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領全家信主

翁文秀卿

三代同堂

我婆婆(家姑)生於小康之家,戰爭後家道衰落,夫家也貧窮,公公(家翁)在工廠工作,婆婆為幫補家計,開了一間售賣缸瓦用品的小店。家雖貧窮,長輩對子女教育非常重視,我丈夫及兩個弟妹都完成基本學業,做人處事中規中矩。更重要的是,三兄妹感情融洽,情如手足,彼此關顧。他們出外工作後,家中環境改善,兩位長輩就退休了。

我和丈夫結婚後,租了一個小房間。八個月後,小叔在政府醫院工作,有房屋津貼,租了較大的單位,邀請全家人同住。於是,一家六口齊集一堂,共同生活。公公、婆婆負責家務,我們四個年青人外出工作養家。大兒子出生後,三代同堂,更添樂趣。

1980年,小叔舉家移民澳洲,公、婆與我家同住。除打理家務外,又為我們照顧兩個子女,讓我和丈夫無後顧之憂,專心事業。對兩位長輩無條件的付出和關愛,我們感恩不已,銘記於心。

1983年,小叔申請公公、婆婆、小姑,和我們一家移民澳洲。公婆仍與我們同住。移民後五年,公公離世,婆婆失去老伴,當然傷心,但仍專心持家。她為人樂觀,朋友也多,所以不久我們就不必為她擔心。

婆婆堅拒信主

我是娘家第一個信主的,丈夫也是婆家第一位基督徒。我們首要任務當然是向家人傳福音。感謝天父,我母親、祖母、兄、姊,以及丈夫的弟、妹、弟婦、妹夫都先後信了主。公公臨終時,我們向他傳福音,他也點頭表示接受,唯婆婆一直不肯接受救恩。原來她年青時加入了道教,好像還許下誓言,不能反教;所以37年來,無論多少基督徒,包括我們全家、香港及雪梨教會的牧師、執事、弟兄姊妹們向她傳福音,她都婉拒。不過,對於基督徒來我們家聚會,婆婆是樂意接待的,還為我們預備豐富食物,只是不參加聚會。有一次,團契來我們家聚會,唱詩時,傳道人請婆婆一起拍手,婆婆非常不高興,事後向我埋怨那傳道人給她壓力。

有一次,我們教會舉行福音粵曲佈道會,講員是婆婆喜愛的粵劇名伶,她很專心聽;但到講道時,就與鄰座的婆婆交談,擺明不要聽道。又有一次,福音佈道聚餐,我們兩妯娌邀請婆婆出席,在回家約一小時的路上,我們兩人輪流跟她分享神的愛。婆婆說:「我知妳們對我好;但我做人的宗旨是從一而終,就算下地獄也不叛教。」我們聽了非常難過,但仍相信神必聽禱告,婆婆終有一天會得救。

我們的好友李兆匡夫婦,從2006年起,足足三年多,逢禮拜五晚都來我家探望婆婆,與她同讀聖經。他們每次都帶一點食物和水果給婆婆,對李弟兄夫婦恆久的愛心,我們一家都非常感激。婆婆從起初的抗拒,轉變為後來期待李弟兄夫婦來;但是,她仍堅持不放棄她本來的信仰,不過,情況有了好轉,從堅拒到「我知耶穌好,但我不能叛教」。我們當然不能讓她停留在這個階段,因我們愛她,不忍見她被拒於天堂門外,所以仍不斷向婆婆講說耶穌的救恩。

2009年7月14日婆婆很疲倦,不能起床。小叔來看她,說她血糖過低,給她食物後,精神稍好。7月16日,小叔再來看婆婆,建議送她進醫院詳細檢查。檢查後,婆婆要留醫,接連幾天再做很多檢查。

這段期間,幾位牧師、師母、教會的弟兄姊妹,都來探望婆婆。牧師、師母們再向婆婆傳福音,我們、小叔和小姑夫婦每次探望婆婆,都會先後向她述說耶穌的愛,但她說:「別急,我還有兩年命。」唉!誰能知道自己可以活多久呢?婆婆就是這麼硬心。我們真擔心她被棄於救恩門外,於是決定三兄妹,加上媳婦、女婿一同在7月29日向婆婆講清楚信耶穌的重要,並約定事前各自迫切為她禱告。

婆婆信主

那天晚上,我們同去探望婆婆,與她閒話家常,忽然婆婆說:「有對夫婦對我很好,送我一盆萬年青。」原來鄧牧師很久以前送給她的。我接口說:「因為耶穌愛他們,他們也愛您。」小叔隨著問婆婆說:「耶穌這樣愛您,您要不要跟隨耶穌?」婆婆回答說:「我要。」小叔馬上問她:「您真的要跟隨耶穌嗎?」婆婆答:「是,我要跟。」我們歡喜不已,立即為婆婆祈禱,唱「耶和華是愛」及「耶穌愛我我知道」給她聽。唱到副歌「主耶穌愛我」時,婆婆更與我們一起唱。我熱淚盈眶,心中向主感恩,「主呀!袮的應許不落空!」

翌日早上,卡市聖公會劉師母與兩位姊妹來探望婆婆,我妯娌靜雯告知劉師母婆婆信主的好消息,劉師母祝賀婆婆之餘,再次與她確定信仰,婆婆欣然確定跟隨主。同日下午,陳耀南教授探望婆婆,祝賀她成為基督徒,婆婆歡歡喜喜地向陳教授道謝。

7月31日,醫院告知我們婆婆要被轉送到另一醫院做詳細檢查。8月1日,婆婆病情突然急轉直下。8月2日婆家所有家屬都聚集醫院,在坎培拉和美國的兩位孫女就用電腦視像見老人家。8月3日醫生說婆婆可能於一、兩日之內離世,我們、小叔和小姑夫婦分三班日夜輪流在醫院陪伴婆婆。8月5日凌晨三時,婆婆安然被主接回天家。

回顧婆婆的一生,我可以說,婆婆是有福的人,因為主耶穌從開始就愛她,雖然她長久抗拒主,主仍不放棄她,定意拯救她。神呀!是的,袮給我們應許,當我們相信主耶穌,我們和我們一家都必得救!天父,我要抓緊袮的應許,因為我們仍有未信主的家人,我相信他們終有一天會成為基督徒。阿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20102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4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