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業定位中尋求神的帶領

屠一帆

我們信主後,主會否事無巨細地照應我們?在生活中,我們怎麼知道走哪條路是神的意思?這些問題曾經困擾我;但神藉著我職業的定位,讓我深刻體會到祂的信實和帶領。

棄醫到參加醫師資格考試

我在中國是學醫的,但實習時因目睹醫、患關係惡化,病人和醫生之間徹底失去信任感,加上醫生們或多或少都收受紅包,使我對這治病救人的崇高職業感到失望,便放棄從醫,選擇到美國攻讀分子生物博士學位,且打定主意不再回頭了。

來美後,頭三年忙著 PhD 學業,到了第三年,有機會認識一位從上海來的醫生,她在美國參加了職業醫師資格考試,當上了住院醫生,她跟我簡單介紹了這方面的考試和入職條件。當時我並沒放在心上,因為對從醫這行業已死心了,並且試又難考。那時雖然信了主,但我以為選擇職業是屬世的事,不像教會事工那類屬靈的事需要禱告,沒想過要在這事上尋求神的心意。

當我忙完博士資格考試,無意中在網上看到一些討論考醫師資格的事,便開始重新琢磨起自己的職業方向。掂量一下,自覺資質普通,不是搞研究、做教授的材料。再看看美國的醫療制度還比較完善,醫、患關係不至於常常兵戎相見,醫生也不需靠收受紅包維生。這樣想想,也覺值得嘗試考試。

考試一共四次,分三階段進行,其中第二階段還分臨床技能和臨床知識兩部分。第一階段我拖拖拉拉地複習了一年,非常痛苦。但在複習最緊張的時候,我也堅持去查經、崇拜,及參與教會中一些服事。考試成績75分算及格,我得了84分;但因99分在考生中是屢見不鮮的,我的成績算平平。我便靜下來重新思考這條路是否是神的帶領?從醫是不是神的意思?如果不是,就不再費勁去考試了,因實在太辛苦,而且沒有神的幫助也不會成功。

預備第二階段考試的成長

可是神似乎沒有甚麼回應,我便只好順應處境,繼續預備第二階段考試。期間經歷了生活中很多變化。那時我的實驗做得很順利,導師同意我提前一年畢業。我先生已畢業且有了工作,於是我們想生個孩子。但我流產了一次。神藉著以賽亞書五十三章給了我莫大的平安,體會到神確實是會向人說話的。

我們求神再賜給我們孩子,就有了 Samuel。懷孕時我一邊預備考試,一邊寫畢業論文,還一邊為實驗做總結、找博士後的職位,千頭萬緒,焦急憂慮成了我的常態;但我漸漸明白到,不管我考試成績如何,不管我做醫生還是做博士後,神都愛我,祂已經為我死,並將各種屬靈的福氣賜給了我。於是對考試便看得不那麼重,也不像以前般焦慮了。我完成了所有實驗後,隨先生從麻州搬到康州,完成論文之餘,也順利通過第二階段的臨床技能考試,得了90分。

在康州我們參與一家中國教會,在主日學裡研讀《不再一樣》這本書,學習作主門徒,並怎樣明白和遵行神的旨意,對我幫助極大。我繼續學習放下自我,過以神為中心的生活。神又用祂的話語鼓勵我:「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詩二十7)於是我鼓起勇氣,以兩個毫不突出的分數和幾封推薦信,開始申請住院醫生。我寄出申請信給125間醫院,病理科和內科各半。申請完了便繼續準備第三階段的考試。這時通過一位醫生的介紹,我先在Baystate Medical Center的內科和乳腺癌專科門診,各做了一個月的臨床觀察員,跟病理醫生學習。我沒有一點病理科的底子,就是牢記要謙卑、好學、時常感謝、尊敬別人。

帶著額外的喜樂面試

一段時間後,院裡從上到下各方面對我的印象都很好,決定破格給我一個面試機會。期間我每天早晨都看一段聖經,堅持禱告,寫靈修日記。寫日記時,我發現很多禱告神都垂聽了,而且神不斷以祂的話來提醒、鼓勵我。有一天,當我對自己的面試焦慮不安時,神又給了我腓立比書四章4至7節:「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感覺像神就站在我面前,命令我說:「你要喜樂。你做甚麼我都知道,我會保守你的心懷意念,要賜你最好的,那就是平安!」我反覆讀著這段經文,最後淚流滿面,心裡充滿了喜樂與感恩。過了幾天,教會一位姊妹發來電郵,也引用了這段聖經。牧師講道又講了這段。這熟悉的經文帶給我新的意義和無窮的力量。

不久,來了一個意外的面試邀請。是紐約一家醫院的內科部。我很緊張,面試前一晚腦裡反覆叨唸著以賽亞書四十章31節:「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面試那天,一共有五個候選人,都是經歷豐富、考分很高、實力很強的人。一開始就是做一份卷子,都是多選題。我很緊張,總是忘不了自己考分不高;就禱告神:「主,袮替我做吧。」面試時,副主任先告訴我,我筆試的正確率很高,然後便問了一些問題。我那天特別喜樂,回答問題都是很高興的。她對我很滿意,說我的性格也感染了她,答應讓主任再給我一次面試。別人都走後,主任再問我:「如果現在就錄用你,你會不會同意。」我說給我一個星期考慮考慮。

作抉擇

我很想聯繫 Baystate 病理科告訴他們這情況,並問他們可否透露一下我被錄取的可能性。但我先生提醒我,要想清楚到底自己想做病理科還是內科?這下我犯難了。到底神是要帶領我回到 Baystate 做病理科醫生,還是去紐約做內科醫生呢?這兩個選擇明顯都是神所賜的,如果沒有神的幫助,不可能有這兩個機會。我為此禱告,並漸漸明白到幾個重要的原則:第一,不管在哪裡,做甚麼,神都能用我們,只要我們願意事事尊主為大。第二,無論如何,神都會給我們最好的安排。第三,要尋求神,一定要放下自己的心思意念。第四,要以信心回應神的邀請。第五,回應神之後就要調整自己,服從神。

我也把思路從我要為神做甚麼,調整為神要通過我做甚麼。我重新分析去兩個地方的前景和理由。首先是地方,我在 Baystate 附近學習和生活了五年,對這裡很有感情,熟人多、朋友多。最重要的是我愛安城華人教會,我和外子孫毅在這裡受洗、服事,教會就是我們的家。而紐約呢?住房貴,開車難,生活節奏快,那個醫院附近治安很差,我一個朋友也沒有。唯一的好處就是工作機會多,學校多,先生的事業發展空間多些,回中國也方便些。

順服神、接受更難的挑戰

再說專業,病理科我沒有任何背景,完全從頭學起;但病理醫生基本上不用接觸病人,只看組織切片下診斷。工作朝九晚五,週末不上班,值班很少。內科則是看病治療,是我比較熟悉的;但跟病人接觸很多,與別的醫護人員、社工、病人家屬等等都要聯絡協調,英語要很好。內科工作量也很大,可謂暗無天日,從早上六時到晚上八時,甚至十時也是常事。加上紐約的醫院病人多,住院醫生必須刻苦耐勞!這一比較,我發現自己想去 Baystate 病理科是因為比較舒服,是為自己的好處著想。經過禱告,憑著信心,最後我接受了紐約的工作。

我把自己的決定告訴 Baystate 的病理科主任和那裡所有幫助過我的人。主任回信說她很遺憾,因為已經把我排在前三名,保證我能進去。我收到信後曾有一點動搖,懷疑自己的決定是否正確;但後來我明白,如果沒有需要作出抉擇,我的信心怎能體現?

在世人眼中,信不信主和事業成功與否似乎無關係,而且不信主的人做選擇時還少了很多顧慮。然而,重拾做醫師的工作,和眾多競爭者相比,我的條件屬倒數行列。能得到現今的職位,實屬奇蹟!因著神那測不透的愛,祂通過各種機會,讓我們經歷祂、得著祂!而經歷神實在是無價的珍寶、永恆的財富。我在這過程中所得著的豐盛收穫,無法用言語形容!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90103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2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