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密的輝煌

施瑋

我們有時候覺得日子過得太平凡,太無聊了。今天,人的壽命都很長,如果就這樣活下去,活到90多歲那麼漫長的日子怎麼過?有甚麼意義呢?

雖然我追求的大都已經擁有,沒得到的也是因為貼近了,看清了,無興趣了,因而放棄。然而這種幸運,卻從另一個角度顯出人生的虛無,生命的本質仍是孤獨。事業的成功、美麗的容顏,都只是某一刻世俗顯給你的影像,而從鮮花、掌聲裡看見的自己是虛假的,因為這面鏡子是虛假的。

我記得年輕時,非常想像我媽媽那樣,因為媽媽長得非常漂亮,我曾偷偷地藏起她年輕時的一張張小照片,放在一個小糖果盒裡;但是這些年我回家,覺得她和其他老太太差不多。還有些老人,年輕時非常智慧,甚至是大學者,老了卻得了健忘症,甚至忘記了一切。智慧、知識、美貌,真是一樣都留不住。走到最後,生命還剩甚麼?

生命其實本質上是平淡的,需要許多的忍耐,甚至一點點麻木。然而,當我從對外面的追求,轉向追求主耶穌時,我遇見了生命的真光。我這才知道,我們的人生應該是:「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十四8)

然而,「活著」可不是兩個字,而是無數個需要忍耐的日子。一個基督徒,一個愛耶穌的人,也和普通人一樣,過著非常平凡的每一天。生活仍有壓力,仍有不遂意的事,日子也是一天一天的過,表面上看沒有甚麼不同。

但是,在我心靈深處卻有一個隱秘、喜悅的地方——主耶穌住在我的裡面。這種喜悅,我很難叫所有人都明白,這是因信而來的生命聯合。因我相信耶穌基督,我的人生便有了盼望,讓我們能忍耐,無需用麻木來為忍耐抑痛。

在一個個平凡的日子裡,我和其他人一樣,常常覺得自己是被關在一個個孤單的囚室之中,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是誰也躲不開的。特別是北京、上海,樓群都是細密的一個個小格。在那一小格一小格之間,人和人又有甚麼關聯?人和社會甚至都沒有關聯。

然而,人還是會希望心靈的門常被敲響。在我生命中,耶穌常在我的心門口敲門。有時我向祂關了門,祂還會尋找我。雅歌書第五章這樣寫道:「我尋找他,竟尋不見;我呼叫他,他卻不回答。城中巡邏看守的人遇見我,打了我,傷了我;看守城牆的人奪去我的披肩。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囑咐你們:若遇見我的良人,要告訴他,我因思愛成病。」我被這幅圖畫深深感動,盼望自己對耶穌的愛也能如此堅貞而勇敢。

我們在教會裡參與服事神,好像擺擺凳子,做做飯等是那麼平凡;但有時,也會受到肢體攻擊,議論,或最親同工的不理解。

作為一個基督徒或者傳道人,其實我們的日子和平常人沒有甚麼不同,同樣的苦惱,同樣的無聊,同樣的平庸;然而,是因為耶穌基督,因為祂對我們的愛,因為我們對祂的愛,因為聆聽祂的聲音,平庸的日子就不再平庸,所受的傷害也就被撫平無痕。

有時我會想,究竟甚麼是我人生中的輝煌?究竟甚麼是我這一生的成果?幾千年前的書,幾百年前的書,古今中外的書,有沒有自己所寫的那一本有何重要?何況今天是信息大爆炸的時代,一個公司、一個名人、潮流時尚、理念創新,一切的一切都如泡沫般轉瞬即逝。但古舊的十字架,兩千多年來一直照耀著人類。耶穌基督使每一個趨向十字架、看見十字架的人,生命都發生了更新,得到了重生;使每一個聯於十字架,與祂同死同復活的人,生命、家庭都發生了變化。因此生命的意義已經不在於我們寫了甚麼,做了甚麼;而在於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說「成了」,在於我們的生命融入了這個「成了」,與這個「成了」合一。

當我想到這些的時候,就不再擔心我老了會不會得老年癡呆,會不會江郎才盡,我不再擔心我的容顏會長滿皺紋,甚至身體衰殘;因為,我知那永恆不變的是我裡面基督生命的清香,和基督生命所帶來的光與喜悅。道這一切都是外在的,那永恆不變的是我裡面基督生命的清香,和基督生命所帶來的光與喜悅。當我們這樣將人生的價值放在十字架上的時候,十字架就成為我們基督徒生命的榮耀。

當有一天我們見天父的時候,祂因甚麼來喜悅我們呢?因為我們做了甚麼?因為我們在地上有多少成就?因為我們的容顏美麗?都不是!一定是我額上有那榮耀的十字架,這個印痕是祂的兒子印在我生命上的。有了這個十字架的印痕,這地上一切的殘缺,一切的虧損算得了甚麼?我要像雅歌裡面那個女子一樣,像主的佳偶一樣,願祂用口與我親嘴,因祂的愛情比酒更美,祂的膏油清香,祂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主啊!真是願袮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袮,王帶我進了內室。是的,只有在王的內室之中才有安息,才有美與生命。

這是我生命中隱密的輝煌,生命的真光,活在我這殘破的器皿裡,所散發出來的香氣能讓我的周遭冬雪融化、雨水止住。這隱密的輝煌就是愛,來自天父的愛,能融化心底的寒冰,成為腹中湧流出來的江河,滋養、澆灌我們的心田,也滋養、澆灌他人的心田;滋養、澆灌每一個平凡的日子,讓這些平凡的日子充滿了輝煌與清香。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10604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3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