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不是治挪亞的洪水

誠信

「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的故事,可謂家喻戶曉。相傳在大禹之前,他父親治水10餘年無功,才有大禹接手治水13年成功,共治水二、三十年。現在世界上關於聖經裡挪亞洪水及方舟的事,也藉著一些電影廣為流傳。特別前些時轟動全球的電影「世界末日012」,更錯誤地詮釋了世界末日和挪亞方舟,使得挪亞洪水的故事幾乎家喻戶曉。中國人無論甚麼信仰,有神論或無神論者,對大禹治水的真實性都深信不疑。若這樣就把這兩件家喻戶曉的古代故事連接在一起,說大禹治水的洪水就是聖經裡的挪亞洪水,以此印證聖經記載挪亞洪水的真實不虛,似乎是一個很好為耶穌基督福音作見證的說法;但是,我們傳福音作見證不僅要有信心和熱情,還務要實事求是,引用史料務必可靠,歷史年代不能錯位,以免成為被人詬病的話柄,不但不能榮神益人,反倒會起絆倒人的相反效果。為聖經真理作見證,必須立足於真實可靠的歷史事實才能站立得住。

聖經記載挪亞洪水的事,是真實的歷史。特別在近代,很多歷史文獻考證、考古考證、挪亞方舟停靠的阿拉臘山上實地考查、空中照片、衛星照片,以及各地都發現幾千年前大洪水留下的物證,資料很多,不一一贅述。本文要說的是,中國古代的大禹治水所治的洪水,並不是聖經裡的挪亞洪水。

據聖經創世記上記載,上帝觀看世界,地上滿了強暴,凡有血氣的人都敗壞了行為。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對挪亞說:「看哪,我要使洪水氾濫在地上,毀滅天下;凡地上有血肉、有氣息的活物,無一不死。」(創六17)耶和華親自教當時唯一的義人挪亞,帶領家人製造一個大方舟,造了120年才完成。其間,世人從未見過下大雨,根本不相信會有大雨成災毀滅世界的事發生。方舟造好後,上帝吩咐挪亞帶領一家八口,和凡有血肉的各種活物,每樣兩個,一公一母,凡潔淨的畜類,七公七母;不潔淨的畜類,一公一母,各從其類,帶進方舟,躲避洪水。進舟過程用了七天時間。

過了那七天,2月17日起,大雨40晝夜降在地上,地下大淵的泉源都裂開了,洪水氾濫在地上,水往上長,把方舟從地上漂起,水勢在地上極其浩大,天下的高山連山嶺全都淹沒在水面下,地上的人類和一切活物全都死了。洪水在地上共150天,水就漸消。到第二年的2月27日,地就都乾了。上帝讓挪亞一家和方舟內的活物都出方舟,叫人和各種活物在地上多多滋生,大大興旺,這才繁衍出人類,寫下人類歷史。(參創六至八)

按聖經學者James Ussher(1581-1656 A. D.)計算,挪亞洪水發生約在西元前2348年;挪亞洪水後100年左右,即西元前2248年左右發生了巴別塔事件,上帝阻止了人們建立巴別塔,變亂天下人的言語,使眾人分散在全地上。巴別塔事件後挪亞的兒子閃、含、雅弗三人及其後代這才分散到今天的世界各地。其中一支在黃河流域繁衍出來的中國人,開創了中國歷史上最早的帝王堯、舜、禹時代。

從聖經記載,發生挪亞洪水時,所有的人都住在中東底格里斯河及幼發拉底河流域附近,中東以外的世界還沒人居住,亞洲、中國也還沒有人,哪來的堯、舜、禹朝代?哪有大禹治水的事?有些學者著書作文說,挪亞洪水發生的年代就是中國的堯、舜、禹年代,想要以此說明大禹治水所治的洪水是挪亞洪水。稍微動下腦子就知那是沒有根據的錯誤說法。如果大禹治水所治的洪水是挪亞洪水,那麼挪亞洪水發生前,大禹必定早已是成年人。聖經說洪水毀滅了全地的人,只留下挪亞一家八口活人,全世界再沒有一個活口,大禹的父親鯀和大禹及其治水施工人員怎麼可能存活下來,在挪亞洪水之後跑出來治理挪亞洪水造成的水患?可見大禹治的洪水並非挪亞洪水,這是理由之一。

要談大禹治水的時代是否是挪亞洪水同一時代,首先必須查清大禹的確切歷史年代。在西元2000年以前,我國確切的歷史年代只能上推到西元前841年,再往前的歷史年代,歷史學者專家們眾說紛紜,沒有統一說法,誰的說法也只是基於個人的知識得出,不能服眾。所以那時還真沒法肯定或否定大禹治水的時代和挪亞洪水同一時代。

要查清大禹治水的確切年代,就要知道夏禹元年的確切年代。大禹治水13年成功之後,被舜帝傳位於禹,進入夏禹元年。夏禹元年是哪一年呢?2000年時,確切的答案終於出來了。中國號稱世界三大文明古國之一,不能不搞清楚自己的歷史年代,於是中國國家第九個五年計劃(九五規劃)立項一個重點攻關專題「夏商周斷代工程」,有國家科委、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中國科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教委(即教育部)、國家文物局、中國科協共七個部委單位的領導,邀請了自然科學、人文社會科學不同學科領域的一批專家學者參加,直接參與的專家學者達200人,按歷史學、考古學、天文曆算、科技測年技術四個門類,建立九個課題、36個專題,從1996至2000年五年間研究出成果,被評為「九五」期間科技攻關計劃的重大成果。這項重大成果的意義在於:把中國確切的歷史年代,往前推到西元前2070年(夏禹元年)。往前推了一千多年。既然200位專家學者五年的研究成果形成共識,確定夏禹元年為西元前2070 年,大禹的父親鯀和大禹治水的年代就應在西元前2100到2070年間,比發生挪亞洪水的時間西元前2348年左右晚了200多年。據此就可以肯定地說,大禹治的洪水絕非挪亞洪水,這是理由之二。

聖經記載挪亞洪水,從挪亞600歲那年的2月17日開始,到次年2月27日,地就都乾了,歷時一年整,洪水完全消退(參創七11至八1)。歷時僅僅一年,神就令洪水完全消退了,以便挪亞一家可以出方舟開始正常生活,繁衍後代。何須治水?因此後來的大禹治水的洪水不是挪亞洪水。這是理由之三。

據史典記載,禹的父親鯀,受堯帝之命治水,採用的是在河流上修堤築壩攔「堵」方法(欲壅防百川),治水約15年失敗,雨季山洪暴發,堤壩決堤反而造成水災。鯀死後,堯命大禹治水,大禹改用疏導方法,「疏川導滯」;而挪亞洪水僅僅持續一年之後地就都乾了,即使湖泊等低窪處殘存有水,也不致鬧水災,無須大禹用疏導法治水。所以,顯然大禹治的不是挪亞洪水;而是很像雨季山洪暴發、黃河氾濫一類的水災,才需要用疏導方法。其實幾千年來發洪水千百次,至今不斷呢,這是理由之四。

以上四條理由足以充分證明:大禹治水的洪水不是挪亞洪水!

寫到這裡,忽然靈光一閃:今天長江、黃河等大小江河上修築了很多大小水庫大壩,從另一角度看,多麼像大禹的父親鯀治水時,在河流上修堤築壩「堵」的辦法啊!1949年前全國僅有大、中水庫23座,其中大型水庫六座,中型水庫17座。截至2006年底,全國已建成水庫85,849座,其中大型水庫482座,中型水庫3,000座。總庫容5,841多億立方米,為1949年以前的151倍!這些具體數字即使有誤差也無妨,要害是,一旦因暴雨、地震、戰爭、核戰使眾多水庫大壩毀壞,豈不造成巨大災難,可能會導致千百萬人喪生,無數人無家可歸?現在說是「興修水利」,可是有可能成為「興修水害」,一憂也。雖是題外話,因事關我們億萬子孫安危,值得朝野內外國人思考。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10206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3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