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是神給予的

余麗嫦

哥哥余紹機的腎癌轉移在發展,病情不容樂觀。原先對之滿懷希望、2006年才上市十分昂貴的美國新藥,服用了兩個月的療程,證實對他不合適,為他診治的名醫似乎都難有甚麼作為了。

哥哥自服新藥後,我原以為僅是藥物的副作用(實在卻是病情的發展)︰食慾不振、異常的疲乏、臘黃的臉孔,原是他特徵中氣十足的宏亮聲音消失了,人顯得虛弱。周圍的親朋皆為之擔心憂慮,他自己卻十分坦然。香港至墨爾本的長途電話裡,我對哥哥說,我們絕不放棄,西藥不行,我們嘗試中藥,起碼增強免疫力、增強體質,以求對抗癌腫,也求生活質量的改善。他說,是的,不會放棄,我在努力,現正服食中藥包括「破壁靈芝粉」。但同時,他亦堅毅平靜地說︰「人總有走的那一天,無可避免,今天這時間已大大超越我向神祈求的了,十分感恩!祈禱,我們將一切交託神。」

哥哥消瘦了,聲音微細,人卻仍精神,堅持自己開車到教會做禮拜,參加團契查經一切活動。他參加西人教會,他的西人教友詫異地問︰「你怎麼有這麼大的信心呢?」

他給教友作見證,後來在電話裡,也娓娓向我道來︰信心是神給予的,不是我自己有的。話從十多年前癌症的發現開始。

癌腫的發現

十多年前,王永信牧師到汶萊,計劃到當時的蘇聯西伯利亞作短宣,邀請哥哥參與。哥哥有些猶疑,因為有嚴重的腰痛,平時夜間都要把冷氣機關掉,到西伯利亞天寒地凍怎承受得了?

然而,哥哥想︰「在教會福音事工上,出錢容易,真要付出時間精力直接參與就難了,這就是個考驗。」「我雖已60多歲,可王永信牧師比我還大兩、三歲哩!」哥哥感到難以回絕王牧師的邀約,就決心利用每週飛新加坡聽神學課程的機會治療腰疾。後來疼痛果然緩解,他就請加拿大的外甥購置頂級的禦寒衣物,先後兩次參加了王永信牧師的西伯利亞短宣。

當時,西伯利亞社會、經濟、醫療發展水平低下,哥哥第一次短宣後就決心開刀,把多年的膽結石割除。就在住院手術前的全身檢查中,發現左腎比正常大兩倍半,確診為腎癌,幸腫瘤未破裂,當即手術切除,這是十多年前之事了。

哥哥非常感恩,常見證說,若不是神的引領,他不會到西伯利亞,不會接受多年都不願做的膽手術,也不會發現腎癌。他藉此領略了約伯所說「從前風聞有袮 ,現在親眼見到袮 」的真實體會。

今天已超越我所求

哥哥說,有次在汶萊得知一位姊妹患口腔癌,歷經醫治無效,異常痛苦,弟兄姊妹皆禱告神,讓其恢復健康;哥哥沒如此禱告,他祈求神,若這是姊妹的最後路程,求主加力量,帶領姊妹走好餘下幾步。牧師當時也是求主醫治姊妹,哥哥不知自己這樣的禱告是否錯了,顯示對神治病信心不足?他想翻查聖經求答案(按︰兩週後,主把姊妹接回天家)。當他坐在自己靈修的桌子前,一本已翻開的聖經上,一行文字旋即躍入眼前︰「你要我為你們作甚麼?」哥哥十分震動,覺得這是耶穌直接對自己說的,當即向主祈求三件他認為重要的事︰

一、人老了,記憶衰退,甚麼都會忘記了;但求永保我存留一個記憶,讓我永遠記住︰「神愛我」。

二、求神讓我全家子孫皆能事奉耶和華。

三、我有些工作還未做完,求神給予我一點時間。

哥哥說,神賜他的時間已大大超過他的祈求。

的確,哥哥的信心是神一步步為之建立的。因這信心,他在人生任何逆境下,都能對神信而順服,在大病中,無驚慌、無懼怕,平靜、坦然、積極。

願神再次賜福保守哥哥,亦盼弟兄姊妹為他禱告。求神加添他力量與癌病爭鬥!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00206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2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