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賭事工之體驗

梁健民、周慧嫦

前言

慧嫦從1997年開始,在哥斯達黎加事奉九年,期間深切體驗不少海外華人被賭博纏累,不單賭徒本人,家人亦深受傷害。為此,慧嫦事奉的聖荷西華人福音教會2003年設立了「三出團契」(戒賭團契)。健民曾到哥國學習西班牙文,之後被差派到秘魯建立教會,透過與弟兄姊妹相處,發現當地華人賭博問題也甚普遍,其家人、親戚也受拖累,故對戒賭事工亦很有負擔。

海外華人賭博的原因

透過不同途徑去到中南美洲的華人,多來自中國大陸,例如:到哥斯達黎加的華人多來自恩平、中山。有些因在異地,語言、環境和文化仍未能適應,加上覺得生活苦悶,普遍都去賭場;又因一下飛機,都被帶去參觀這個「第一個景點」──賭場,認識一些中國人。華人覺得賭博是社交活動,而且有時還會贏錢,漸漸便沉迷其中。

由於語言和其他方面的限制,華人可做的工作不多,相對來說 , 飲食業較易入行,且不用太多語言溝通,其次是經營雜貨店。這些行業都較沉悶、刻板,缺乏挑戰,天天營營役役服務客人。加上身處海外,有時覺得不被當地人接納;但到了賭場就變成貴賓,被人瞧得起,有成功感,故很享受這玩意。

2006年健民與慧嫦結婚後,正思想日後的事奉配搭方向,發覺中南美洲華人的一大需要,就是戒賭與家庭問題。慧嫦深覺過去多年在哥斯達黎加戒賭事工上有很多掙扎,有些情況真不懂如何處理,很想更有效地幫助賭徒脫離賭癮,但想盡辦法仍摸不清該如何去做。我們兩個人都想:究竟賭徒背後有些甚麼原因驅使他們賭博?如何能更有效處理賭徒的問題?

雙雙回香港體驗學習

我們得悉香港「工福」(工業福音團契)針對華人戒賭問題,有戒賭服務;遂有意去「工福」服事,一面體驗,一面學習,並就真實個案探討,以改進處理技巧。香港地小人多,各種不同情況的人都有,有男有女,有不同年紀、階層,個案甚豐富!這些都不是書本上的資料,而是有血有肉的人,有機會接觸他們,所得的經驗、體會,實在珍貴!

經過兩年在香港「工福」問題賭徒復康中心服事,我們返回哥國,觀察到中南美洲華人賭徒與香港賭徒的背景和嗜賭原因都不同。香港人凡事講求快速,走捷徑,賺快錢就是聰明人。不少個案顯示,賭徒以贏錢為自我價值的肯定,因香港社會風氣是要「威」。此外,香港有不少借貸公司,有身份證就可以借錢,易借易還,不少家庭主婦也受引誘向這些公司借貸賭博,容易借到錢也是香港賭風盛行的另一原因。

接觸哥國賭徒殊不易

香港的賭徒及其家人,多會在走投無路時主動撥「工福」戒賭熱線求助,或親自到工福戒賭中心聚會;然而,中南美洲的華人賭徒相對而言較被動,求助心亦如此,故較難接觸。哥國亦設有求助電話,但甚少人主動來電,參加戒賭課程亦很被動,我們要很費力去找他們。

一般來說賭徒以男性居多,但很不幸,女性賭徒數目正不斷增加,已不下於男性,香港和哥國都如是。不少個案顯示女性賭徒可能賭得更厲害。

大部分中國僑胞覺得家醜不外揚,也是不願求助的原因。就現階段言,實在需要有人作橋樑,帶我們去接觸賭徒及其家人,且以教會作基地,透過教會及朋友網絡,去接觸、探訪和真誠關心他們。特別是新朋友,先要得到對方同意,才去探訪,如有抗拒,就得等候適當時間再接觸他們。

夫妻配搭以互補不足

通常我們夫婦會一起去探訪受賭博困擾的家庭,特別是賭徒家人,多是女性,夫妻同去,這樣可方便打開另一扇門,看看其丈夫是否願意傾談;若願意,健民就與那些丈夫接觸。再者,與那些太太傾談時,健民可分享男士的看法,讓她們多知道男性的想法,盡量讓她們明白男女思想模式的不同,幫助她們看到丈夫賭博較深層的原因。我們彼此配搭,互補不足。

將在香港所學本色化

我們將在香港「工福」所學的戒賭和賭徒家人課程,和所用的方法加以調校,以適切哥國情況。課程不能單講理論,更要花心思設計一些活動、遊戲或其他方式,將理念生活化,讓他們更容易掌握課程的內容。

喜見過來人熱心參與

根據香港的經驗,能在五年內不翻賭算是不錯了。哥國從2003年開始有戒賭團契,而現在約有十幾人聚會,大部分來了三年或以上,願意留下繼續聚會的,情況都頗穩定且有進步。戒賭團契中戒賭穩定的過來人,不斷幫助新團友,縱然工作時間長,也願意付出!通常關了舖,吃完晚飯,在深夜仍願意去探訪,遇到突發事件,更積極地幫助有需要的人。

一些過來人因自己已跳出賭局,故很著緊幫助被賭博捆綁的人。賭徒較易接受過來人的關心,因他們明白其處境,所說的話,較有說服力;有這些過來人,透過他們活生生的見證,加上與我們配搭探訪,效果就更為顯著。

向神獻上感恩與祈禱

透過戒賭事工,我們才真能體會賭博怎樣捆綁人,想戒卻戒不掉的實況。從香港回來後,再看一些個案,就較容易掌握不同個案的根本問題。有時可預期個案的發展、可怎樣回應,較易作準備工夫,不必浪費那麼多時間、精力,也不會有那麼多失望。

華人福音戒賭事工在中南美洲實在需要。因哥國已有「三出團契」,慧嫦又曾服事這教會,遂以哥國為試點,訓練過來人,為他們打好基礎,使日後能繼續服事這團契。希望有更多核心團員能承擔這事工!

感謝神!哥國政府從2009年5月開始有新措施,限制賭場營業時間;以前24小時,現在從下午三點至凌晨五點。這措施使賭徒不能連賭幾日幾夜,有時間回家。早上賭場不開門,華人飲茶的地方比前熱鬧了!這對整個華人社區是好事,舒緩了賭博帶給當地華人的壓力。

2010年10月,我們將會離開哥國工場,轉到委內瑞拉事奉。雖然很不捨得,但因委國至今仍未有華人福音戒賭事工,而賭博情況較哥國嚴重,仍有24小時營業的賭場,賭博方法又較多。請大家在禱告中記念,為當地華人的心祈禱。求神讓他們有願意求助的心,願意被關心,接受輔導,使能事半功倍。

求神改變家人對賭徒的態度和關係。他們之間積了不少怨恨、憤怒,實非一朝一夕可化解。若家人有主動求助的心,對賭徒的改變很有幫助;否則家人很易患上「拖累症」,即家人與賭徒彼此拖累,產生惡性循環──賭徒依賴家人為他還債、戒賭等問題;家人則要設法幫助賭徒解決眾多問題,幫不了,心中又內疚、抑鬱,於是想辦法替他還債。借了錢,心中又為還錢恐慌,加上高息,實不易面對!

彼此扶持使家庭蒙福

在香港,我們學會以家庭為一個整體去看問題。以前也許只集中賭徒身上,探討他停不了賭博的原因;現在學會從整體看事件,找出更多資料幫助賭徒戒賭。其實問題也許因其成長環境影響,或許因婚姻不如意等,從這些方面探索,就能得著一些提示去處理問題。我們真要從較廣的層面去看,即從整個家庭,甚至整個家族去看,便能處理得更好些。當然,家人願意合作,考慮我們的建議,才能彼此配搭,幫助賭徒全家得到更新。

神設立家庭是要家人彼此祝福;可是魔鬼往往藉一些問題,例如賭博,去破壞家庭,引致家人彼此傷害,產生很多負面情況,誠屬可悲!懇求神憐憫、醫治這些傷痛的家庭!

(余黃國凱採訪)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00508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3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