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古斯丁的主要作品

鄧紹光

最多人研究的基督教作家

多個世紀以來,奧勒流.奧古斯丁(Aurelius Augustine)在西方宗教中,一直是最重要和最多人研究的作家。奧氏的作品極多,目前已發現的超過500萬字,而研究他的作品,迄今約有五萬篇,且每年增長300 至500篇,數目僅次於使徒保羅。

不斷發現仍有真跡

過去20 年,仍有人兩次發現奧古斯丁的真跡:1981年發現79封新信件,當中76封是奧氏手筆,另外兩封是別人寫給他的,還有一封是耶柔米寫給他的。1990年又有76篇講章當歸入他名下。之後還發現了三篇,以及一些殘片。在電腦幫助下,未來可能會有更多他的作品被識別出來。目前確定的是,他的講章共559篇,超過150萬字。

《懺悔錄》

奧氏最廣為人知的作品要算《懺悔錄》和《上帝之城》。在《懺悔錄》中「懺悔」一詞,包含讚美上帝、責備自我、認信信仰等幾方面的含意。寫作時奧氏約43歲。他以一個中年男人的身分,來敘述他生命的歷程和意義,文理豐富。書中許多地方都看到他把過去的情況,與如今身居主教之職兩相對照。他的敘述以孩童時期開始,結束時卻從教會的角度長篇論述創世記的故事。可見他是刻意從個人生命開始,連結到整個人類社群。《懺悔錄》並非一本自傳,因卷十至十三的內容是神學和哲學性的。過去的研究多半認為這四卷最重要是處理「創造、永恆和時間」的問題,但現今的研究則指出,奧氏在當中是探討人的存有方式及上帝的存有方式(The human and divine way of being)。

《上帝之城》

至於《上帝之城》,是值羅馬的多難之秋寫成。全書22卷,頭十卷駁斥異教群體所宣稱的神聖力量,後十二卷重述聖經中關於人類的故事,從創世記到最後審判,展示上帝之城的真正歷史;為要說服人在這真正的歷史面前,才能恰當地了解人類之城的歷史(包括當時羅馬人的歷史)。

開首幾卷花上很多篇幅攻擊異教主義,效果出色。卷八至卷十與柏拉圖主義相遇,具重要的哲學意義。最後幾卷(特別是十九卷述及真正的和平),則提供了一幅人類命途的遠象,極具說服力。

奧古斯丁在《上帝之城》中,似乎是著意提供一個宗教的歷史觀、政治觀,回答柏拉圖的《共和國》(Republic)或西塞羅(Cicero)模仿柏拉圖而寫成的同名作品《共和國》。整部作品的核心是一個關乎人類正反兩面的、強而有力的異象,既接受災難、死亡和失望,但又持守盼望,深信將來可擁有更美好的生命,而這盼望讓世界得以安頓,給生命指引方向。

研究奧氏的作品

奧古斯丁的作品,並沒有印刷版的全集。雖然十七世紀曾有人嘗試蒐集,但因不斷發現他還有其他講章、信件,故始終沒有完整的全集。當今電子版本的奧古斯丁主要著作,英譯本可見於A Select Library of Nicence and Post Nicene Fathers,有興趣的讀者可瀏覽以下網址:The Early Church Fathers 。

有關奧古斯丁的傳記,Peter Brown, Augustine of Hippo(1967, 2000)被公認是最有代表性的。Frederic van der Meer 的Augustine the Bishop(1961)則詳細描寫奧古斯丁每日的生活,及他在非洲的牧養工作。

具代表性的英譯本《懺悔錄》最好的英譯本有 John K. Rayan , Herny Chadwick, Maria Boulding幾位的作品。《上帝之城》最好的英譯本是由Henry Bettenson(1972)所譯的。中譯方面,則由香港漢語文化研究所出版(2003)。

最後,深入研究奧氏思想的作品,具代表性的有:Eugene TeSelle, Augustine the Theologian。百科全書有Allan Fitzgerald, Augustine through the Ages : An Encyclopedia(1999)。

以上略為引介奧氏的作品,望能收拋磚引玉之效,讓更多華人信徒產生興趣,嘗試深入這位古聖先賢的心靈,了解他對基督信仰湛深的體悟。

(鄧紹光博士為香港浸信會神學院教授)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70306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1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