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合一的心

關國瑞

北美華人教會的會友來自世界各地,有時因為背景不同,引起紛爭,甚至分裂,這是非常可惜的事。

我們教會的弟兄姊妹,有從中國大陸來的,有從台灣及香港來的,有從東南亞,甚至世界各地來的。感謝神,他們都能互相接納,不會彼此排斥、嫌棄。語言上縱有不同,充其量鬧出笑話,不會因此分裂。直至目前為止,我們教會還沒出現問題,實在是神的恩典。

看重團隊合一

我們屬於中型以上的教會,目前中文堂約有600至700人,英文堂約200多人,兒童也有200多。全職服事的,英文堂有三位男同工,中文堂有三位女傳道,我是唯一的男牧師。現正仰望神多差派一位適合的牧者加入,組成一個美好團隊。

至於長老,最早期只有兩位,事奉了十多年之久,前兩年增至五位,舉行長執會或其他會議時都非常融洽。我覺得教會合一很重要,很需要同工同心事奉,團隊精神非常重要,而不是由牧者一人包辦。感謝神,我們的弟兄姊妹都看到這個需要。

我們比較注重牧師和長老共同治會。感謝神,長老們都非常擺上,帶領著一班執事一同服事。大部份執事屬於團契成員,在團契中動員弟兄姊妹一起事奉。所以原則上,我們用領袖團隊方式,牧長帶領執事,長老和執事一同在各團契做牧養工夫。

教會的領袖很重要,因會友的眼睛會看著你。初信者看基督徒,基督徒看長執。牧師、長老和執事之間融洽配搭,同心事奉,都能成為弟兄姊妹的榜樣。

看重真理栽培

怎樣避免產生糾紛呢?我覺得人們來教會的原因是為了追求真理,這是他們在教會以外找不到的。教會要避免講民族性、政治性等較敏感的話題,只講聖經。我們的同工有個共識:不偏袒任何方面,不強調哪個地域;只強調主耶穌基督和祂的十字架。沒有主耶穌,我們根本不會合一。目標是將聖經真理講解清楚,如果喜歡教會以外的東西,陶醉於自己本土的特性,他們便不需要來教會。

假以時日,弟兄姊妹習慣了,知道講台絕對不講真理以外的話題,私下也就不會講。聽到有弟兄姊妹就這些事爭拗,我們以愛心勸他們不要觸及這些與聖經真理無關的東西,從一個大層面去開導,讓他們明白教會就是教會,唯有主能使我們合一。

教會的增長,不能單指人數,信徒的靈命和質素也要增長。我們很看重弟兄姊妹全方位發展,不但參加主日崇拜,也參加主日學、團契、事奉、傳福音,同時自己每天靈修、讀聖經。主日講壇,以傳講神的話語為主,這是牧者和傳道的責任。主日學,著重培育信徒,牧者培訓有教導恩賜的弟兄姊妹任教師。團契,著重肢體相交,由牧者和長老任導師。事奉,弟兄姊妹就各人的恩賜和負擔,投入不同事工。

領袖更當小心

有時教會產生分裂,或有搞族群的情況,多是領袖的問題;所以做教會領袖的,更要小心。如果自己沒有好榜樣,弟兄姊妹就會紛紛效尤。坦白說,今日很多教會搞分裂是由於領袖之間分裂,會友不會搞分裂的;因為會友若有不滿意,靜悄悄地離開教會就是了;可是領袖若有不滿意,就會帶著一班人離開,只要有點本領,就可以另立門戶,再設教會。在北美這些例子屢見不鮮。

有鑑於此,身為領袖的真要彼此相愛和睦合一,有好見證,不要因小事而鬧大。要知道應以主耶穌和聖經真理為主,至於處事作風、文化背景等,都屬其次。如果我們的生命方向正確,這些就顯得微不足道了!

我常請弟兄姊妹反省為甚麼來教會。如是為了爭名爭利、爭權爭位,便來錯了地方。假如有人因為得不著這些而離開教會,他的生命狀況實在有問題,他的心沒有對準神,對其他人也是極壞的見證。試想,我們的主耶穌在世上既無名又無利,更無權;甚至謙卑自己為門徒洗腳,最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須知道,我們所有的權,就是服事的權──服事神、服事弟兄姊妹。

(余黃國凱採訪)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00404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3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