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慈父莫子奮

莫世淳

事親孝,執事恭

家父莫子奮,生於廣東省連縣的封建地主家庭,在私塾 啟蒙,從小由父摯何公補習國文,奠下深厚的中文基礎。高中畢業後赴日留學,讀社會科,心懷大志,學成即回國服務。

父親自小孝順,遵父母命與世交之女(我母親)訂有婚約。留日期間,中國同學多有嫖賭飲吹,他卻能潔身自守。曾有人欲 介紹名門閨秀給他,均遭拒絕,我母親能忍受她,很少媳婦可與這 樣的婆婆相處。事實證明其選擇正確。我母親雖沒受過高等教育,但深明婦道,善侍翁姑,盡心盡意,使父親在外工作無後顧之憂。

得重生,走主路

中國大陸變色後,父親因在國 民政府任職,又是首屆國民大會代表,既是官僚又是地主,成為批鬥對象,不得不舉家逃難澳門。父親品性純良,樂善好施,常救濟落難 同胞,只因不善經營,生意失敗, 老本全空,陷於破產 。往昔友好, 所餘無幾,亦愛莫能助。家中 黃 口 待哺,父親心中痛苦萬分,曾萌自 殺念頭。幸於極度無助之時,神差遣歐陽老太太帶領父母親去聽計志 文牧師講道。雙親都受感動,知道 世事 虛 幻,江山易改,富貴榮華轉 眼可逝。唯有主耶穌的愛,昔日、今日,直到永遠都不改變;於是父 母親同時決志信主,重生得救。

昨日死,今日生,父親以赤子 之心仰望主,深信主會開路。中共的統戰機構與台灣國民黨的故交雖來邀他重回政壇,為國效力,他仍 不為所動,只一心追求屬靈真理, 喜愛讀聖經、聚會。在極艱難的環 境中,我十分感激父母親從沒有在我們孩子面前怨天尤人,也不互相 指責;所以我們只知道在物質上不 如別人,但從不覺得可憐。父母給 我們無量的愛,使我們感到富足,也使我們從小知道彼此相愛。至今 我還可以大膽 說 ,只要我們兄弟姐 妹其中一人有飯吃,其餘也不會餓 死。父母親雖沒經過自由戀愛而結合,但他們互相的體貼與扶持,卻 深深地烙印在我們的心坎,成為我 們一生的榜樣。

好父親,賢師表

在澳門挨過幾年辛苦日子,父親隻身去香港伯特利神學院選課,並教附屬伯特利中學的國文和 歷史。我們非常想念他, 每 次媽媽提到爸爸回家的日程,我們便開始看日 曆、數日子。等到他回家那天,我們都極興奮地在門外企候。那種期待之情,至今仍 歷歷 在目。

父親學識豐,經 歷多,忠厚而盡責,獲藍如溪校長留任。於是我們一家可遷往香港,住進教職員宿舍,與其他老師為鄰。神把我們帶進了伯特利──神的殿、天的門。何等福氣!

父親從不責打我們,總是好言相勸,讓我們自己去反省。幾個兒女中,我離家最 晚,與父親關係最親密。記得我唸香港中文大學時, 每天下課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與父親聊天,把當天在學校的見聞和心中的疑難委屈盡情報告傾訴。他對我的生活瞭如指掌, 每次同學或朋友來訪,不用我介紹,他都知道他們是誰,讓 每 個人都很驚訝,且覺得他和藹可親。

雖然不捨,為著我的前途,他讓我出國深造。當年電話尚未流行,只藉往還書信揣摸他的音容與心情。我離家第一年,在加拿大 溫 哥華附近一小鎮讀書,在校住宿。那裡很少中國人,我覺得很孤單,幸有一早期校友住在 溫 城, 每週末都接我去他的家住。有時他來 晚 了,我便會哭鬧, 說要告訴爸爸他欺負我。他卻從不生我的氣,反而安慰我,哄我,因他尊敬我父親,願意代他照顧我。可見爸爸受學生愛戴的程度。

父親不但是好老師,也是好輔導者。1973年伯特利中學藍校長退休,由他接任,常給學生人生指導。他過世後,從校友們的懷念小品,我才知道他影響了多少學生的前途,我誼姐便是一個最好例子。她很喜歡唸書,但家貧,小學畢業,父母要她輟學做工。我父親知道後很同情她,要她繼續上學;於是替她交學費,使不至失學。她也很自重自愛,大學畢業後回伯中服務,曾當副校長。她很愛我父母,也很愛我們,至今還是以大姐的身分來關心我們。這是父親帶給我們的福氣!

事奉樂,心胸廣

1982 年夏天,父親退休來美定居,但退而不休。翌年底正式加入洛杉磯國語浸信會,繼續事奉。跟著又與數位弟兄姐妹開始 粵 語聚會,當義務傳道,前後四年多。1986年受聘為南加州華裔家長教師協會顧問。翌年獲美國蒙特利(Monterey Park)市長頒贈獎 狀,表彰其對華裔社區傳福音和教育的貢獻。今天我能積極參與教會事奉,並幫助有需要的人,多少是受父親言行身教的影響。

父親脾氣好,不計算人的惡,很容易饒恕別人。母親過世後,有一段時間他曾一人住老人公寓,由傭人照顧;但那人嘴巴很甜,把他老人家騙得服服貼貼,不單家事不做,更常「帶」父親出外吃飯,又問父親「借錢」給她女兒讀書。最後,我們做兒女的看不順眼了,一天晚 上,趁那人不在,趕快把父親搬到妹妹家。他老人家明明知道那人耍花招,欺騙他,卻完全原諒她,甚至 說:「沒關係,算是幫助她吧。」父親胸襟寬廣,令我們做子女的感到慚愧。

後來妹妹把房子賣了,與父親一起搬來跟我同住。他依然喜歡出外吃飯,而我卻最不喜歡上餐館。 每次他想出去,我總會用藉口推搪。他從不生氣,只無奈地 說 :「好了,好了,在家吃也很好,反正我吃得很少。」下筆至此,鼻子一酸, 淚水在眼中打轉。我一直覺得父親身體健康,他自己也認為如此。既然來日方長,毋須太在意他一時的喜好。雖然曾有朋友提醒我,老人家有一天過一天,健康隨時會改變,我總是一笑置之,不以為意。在我心目中,父親會活到一百歲 。怎料到他走得那麼瀟灑,不告而別呢?後悔已 晚!我終於體會到「子欲養而親不在」的心情。可惜太遲,太遲了!

為何不懂珍惜?

父親沒有大病,離去前只是咳嗽了一段日子,身體比前 虛 弱,但檢 查証實並沒有染上肺炎。我們都以為只要他好好休息,便會慢慢康復。怎想到他在睡夢中悄悄地走了,走得那麼安詳,像他生前一樣,沒麻煩任何人。我睡在他隔壁的房間,竟然沒有聽到任何異常的聲音,天使便把他帶走了。對他而言,那是何等的福氣!對我而言,卻是多大的損失!隨著時間的逝去,我對他的懷念日增。他在我身邊時,我沒有欣賞他對我的關愛,反倒覺得他囉 嗦 ;也不懂得向他學習中國古文和 歷 史,這麼好的一本活文學、活 歷史,竟讓我給浪費了!又是悔之已晚 !為什麼我老是後知後覺,不懂珍惜父親呢?

父親剛去世時,我腦子一片空白,不覺得這是事實。等到我看見他躺在棺木裡,穿得整整齊齊,才恍然大悟,知道父親真的走了!頓時間,眼 淚直淌,不能自禁。他在世的時候,我從沒注意過他的衣裝,更談不上替他打扮。現在,經過陌生人的手,他才變得整齊乾淨,我這個女兒是怎麼做的?聖靈的責備使我 內 疚不已,何等希望有機會補償!但人生偏偏是一列只能向前不能退後的火車,又是一幅不能重畫的圖畫!

獻給兩位父親

父親在世時,很喜歡看書、寫文章。他的主內摯友康錫慶牧師稱他為「文宣不倒翁」。他為康牧師的教會月刊撰寫靈修小品, 每期數則,定名「涼水集」,一共寫了21年零八個月,從未間斷,到2004年12月才停止,離他回天家還不到兩個月。康牧師請他繼續寫,他 說已經寫完了。好像預知自己在地上的工作已經完成,等著回天家接受父神的獎賞。誠如保羅所 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今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後四7至8)真是對父親最適當的寫照!

父親的恆心使我羨慕,他的榜樣令我羞愧。他知道我喜歡看書,也唸過中文,因此常鼓勵我寫些有價 值的東西;可惜,我心神不定,瑣事繁多,寫不出什麼來。很對不起他老人家!如今痛定思痛,為了彌補對他的諸多虧欠,終於立定心志,學習中文打字,以便日後寫作用。這篇記念文章便是我第一篇用中文打字的處女作。謹把它獻給我 在天上的兩位父親:天父和在 祂 面 前歌頌的爸爸。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60303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0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