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見神奇妙的手

呂季霓

一、上帝拯救

2001年美國國慶日夜晚,那是北加州聖塔路莎(Santa Rosa)市最後一次允許放煙火,於是凱力(KellySlater)牧師夫婦帶著兩個女兒到公園盡情地放煙火。回到家已11點多了,大家都筋疲力竭各自回房休息。

那年夏天,市政府特別要求居民節約能源,隨手關燈。平常凱力牧師臨睡前都習慣把門外的廊燈關熄,然後鎖門就寢。當晚他循例走向前門,暈黃的廊燈從大門玻璃窗射進來,照在客廳的地板上,忽然他心裡有種強烈的感覺:不要關燈;於是他改變主意,轉身踩著燈影回房間睡覺。

那天天氣炎熱,屋子裡前後大型的風扇徐徐轉動,全家人都沉沉地倘佯在夢鄉裡。

一覺醒來,凱力牧師張開雙眼,覺得自己睡得好足,好像睡到第二天中午一般;但是天色卻是漆黑。他轉頭望一眼鬧鐘,只有凌晨四點,他的眼卻睜得如銅板般大。這時他心中有感動去客廳禱告;於是摸黑走到客廳,朦朧中他看見,怎麼有條人影蜷曲在沙發上?他心中一驚,妻子正在臥房沉睡,兩個女兒也各自在自己的房間睡覺,除了她們,這會是誰?他的心噗通噗通地跳。凱力牧師以前是救火員,身材雄武,此時擔心家人的安危,於是往前一個箭步,捉住那人的腳踝往上一提,質問:「你是誰?」打開燈,燈光亮起,居然是一名年紀約16歲的少女!

「妳是誰?怎會在我家客廳裡?」

那女孩迷迷糊糊地說:「開莉,我叫開莉,我從前幫你們家照顧過女兒。」

凱力牧師仔細地端詳她的臉:「胡說!我不認識妳,妳從來沒有照顧過我的孩子!妳是怎麼進來的?」但是開莉卻說不清楚。

「妳住在哪裡?家裡的電話號碼是多少?」凱力牧師大聲的質問她。

開莉努力地想著,給了他一串號碼。

看她連家裡的地址都想不出來,凱力直覺地判斷這個女孩八成是喝醉了走錯家門。他想起昨夜沒有關燈,八成忘了鎖上大門。凱力把無線電話拿給她打,話筒那端一直沒有人接,也許她的父母已沉睡了,再撥一次,還是沒有人接。

一個來路不明的少女半夜出現在自己家中,尤其自己是個牧師,要是被別人知道了……,凱力牧師不想惹這樣的麻煩,還是讓她自己回家吧。當凱力半押半扶送她走出大門,就在他們走向黝靜的街道時,左方一輛低速開著的小卡車突然轟一聲加速開走。凱力想,他怎可以就這樣把這個年輕的女孩趕走?他嘆了口氣,又把女孩帶回家中,叫醒妻子瑪麗:「我需要妳起來幫忙。」

瑪麗穿著睡袍,揉著睡眼來到客廳,看到一位意識不清的年輕少女,穿著連身裙,裙子上好像沾染了嘔吐物的污垢,不由得心裡嘆息:「為甚麼現在的少女會這樣作賤自己?」她竟還走過去抱了開莉一下,但是沒有酒精的味道,或者她是吃了毒品。

當瑪麗陪著女孩說話時,凱力撥了電話給警察。不多時警察來了,根據女孩給的電話號碼,打電話給局裡查到地址,並帶開莉回家。

夫婦兩關上門,訝異居然發生這樣的事。第二天下午,瑪麗打電話給開莉的父母,沒想到開莉居然住進了醫院。

原來國慶日晚上,凱力牧師全家人放煙火時;幾十條街外,開莉正和獨自扶養三個孩子的單親母親展開劇烈口角。戰火未歇,開莉忽然生氣地打開藥櫃,抓起一瓶有助睡劑的止痛藥離家,一邊走,一邊把止痛藥一股腦兒塞進嘴裡。不久,Tylenol PM中的助睡劑生效;不知怎樣,她就來到凱力牧師的家,躺在沙發上睡了。

若是換一個觀點,這故事可以這樣說吧:

天上阿爸父看見祂的孩子開莉意氣用事,做了傻事,就感動凱力牧師那天不鎖門,並引領開莉來到他家。凱力牧師不想惹麻煩,天使卻藉一輛車駛過,提醒他找警察。警察送開莉回家時,母親和警察看她神智不清,便送她到醫院,發現她是藥物中毒。

感謝主,引領開莉到祂忠心的僕人家,而不是昏迷中遭非禮或昏睡在路旁而錯過了最佳的醫療時機。神拯救了這個女孩,而且拯救到底,醫院做了及時的醫療處置。

第二天瑪麗到醫院去探望開莉時,遇到開莉的母親,便與她分享這一路上神的拯救與奇妙安排。

二、天國經濟學

「主啊,求 在教會的牆垣外面來使用我們!」

凱力牧師和羅伊(Roy Rowen)牧師多年來一直這樣呼求神。他們求神不單讓他們服事教會弟兄姊妹,也使用他們將福音傳到教會外面。

這是一間貌不驚人的美國燈塔教會(Lighthouse Church),位於聖塔路莎12號公路旁。兩棟房子,一棟作為聚會所,不到100個坐位;另一棟做兒童主日學與辦公室。此外,就是幾年前信徒奉獻的兩間二手活動屋(mobile house)。幾年來的禱告與苦心經營,這家教會從二、三十人開始有穩定的人數聚會了。

免費辦公室

2007年夏,外子林昌弘和我常跪在home office地板上禱告:「主啊,我們需要辦公室!」我們的機構以馬內利資源服務(ERS)完成「飛越迷信」DVD後,便將辦公室搬回家中,好節省開支籌拍一部福音戒賭影片「過癮」。經過採訪賭徒家庭,編寫劇本的階段後,接下來要進入製作剪接過程時,我們得需要足夠的辦公室空間供同工、義工前來工作。

到了2 0 0 8年初,仍沒有辦公室,我們更加迫切地禱告。有一個主日,我們到燈塔教會聚會,凱力牧師站在台前,張開雙手說:「歡迎你們來到阿爸父的家。這裡就是大家的客廳,講台就是溫暖的壁爐……。我就是照顧阿爸父的產業的僕人(Father's business)。」昌弘拿了一張代禱單,寫下了我們的代禱事項,請教會為我們找辦公室代求。幾天後,我們受邀來教會向執事們介紹我們的事工。過了一段時間,凱力牧師對我們說:「我們盼望看見阿爸父的國度擴展,我們願意播種在你們的事工,教會可免費給你們一間辦公室,支持你們在華人當中所做的影視工作。」凱力牧師打開一間500呎的活動屋,領我們參觀,這個房子隔成兩間,一半是禱告室;一半騰出來約有250呎的空間可供我們使用。

2008年9月我們搬進新辦公室,250呎的空間共放了四張桌子。在炎熱的夏季,室溫可上達百度;在冬天有時早上連液晶顯示器都凍結了。但是在這窄室中,充滿了創作的喜樂。影片「過癮」不僅記錄賭徒得救之後生命的改變和蒙福,我們也經歷神奇妙的供應。

主必報答

當燈塔教會決定免費供應ERS辦公室後,一天凱力牧師接到一通電話,是從前為他們教會裝置活動屋的工匠打來的,他說有一間小學要拆除一棟1,000呎的活動屋,對他來說,拆除和整棟遷移的工錢差不多,他問燈塔教會要不要這棟房舍。

那個主日,凱力牧師向會眾報告這個好消息,說:「我們支持神的事工,白白給ERS 250呎的地方,神就從天降下四倍大1,000呎空間的房子給我們。」會眾都歡聲雷動。凱力又對大家說另了一個故事:

幾天前在加州洛杉磯,一名在好萊塢作街頭佈道及服事無家可歸的鮑比(Bobby Chance)坐在電腦前寫信,他妻子過幾天要動手術,他發出代禱信,同時求神供應手術的自付額。

第二天,他在郵箱收到一封150元的奉獻信,思量著可以補足一些醫療費。當他走回來的時候,看見幾天來一直停在路旁的一部車,有個流浪漢常睡在裡面,車頭塞滿大大小小裝了不明物品的塑膠袋,以及食物容器和殘渣。今天流浪漢正疲憊地躺在車裡,鮑比走過去和他打了個招呼。

「你有錢給我嗎?我好幾天沒吃飯了,也沒有汽油錢了!」流浪漢對他說。

頓時間鮑比覺得那個信封在自己口袋裡變得沉重起來,他遲疑了幾下,這筆奉獻可以用來補助老婆的醫藥費;他又看了流浪漢一眼,他看起來的確很饑餓的樣子。他來回思索了幾次,反正醫藥費還是不夠,把心一橫,就給了流浪漢;然而他又不得不想到自己的需要,「神啊!」他在心中呼喚著。那天晚上忙完了服事,終於有空可以坐下開他的電腦信箱了。有封電郵是從燈塔教會來的,他打開來,是教會來的通知,說已電匯愛心奉獻500元作鮑比太太的醫療費。

十彩氈毯

幾個月後,燈塔教會又因秉持著「國度擴展」的異象,將場地借給在主日下午聚會的斐濟教會,週三又開放給他們的禱告會。凱力牧師認為自己要照顧阿爸父的產業,所以樂意看到更多的禱告與敬拜。

這一天,凱力和羅伊牧師禱告完畢,望看窗外,看到教會停車場上的ERS同工。他轉過身來:「羅伊,這不是很美嗎?教會裡有各種不同膚色,就好像最美麗的氈毯都是用各種顏色的絲線所織成的。主啊!求袮把我們教會建立在地如在天一樣,有各國、各族、各方、各民。我們樂意在地上的教會,如同天上的國民一樣,有著各種的膚色!」

此刻,兩名深色膚色的男士正朝著牧師辦公室走去,是兩名西班牙裔牧師。他們數年前建立了西語福音電視台,製作福音講道節目,發射到北加州灣區,現在正計劃發射到眾多拉丁裔勞工聚集的葡萄酒名地NapaValley。他們本來在聖塔路莎鬧區尋找適合放置發射塔台的地點,但專業技師指示應當到東區12號公路之地來尋找。他們開車在這一帶尋找了兩三次,這一天在經過教會外的馬路上,他們看見牆上有個大十字架,就停車下來,看看是否能夠找到人。

經過數週禱告,彼此交通討論,燈塔教會決議將另一邊的活動屋的一部分給他們使用,裝置電視節目接收與發放機。一段時間後,一支白色的電視發射塔架高高地聳立在我們對面的活動屋上。

「主啊,求袮在教會的牆垣外面來使用我們!」無牆教會的禱告竟如此真實地展現在這個教會當中。這個資源並不豐富的教會,現在竟有一個華人的影視事工,一個拉丁語裔的電視台。神用這個地方,使福音用不同的語言傳遞到教會之外。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10102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3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