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繡了個特別的枕頭

Connie Schaefer

我做新娘時,送給我先生Scott一個自己手工 編的枕頭,上面有我滿腔熱情一針一線繡出的一行字:「神還沒在我身上完成祂的工,請對我有耐心。」這行字看似平常,其實對我來說並不容易。一個父親有精神病史,自小家庭失衡,有著很多不良記憶的女孩,如今怎麼能心甘情願,有勇氣地將自己交託給另一個男人呢?唯靠上帝的恩典!

在此兩年多前,我和Scott同在一所大學讀書時,相遇相知到相愛,我深深被他吸引;但是我不能想像,假如一輩子都要跟他生活在一起,會是怎樣的情形?以後的新家庭又會給我帶來甚麼?感謝神,在一個聖誕節假期,我開始學著面對現實,從很多不良的家庭記憶、父親因病留給我的生活陰影中走了出來。感謝神,祂對我說話,安慰我,讓我明白,祂將我放在有功能障礙的家庭,不是神對我父母、兄弟和姊妹的殘忍玩笑;而是有祂特定的心意。我的心裡突然有了亮光,心頭積聚已久的重擔得以釋放,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輕省。

Scott得救不久便成了越來越虔誠的基督徒,對自己的言行力求規範,總想把每件事都做好。後來,他有負擔要全身心、全時間事奉主,並決定上神學院。這給了我一定的壓力,與

他結婚就意味著跟隨。但是感謝神,幾年後,我最終與我心中的王子Scott結了婚。能有勇氣接受愛、接受新的家庭,實在不易,是神的恩典;而這只是一個美好的開始,以後的路還很長,仍然需要仰望神,需要雙方都要有耐心。所以,我全心全意繡出枕頭上的那句話。

婚後最初幾年裡,我和Scott不得不努力作一些角色調整,神藉著聖經上的話語一直在幫助我們。以弗所書五章的要求成了我們生活的指南。Scott開始願意並學著在家中當頭,我也願意來做他的助手,尊重並順從他。我自小就好強、外向,喜歡支配人,在學校也不怕作基督徒和青年團契的代表;而Scott則不同,他是個內向、害羞而隨和的人。跟隨和順從他就意味是放棄自己的領導才能,更何況是跟隨一個領導才能並不出眾的他呢?

最初的經歷之一就是,如何管理家中的錢。我們想,既然Scott是家中的頭,就應該由他來負責管理,他就應該知道如何付帳和使家庭收支平衡;可是,他並不善於理財,倒是我有這個長處。在遇到一些令人發笑的事後,在理財職責上我們來了一個轉換,讓我盡量發揮我的特長。最終,我們學會了做家庭預算,但任何超過100美元的支出事項都需咨詢對方。

婚後最初幾年,他都在神學院的緊張學習中。他刻苦攻讀希臘語和希伯來語,學習聖經,學習如何當牧師,學習怎麼去講道。我則作全職護士,掙錢來支持他上神學院。雖然工作不同,但目標一致,我們在主裡越來越親密。

說實話,Scott並不能滿足我的很多願望,我們都有很多弱點;但是我們知道,夫妻都能在主裡便會越來越親近,最終能合而為一。當我們總是仰望和尋求主,祂就帶給我們平衡和

力量。所以,當夫妻都與主不斷靠近時,彼此之間就會變得更加親密。比如說,我們之間也常有一些諷刺和挖苦。在一開始時,我們似乎都有一種承受力,把它當作是一種幽默;但是神同時在我們雙方心裡說話,要求我們彼此停止玩笑性的諷刺,因為這是在愛裡不健康的事,會帶來誤會、埋怨。古話說:「沒有有益的話要說,就甚麼也不說。」對我們成了非常重要和真實的事。

世人以為夫妻在很多方面都各需給予家庭50%貢獻,以維持平衡。而我們不久就懂得,假如夫妻以此為標準,就總會有計較:「嘿,我付了51%,而你卻只做到49%。」家庭不能斤斤計較,最好就是每個人都要盡心盡力,對家庭百分之百的負責和盡力,不要眼睛總盯著對方做了些甚麼。這種觀點的認同,給我們婚後的生活帶來很大的不同。

有了孩子後,生活不再像以往那麼簡單,自己的時間變得很少,顯得忙亂和疲乏。教會的工作和家庭的生活有時忙到一起,使我們彼此有時互相嘔氣;但我們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把

「離婚」當作氣話。神在以弗所書四章教導我們,不要含怒到日落,不要給魔鬼留下可乘之機。在相處中,理解最重要,要彼此寬容,學主饒恕我們的樣式;當然這並不容易,但只要努力去做,會得到神祝福的。

我們的婚姻已近30年了,孩子們有神看顧一個個長大成人,都有心為主做力所能及的事。我和Scott越來越珍惜和享受我們在一起的時間,日子過得越來越甜美。回頭看,我們都認

為,每一個不當的選擇都會導致我們有犯錯、犯罪的結果,夫妻在日常生活中都要注意自己的行為。更重要的是,要謙卑在神面前,以基督為家庭之主,祂會保守我們的夫妻關係。我和Scott就是因此得到神無量的祝福,我們將所有的榮耀都歸給神!

(作者為美國某基督教會師母,天僕翻譯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10203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3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