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首席技術官(CTO)見證

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

出生和成長

我生長於賓州羅伯索尼亞(Robesonia),這是荷蘭移民的聚居地。家裡數代務農。父親排行第七,他替哥哥們打工,很勤奮,一個人做三份工作。我也很喜歡務農,若不是父親沒有自己的土地,我想我也不會向其他方面發展。我出生六天後受洗。全家每禮拜天同上教堂。12歲領堅信禮, 14歲任青年會主席,在教堂裡堪稱模範青年。然而我有一段時間幾乎 墮落。

由於父親買不起耕地,我想,我這輩子別想做農場主人,高中的前二年,課後便到伯克(Berk)技術職業學校上課,又參加林肯技術學院電子專業技術獎學金考試,獲兩年全額獎學金。17歲去林肯技術學院讀專科,搬到學校附近的公寓居住,沒料室友全是不良少年,他們喝酒、嗑藥、玩搖滾音樂。我到林肯技術學院以後,頭一次碰電腦,便深被吸引。最後一學期,我開始求職。當時英特爾(Intel)公司到學院來招聘人才,我決定試一試。後來應邀前往加州矽谷 參觀公司的總部,這時便開始嚮往成為該公司的一員。

我於1979年8月,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績獲林肯技術學院畢業證書。10月動身前往加州,開始在英特爾工作的生涯。加州生活費用昂貴,我和幾個人合租一間公寓。室友傑克是大煙槍,吸毒,愛搖滾樂;鮑勃則嗜愛收集槍枝、手榴彈和爆破工具。我們三人都和信仰不沾邊,但因我從小習慣每禮拜天上教堂,到加州後第一個月,室友為我翻新舊車子,我便步行到附近的聖克 拉拉基督教堂(Santa Clara Christian Church)做禮拜。

巧遇與新生

這教會跟我從小去的聯合教會不一樣。那教會不看重信徒與耶穌基督的關係,不強調罪的後果。教堂對我來說,只如社交中心,鼓勵人追求更好的生活。但聖克拉拉基督教堂卻 不一樣,第一次做完禮拜,卡倫和琳達進前來表示歡迎。感恩節我與室友準備感恩節大餐,請琳達參加,餐後和她散步。回到家裡時,她看見我的室友圍在一起吸毒,大吃一驚。此後便跟教會裡幾位姊妹一同切切為我禱告,同時鼓勵我另擇新的室友,又積極地將我帶回到主的身邊。

我開始固定參加主日禮拜和青年聚會,漸漸明白,我從週一到週六的生活根本不合聖經的教訓。1980年2月,教會牧師引用啟示錄三章15至16節講道,說「不冷不熱」的人要被主唾棄。我誠心向主悔改,靈命得著更新。同一個星期,在公司的自助餐廳裡,年約30歲的鮑勃馬修斯(Bob Matthews)主動對我說,主引領他做我的新室友。琳達的禱告蒙應允了。就這樣,主為我預備一群好友,從此我踏上靈命更新的旅程。

踏上婚姻路

我一面工作,一面到大學裡進修。因為公司鼓勵員工進修,只要能拿到甲等成績,公司就替我們繳付學費。於是,我晚上和周末都忙於進修。琳達在敬虔的祖母和母親支持下,開始和我約會。但我有明確的目標,完成大學再修讀碩士和博士,然後才結婚。不過神的旨意卻不這樣,我們約會一年半左右,琳達患了子宮內膜異位,子宮及兩個卵巢上有不少囊腫,她做了切除一個卵巢的手術,還須切除另一個的一部分。醫生清楚告訴她,如果想要孩子,便須盡快結婚。琳達和我分享這件事後,我整個夏天為此煩惱。反覆考慮和祈禱了幾個月後,才向她求婚。那時我還不知道琳達是那麼一個好的賢助,是神給我最好的終生伴侶。

妻子奇蹟般懷孕

1982年8月,我們快行婚禮時,醫生發現琳達沒注射過麻疹疫苗,趕緊為她注射,這意味著她不能在婚後頭三個月內懷孕。但我們結婚剛滿三個月,她竟懷了孕。醫生和她都喜極而泣,醫生說:「簡直不敢相信,我太清楚你的身體狀況了。」我們想起聖經中不育的以利沙伯生下施洗約翰,於是為這孩子取名伊麗沙伯(Elizabeth),深信是神賜福,我們得著這孩子。之後幾年,琳達在懷孕機率很小的情況下,一再懷孕,生下約西亞(Josiah)、拿單(Nathan)和彌迦(Micah)。伊麗沙伯現在已上大學,她想當小學老師。約西亞喜歡電腦,我希望他投身電腦行業。拿單14歲參加夏令營時,蒙神呼召,要做牧師。彌迦計劃到肯尼亞當宣教士。 感謝神賜給我們美好的產業!

建基於信仰的工作觀

我在英特爾任質量保證部門(Q & A)的技師,學習編寫程式的工作,學會運用UNIX系統。當年IBM把個人電腦推向市場,主要依賴兩項重要技術:一是英特爾的微處理器,二是微軟的DOS操作系統。因此英特爾盡可能把最聰明、最積極的員工調到微處理器設計部門工作。我發現待晶片設計完成才進行質量測試,還不如事先設計好性能,再對晶片容量進行測試。於是才二十出頭的我便加入微處理器的設計小組,自學設計,力求在晶片上直接植入測試電路,並把這想法融入80386的設計中,不久即成為這小組第四位工程師。我深感是神的恩典。我在1983、 1985兩年先後取得聖克拉拉大學學位,及史丹福大學碩士學位。我日間上課,晚上設計晶片。後再被提升為 80486 及 486DX2 和奔騰項目的設計經理。

我的職業生涯進展迅速,每推出一個晶片,都帶動公司和高科技行業突飛猛進。 32歲,有幸被提升為公司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副總裁。 2001年秋,我踏進四十不惑之年,再被任命為英特爾第一任首席技術官。如果你問我,這些年來在職場中有甚麼信念支持我,使我得著力量奮進,信仰是不可或缺的一項。因著基督的信仰,我深信能「從主那裡得著基業」,便可以把職場中日復一日的明爭暗鬥、爭執,以及種種紛擾看作過眼雲煙。因我確知我們最終的回報,不是工資,不是升職和股票期權,也不是任何世俗的成功,而是天父在賜給我們永生時,一句簡短有力的話:「做得 好,良善忠心的僕人!」

我相信基督徒可以努力追求事業上的成就和在社會上發揮更大的影響力,藉此見證神的國。我堅信,基督徒應該是最好的員工,是最勤勉的工作隊伍;無論對天父,對世上的老板,都能無愧地宣告:「我已經竭盡全力。」

作導師傳承經驗

雖然家庭和學業佔了我大部分的工餘時間,我和琳達仍熱心投身教會的事奉。我們在家成立了查經小組, 除了搬離加州的一年,從不間斷,屈指一算,至今已超過17年。我個人曾立下目標要引領100人歸主,或是堅固他們的信仰;後來神感動我擔任教會長老。近年我發現,能深入影響人的生命,意義更大。因此,我積極追求建立三種關係:就是做別人的導師、伙伴和學生。首先,我須找一個導師,就像提摩太、提多隨保羅學習一般。其次須有伙伴,尋找一些能與自己結為至交的人,像保羅與巴拿巴般。第三,尋找能傾囊相授的人,就是一些能接受我的教誨、引導和鼓勵,他們的逐步成熟也會令我深感欣慰的人。

廿多年前布.杰瑟普(Bryce Jessup)是琳達和我的主婚人,而且一直是我的至交;在婚姻和家庭方面,我一直視他為導師。他是聖荷西基督教大學的校長,我在商界的經驗可以助他規劃學校的前景,鼓勵他設定更宏偉的目標,發現更多拓展工作的領域,並把一些商業伙伴納入遠景規劃中。我們在不同領域裡互為導師。我當經理的那段日子,特意挑選了幾位頗具潛力的年輕人,希望他們能從我的經驗和知識中受益。眼看著自己悉心指導的人取得成功,有效地發揮影響力,一個個走上主管、副總裁或同事的位置,自己是何等喜悅!

在工作間為主見證

基督徒在工作地方公開為主作見證有一定的難度,但應該堅持信念。比如別人問我們星期日為甚麼不去打高爾夫球,我不應迴避或編個小謊打發過去。我鼓勵大家謙遜而鄭重地回答:「我要去教會做禮拜。因我看重自己與神的關係,也以身作則,教導孩子。」當你明確地承認自己的信仰,就會為自己的言行負責,不會掉以輕心。不過,基督徒也不應因為熱心信仰而忽略工作,這不是好見證,不能服人。

我被升為英特爾副總裁後,有次出差,鄰座一位陌生女士跟我聊起來,她是波特蘭一份報刊的主編。我抓住機會,禮貌地向她表明我對報刊明顯反對基督教的觀感,對方答應認真考慮。又有一次,我的上司安迪.格羅夫在開會時,突然說出一些褻瀆神的話,聖靈催逼我有所表示。禱告後,我私下很客氣地對他說:「安迪,我希望你以後避免說這些褻瀆上帝的話。我聽了這些話,心中十分不暢快,希望你不要再這樣輕慢地提起我的上帝。」試想,他是公司的老闆、創辦人和總裁,有權解僱我。我竟和他說這樣的話?但是,出乎我意料之外,他接受了我的建議,答應日後留意。

幾年前,英特爾推出支持員工組建團體的政策,一個支持全球男女同性戀的團體(Globe, the Gay and Lesbian)率先成立。於是一些基督徒便組成了「英特爾基督教網絡」(IBCN),邀我發表演說。我以「家庭為上,工作,工作,再工作」為題,在公司數百員工面前公開我的信仰,得到熱烈回應,積極參與 IBCN 的工作。公司中一些資深人士也紛紛站出來表明自己是基督徒。

(摘錄自《平衡的智慧》,北京民族出版社)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60502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0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