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牧師的兒子

王行仁

我出生在基督教家庭,父親王錦源牧師是台灣聖教會及中台神學院的拓荒者。父母生養十個子女,我排行第五,所以我生下來就是「王老五」。從小在教會長大的我,以為「爸爸是牧師,我當然是基督徒了」,稍開竅後才明白基督徒父母結婚,只會生孩子,不會生基督徒。基督徒不是從人生的,乃是從神生的(參約三1至18)。

父親已於1982年返天家了。他在世時,與神同工也與人同工,在台灣開創了中台神學院,並開設了38間教會,非常忙碌。我從沒聽過他休假或渡假;除了他開刀住院外,也沒聽過他拿病假。母親王黃女士,一生沒受過正規的學校教育,沒有帶領過一次教會的聚會,卻是個非常忠心禱告的人。每天清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關在儲物室,大聲開口禱告。為教會禱告,為丈夫、為十個兒女逐一提名禱告,風雨不改。

我少年時頗反叛,喜歡打架,還自以為是英雄好漢。父母對我這個「王老五」很頭痛。14歲那年,我跟人打架後,晚上父親找我談話,說:「上帝給我們幾十年生命就離開世界,其間你要過怎樣的生活,要留下怎樣的記錄,都得由自己作決定。你所作的事,別人都看得見;更重要的是,你離世後,上帝要審判你在世上所作的每一件事,所以你每作一件事之前,先想好你要怎樣回答上帝的審判。」他講完了,就叫我自己去禱告,告訴上帝我想作一個怎麼樣的人,求祂幫助我。我就到母親每早禱告的那個儲物室,跪下禱告。想到父親那番話,竟情不自禁放聲痛哭了一個多小時,向上帝認罪,求上帝赦免我、改變我。我在那裡重生得救了,在基督裡成了一個新造的人,那是1954年3月30日的晚上。禱告完了,我流著淚去找和我打過架的人,向他們道歉。鄰居和弟兄姊妹都說我變了一個人。耶穌基督的福音不是一套理論,不是一個人生哲學,乃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耶穌基督的人。我成為基督徒,不是因為我是牧師的兒子,乃是因為我接受了耶穌,藉聖靈重生,領受上帝給我的新生命。

我信主後,就開始在教會學習服事,教兒童主日學,還負責每個禮拜編寫教會週報,並參加詩班。

19歲那年,離開台中到台北上大學,發現許多從台灣中南部到台北上大學的「基督徒」,一到台北就都不再去教會。這是一個很可怕的現象。20歲那年(大二時),我們幾個志同道合的基督徒大學生,禮拜六下午到附近各大學,探訪這些「基督徒」大學生。花了好幾個月,找到廿多人,於1959年10月25日,在台北成立了台灣聖教會大專團契。當時,請了臺灣聖教會會督王錦源牧師(家父)和中台神學院院長何梅德牧師(美國宣教士)參加成立禮拜,給我們勸勉。至今40多年了,雖然沒有專職的傳道人,但多年來已有幾百人在此認識主,找到了新生命。

我於1966年來美國留學,後來在美國定居,是專業人士,工作非常忙碌,但幾十年來我都堅持在教會服事。

我定居在美國俄亥俄州的首府哥倫布市(Columbus, Ohio),1980年,俄亥俄州立大學 (Ohio State University)有一對台灣來的博士生夫婦,他們並非基督徒,我們本不認識,卻透過一個朋友,要求我每週帶他們查經一次。通常是基督徒邀請非基督徒朋友來查經的,而且被邀請的非基督徒常表示沒有興趣。我從來沒有遇過非基督徒主動要求基督徒帶他查經,更何況我們彼此並不認識!接到這要求,覺得我沒有拒絕的權利。所以每個週五晚上,他們就到我們家查經;奇怪的是,竟然有人知道了就問他們可否參加。我怎能說不可以呢,所以,在我們家參加查經的人數就增至十幾人。而這些人禮拜天都沒有參加任何教會聚會,就要求禮拜天早上有聚會。後因人數漸漸增加,便於1988年的復活節在我家的客廳舉行了高台福音基督教會(Highpoint Evangelical Christian Church)的成立禮拜,特別請家兄,美國阿茲伯利神學院(Asbury Theological Seminary)新約聖經教授王守仁牧師來主持成立禮拜。一週後搬到美國人教會 First Alliance Church聚會。高台福音基督教會從1988年創立以來就沒有專任的傳道人,但是蒙神特別的恩典,18年來,有300多人在此悔改接受耶穌。其中大半人開始時宣稱是無神論者,最後都跪在神面前禱告說:「神啊,我是個罪人,求袮赦免我的罪。我願意接受耶穌作我的救主。」

神的憐憫和恩典,讓我不但在高台福音基督教會服事,同時曾在台灣、香港、澳洲和美國約30間教會傳講信息。一次,我在一間教會的講台服事,司會的弟兄介紹我說:「王弟兄是帶職事奉。」該教會的一位長老說:「王弟兄不是帶職事奉。他是雙職事奉。」我認為,不管是專職,是帶職,是雙職,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乃是事奉。世人衡量一個人的偉大,是看有多少人服侍他。但在神的眼中,一個人的價值,在於他服侍多少人。 <>我的父親王錦源牧師在世72年,沒有給我們這十個兒女留下一片瓦或一畝地,但給我們留下了一生忠心服事主的榜樣。沒有任何遺產比這更可貴。他走了以後,我們十兄弟姐妹沒有人為遺產爭得面紅耳赤,或告上法院。現在我們十兄弟姐妹還在世的有八個,個個都在教會服事,不管是專職、帶職或是雙職。

我母親一生忠於禱告。她有五個媳婦,沒一個在背後講過她一句壞話。她是敬虔婦人的榜樣。她在1994年返天家,享年84歲。她離世以前最後一個月在醫院的加護病房度過,全身插著管子,昏迷不醒。她離世的前幾分鐘突然醒過來,用非常微弱的聲音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然後就離世了。這八個字是她在世一生84年的總結。是何等有福的人啊!聖經啟示錄十四章13節說:「⋯⋯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60605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0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