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祠堂傳佳音

Katy

客家人被傳統文化影響極深,在台灣、香港都是福音特別難進入的族群。神每每興起一些客家信徒、同工,對本族特別有負擔,以突破的方式向族人傳福音。

在香港西貢,劉敏財傳道在教會裡事奉了一段日子後,放下固定的牧養工作做起自由傳道。碰巧他世代成長居住的西貢上洋村,需要人做村代表(村長),重修祠堂,他決定承擔此職。

起初他的叔父反對,覺得他既離開了家族傳統祭祖的信仰,何來資格任村代表?幸而村民仍支持他,完成修復之責。祠堂與祭祖關係密切,劉敏財將它當為一種保存文物的工作,並向親友陳明,聖經中的十誡也要求人要孝敬父母,只是不以三牲祭祀,亦不把祖先視為神靈膜拜。

村民既不反對他主持修復工作,2005年底祠堂落成後,他便主動提出為祠堂祝願祈福,為村民求天父的眷顧及內心的平安,以代替世俗的富貴榮華、添財添壽。這不但沒令村民反感,反而非常接受。客家人村莊有婚嫁時,一對新人會去祠堂「告祖」。他為幾位弟兄重新設計「告祖」儀式,把帶有迷信色彩的繁文縟節轉為濃縮版的基督教禮儀,福音便逐漸浸入觀禮的村民當中。

劉敏財的例子說明了向客家人傳福音的最有效方法,是先進入這族群,認同其文化,然後漸漸加以更新和改變。雖然不是立即可以收割,但日久必見果效。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80509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2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