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歷程

黃恩德(馬來西亞工場,中信當地宣教士)

感謝神!從我出生至全時間服事,在成長路上祂都一直裝備我,預備我,去回應祂對我全時間宣教的呼召。

回報被愛

我生長在馬來西亞一個基督教的大家庭,父母生了九個孩子,我是老么,生活貧困。從小爸媽就帶我們上教會。我從小就經歷和感受到父母、兄姊們無窮的愛,及神無條件的愛,這是我不配得的。

我大學讀的是社會關懷科系,當被錄取時,心裡卻很不願意去讀,因我想到這科系畢業後一點出路也沒有;但神透過讀經、禱告提醒我:要以愛待人,常為別人的益處著想。由於從小在父母兄姊及神無條件的愛中長大,令我更加願意預備自己去付出愛。很奇妙,神就在我大學的四年裡,慢慢地改變我,這是成就我以後工作方向的關鍵。

神的帶領與呼召

大學期間我碰到一群肢體殘障人士,跟他們成為朋友,後來變成他們的義工,後又成了同工。他們帶我去醫院探訪,開闊了我服事弱勢群體和貧窮人的視野,使我認真思考畢業後如何學以致用,以所學成為別人的祝福。感謝神!畢業後讓我有機會在浸信神學院接受超文化短宣的裝備,並在短宣後便找到「社關」的工作。就在我大學畢業要到神學院選修課程期間,正在禱告等候時,神為我連繫了社區研究與發展基金會的總幹事。那基金會是關懷馬來西亞赤貧人士,在原住民和城市被忽視的群體當中做關懷工作。讓我深知神要呼召我全時間投身於關懷宣教,就毅然加入了基金會,這是一個基督教機構。那時,我負責城市貧窮人的關懷,是一群生活在木屋區,非常貧窮的印度人。

從挫敗中得醒悟

當時,我主要關懷印度人的單親媽媽,還有叛逆的青少年人。起初兩年我真是窮心竭慮地用盡各種辦法,想在這些貧窮人當中為他們找出生機的可能;結果讓我了解到,幫助貧窮的群體真是很不容易!他們不但極窮困,且真的不討人喜愛!無論我怎樣用盡關懷和輔導的技能去關懷他們,都是越輔導越有問題!那兩年的工作令我有很大的挫敗感!

一天,我對神說:「我不要做了!一點也不好做!」豈料在我靈修正向主呼求禱告時,神透過羅馬書五章5節提醒我:關懷宣教的服事不能單靠自己的血氣,乃要靠著從上頭澆灌在我們身上的聖靈,源源不斷的愛去服事這一群人。這使我醒悟,不能憑自己的血氣去打這場屬靈的仗!從那時候起,我希望全心全意去做關懷工作,如果不把貧窮人帶到神的面前,他們的貧窮和所帶來的問題永遠不能解決。

以愛回應大誡命

我在基金會工作將近八年後,神預備好我的心、我的家庭,帶領我進入神學院接受裝備,修讀基督教教牧碩士。那四年,我一面讀神學一面事奉神,聖靈不斷催促我要在華人教會做同樣的美事──關注社會關懷及回應大誡命。因在神學院進修期間,我看到聖經記載耶穌基督所做的事,都是透過福音為中介,透過關懷去推展,看見主耶穌留給教會最大的使命(參太廿八18至20),也是誡命,就是要我們全人──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去愛我們的神,並要愛人如己(參太廿二37至39)。

我體會聖靈的催逼,就在神學院向神禱告說:「主啊,我願意!我願意成為袮 小小的器皿,鼓勵大馬的教會去回應袮 的大使命及誡命。」過去30年,大馬的華人教會都盡心盡力回應神的大使命,打開福音之門;可是卻選擇性的忽略了主耶穌另一誡命,沒有關懷我們教會四周圍的鄰舍!

全人關懷的團隊

聖靈要我開始一個關懷組織,我對神說:「除非袮 給我兩個很重要的印證,我才會開始全人關懷的機構。這個事奉是我一生懇求袮 讓我完成的使命。一、求袮 給我一班有相同心志的人組成一個團隊;二、求袮 讓我開始事奉,沒有後顧之憂,不用擔心房租等問題。」我向神禱告了半年,在畢業前,這兩個印證都應驗了!禱告蒙應允,我知道是時候神要我開始一個團隊。

神愛我們是全人的,不單是靈性方面,祂愛我們是愛到全人的關顧,包括我們的情感和意志,也包括我們的社交生活和全人需要;所以我把這個團隊命名為「全人關懷團隊」,我們要向著全人關懷的方向努力!

彌迦書六章8節說:神要我們的,無非是「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我們按著這異象成立了這團隊。我們的使命是透過訓練、教導,醒覺、動員華人教會,為耶穌的緣故、為受逼迫和苦難者的緣故,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

宣揚平衡宣教觀

我常在神面前祈求,該如何讓華人教會平衡的去順服並遵行神的大使命和大誡命;因為過去對二者未能作平衡的教導,做社會關懷的華人教會不多,有欠理想。我深切希望教會不單顧及耶穌的大使命——宣教引人歸主,也該積極注重耶穌的大誡命——愛神、愛人。盼望在大使命與大誡命中取得平衡。這是目前最大的挑戰!

我馬不停蹄地走訪過大馬1,000多間教會,在講台和禱告會宣講大使命和大誡命的平衡觀,呼籲各教會回應大誡命的要求。多希望在不久的將來,看到大馬華人教會能找回起初的愛心。

感謝神為我們本地的神學院增加了社會關懷的神學課程,使神學院能在這方面教導馬來西亞的傳道人。另外,就是提醒華人教會要像耶穌基督一樣有關心圈外羊的愛心,去關懷教會以外需要關懷的人,要關心我們主耶穌所關心的,甚至願意捨命去尋找、拯救那隻在圈外失喪的羊。

真希望所有的基督徒能走出自己舒適的環境,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關心圈外人的疾苦。我們要不斷用主耶穌的使命宣言:「……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

(路四18至19)來挑戰今天的華人教會,為了這個挑戰,馬來西亞的教會將撥大量資源去為主、為這個大禾場,關顧貧窮人的需要。所以我不斷呼籲華人教會對貧窮人要慷慨,要知道「施比受更為有福」,使關懷有需要者成為教會得上帝祝福的一個重要途徑,這是我們目前努力去做的事。

要靠主剛強壯膽

馬來西亞是回教國家,我要在此分享一些我怎樣去傳播這看似頗為困難的事。我深信這全賴上帝的恩典!我常以加拉太書六章9節:「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作座右銘,為自己打氣,繼續向前行。其實,從事關懷宣教沒有抵觸回教,只是他們有一個法律的限制,限制我們直接向回教徒傳教。政府保護馬來人不受其他宗教的干擾,以堅守他們的回教信仰。

馬來西亞的教會應該剛強壯膽,須知法律可以阻擋我們向人傳講耶穌,可是任何地方的法律都不會阻擋我們去愛鄰舍;所以,關懷宣教就成為有這麼多限制的馬國一個非常好的策略。透過從事社會關懷成為一個又寬又廣的服事策略,神把我們帶到很多敬拜阿拉的回教徒中服事他們。關懷鄰舍,馬來西亞政府是絕對歡迎的。當然,我們最終的關懷,是把最好的禮物──耶穌基督介紹給他們。若別人處於患難中,我們不能讓他們見到真情的話,他們又怎能於患難中遇見真神呢?希望各位海外的同工和支持宣教的弟兄姊妹為我們禱告。

我們決不能膽怯,或以猜測法律拒絕我們去愛需要關懷的鄰舍為藉口,而卻步不前。法律可以阻止我們去傳福音,但我們總可以讓人感受到耶穌基督無條件的愛。我們要靠主耶穌剛強壯膽,以關懷作為進路,把人一個一個帶到耶穌面前。

請禱告記念:

一、我們成立「全人關懷團隊」這機構已有三年多,直至目前,全時間同工五位,部分時間同工四位。請為我們的同工禱告,求神讓我們九個人如一個人般同心去愛神、愛人。

二、從去年(2010年)開始,開展了一個新的關懷模式,鼓勵華人教會不分宗派的與我們連結,加入「七九七九的關懷站」。「七九七九」是取其音,「去救!去救!」之意,關心身邊有需要的人。

推展「七九七九全人關懷站」以來,已經有16間華人教會加入,接受我們的培訓,開始去到他們教會的社區、鄰舍當中關懷貧窮人,關心急難家庭,並以金錢幫助一些有需要的人。我們希望已委身加入「七九七九全人關懷站」的教會,真被聖靈感化,有「去救!去救!」的精神和使命感,同心解救貧難的家庭。請在禱告中記念。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10507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3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