應神的呼召。讀大學時常去貧民區工作,也去監獄傳福音。只一個夏天,他探訪了960個家庭。無論別人接受或不接受,他一樣努力傳福音。

1887年6月,長老會差遣古約翰和另外一位宣教士去中國,這是長老會首次派宣教士去中國。

他在煙台開始學中文,預備去河南。那時戴德生寫信告訴他:「我們計劃進入河南已經十年了,都沒有成功,你若要去,要多多的禱告。」在煙台不久,他的女兒染上痢疾死了。

他努力學習中文兩年,沒看到進步,他說:「如果神再不施恩使我學會中文,恐怕我的宣教工作就要失敗了。」星期天崇拜講道時,他覺得下面的人好像知道他在講甚麼,這太奇妙了!兩個月後古約翰以往在大學的同學告訴他,他們早已迫切的為他用中文講道這件事禱告,他知道神已經聽了他們的禱告。

他的一生有好幾次被土匪或流氓包圍,從死裡逃生。他工作的地點和時間多在河南,正當清朝末期,人民很貧窮,許多宣教士受到殺害。當時的生活條件很簡單,不像我們有暖氣、冷氣,交通工具也只是小毛驢和獨輪車。有一次他在馬路邊講道,沒有人要聽,後來他說:「我們走吧,再多說也沒有用,反正他們不會聽的。」但古約翰突然想起,我不能讓撒但得勝,就大聲的唸馬太福音十章14至15節,那些人聽了就說:「請原諒我們,我們太沒有禮貌了,你要講就講吧!」

1893年有謠言說「洋鬼子專門挖小孩子的眼珠和心來製藥」(參此書P.55),老百姓都相信這話。古約翰要求英國大使館下令停止這種謠言。

1894年長老會聯會准許古約翰和同工們建佈道所。每天講道禮堂都坐滿了人。

1902年的5月,那時他們有五個孩子,24位同工。許多次出外佈道,神都特別的恩待他們。

許多人認罪悔改,許多吸鴉片煙的不再吸了,也有許多有職業的放下職業傳道。有一次旅程是到華南一帶,包括漢口、上海、香港等。宣道會也請他主領特別聚會。他特別有負擔做開荒的工作,還去到東三省和蒙古邊界。他工作的原則就是不看風不看雲。傳道書說:「看風的必不撒種,望雲的必不收割。」那時他68歲,去到東三省這從來沒有人去傳過福音的地方。

他開始去神學院找受過訓練的傳道人。工作滿有信心,知道主會預備一切費用。他相信「十個人工作比我一個人做十件事好。」有一個人信了主,不再吸鴉片了,這人看起來好像乞丐,因為工作太忙需要人來做,有人建議讓這人來做做看。他滿有聖靈的能力,神很用他,有五年之久與古約翰同工。

古約翰另外寫了兩本書,一本叫《靠著我的靈》,另一本叫《在中國的神蹟》。

在1932年有472人受洗,1933年有778人受洗,1934年有966人受洗。他活到76歲,最後眼睛瞎了,回國後還不休息,到處領會。他四個兒女都病死,埋葬在中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20504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4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