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知多少?

編輯室

你對天堂的認識有多少?傳福音時我們告訴人信耶穌得永生,死後上天堂,那天堂到底是怎麼樣的?也許你跟許多人一樣,只知道天堂是「好東西」,能進去就成了,細節不必多理;但是,倘若你到某地旅行一星期,你也會先上網看看當地有甚麼特色,有甚麼好玩的。那麼,天堂是屬主的人永遠的居所,我們不想多了解那裡的情況嗎?又或者你以為天堂是個「謎」,一切都是我們「意想不到」的。那你就錯了,聖經裡原本就對天堂有不少的描述,只是我們沒有留心去看。

「透視永恆」事工(Eternal Perspective Ministries )的創辦人艾偉德(Randy Alcorn)牧師將他研究天堂 25 年的心得輯錄成《天堂》這本書,可 說是有關天堂這課題最詳盡、最有份量、最忠於聖經的書目之一。封面上有人對此書有這樣的評語:「除了聖經之外,這很可能是你一生中對你影響最大的一本書。」

讀這本書時,你不一定同意作者所說的一切,你也許根本從沒有想過,作者也沒有要求你贊同他全部所說的。但他所說的都有聖經根據,當然在解釋應用的過程中,多少運用了點想像力。

讀完《天堂》這本五百多頁的書,真箇相信「明天會更好」,也對這更美的家鄉有更深的渴慕。保羅提醒我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三 2 )當天堂對我們來得越真實,我們越發會熱切的去傳福音,盼望有更多人能進到這天堂樂境,永遠與神同住;也更能輕看眼前的得失,更投身於有永恆價值的事情上。

以下十條問題和答案選譯自「透視永恆」事工的網站。也許對天堂認識多一點,會大大加增你對天堂的嚮往!

天堂是甚麼?

天堂是個真實的地方。耶穌告訴門徒說 :「我……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約十四 3 )耶穌用「我那裡」來描述天堂,指明天堂是個地方,在某特定之處。同樣地,「再來接你們」顯示一個實際動作和實在的目的地。

在天堂我們將以甚麼形態出現?

有軀體的人。耶穌復活後仍有個身體讓祂可以走路、說話和吃東西(參約廿一 1 至 14 )。祂復活的身體是個樣板,我們將要像祂(參林前十五 20, 48 至 49 ;腓三 21;約壹三 2)。耶穌復活後, 祂 請門徒摸祂看看,並說:「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路廿四 37 至 39 )我們復活後,不會變成鬼魂,我們仍有個身體。在最後的審判之後,我們將以復活的身體在「新天」新地裡永遠活著(參啟 廿一至廿二)。

會否與親愛的人(基督徒)重聚?

會。天堂最大的快樂是在連於基督,其次就是與那些已死去的親朋摯友重聚。正因有那重聚的確據,我們才可忍受分離的痛楚。聖經從沒 說過我們將會「失憶」,叫我們不再認得我們的親友。事實上,倘若我們將不認得我們所愛的人,那死後重聚也算不得是甚麼安慰了。(參帖前四 14 至 18)能與所愛的人一起活在永恆 、基督的榮耀裡,不斷去探索這新天地、新境界,真是最精彩不過。

天堂跟新天新地是同一個地方嗎?

不是。基督徒離世後會與基督同在,那是好得無比;然而那時我們還沒有復活;我們仍在等候基督再來到世上,和等候身體的復活。至於我們那永遠的居所,乃是有神在我們中間,親自與我們同在的「新天」新地。(參 啟 廿一 1 至 3 )

對神全情投入,會失去自我嗎?

不會。那只是印度教,不是基督教。但奇怪許多基督徒都似乎這麼相信。事實上,復活就是說我們仍舊並永遠擁有自己的身份,能自由釋放地仰望、敬拜神,那是我們最大的喜樂,也是其他一切喜樂的根源。約伯說:「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神。我自己要見祂,親眼要看祂,並不像外人。」(伯十九 26 至 27 )

物質世界盡是醜惡的嗎?

不是。事實上,當神創造這物質世界時,祂說這「都甚好」。祂從沒有放棄要人類為祂的榮耀來管理全地這原來的計劃。神差祂的兒子成為人來到地上,按祂心意去救贖、重建這物質的宇宙 —— 包括我們的身體和這地球。這也就是為何耶穌提到「到復興(更新)的時候」(太十九 27 至 28 );彼得說:「天必留他(基督),等到萬物復興的時候,就是神從創世以來、藉著聖先知的口所說的。」(使三 21 )以賽亞和其他先知也詳細描述大地將如何回到神起先創造那完美的狀態。說到地上的國度,天使顯示:「然而,至高者的聖民,必要得國享受,直到永永遠遠。」(但七 18 )要注意不單只是一千年,乃是永永遠遠。

會記得在世生活和與人的關係否?

當然會。(我們在天堂將變得更聰明,不是更愚蠢!)神很看重「記念」,這也是為何在聖城會記念地上的人和所發生的事(參 啟 廿一12至14),神有「紀念冊」在祂面前,「記錄那敬畏耶和華、思念祂名的人。」(瑪三 16 )往昔的痛苦已成過去,可是那些並肩同往、與主同行,與家人良朋共渡的美好時光,卻在記憶中留下烙印。

在天堂會學到新東西嗎?

絕對會。聖經告訴我們在後來的世代,神要向我們顯明「 祂 極豐富的恩典」(弗二 7 )。我們死後所知道的雖遠比現在所知的多,但我們在永恆裡會繼續不斷地對神、對神的創造和對彼此有新的認識和發現。

我們在天堂會吃和喝嗎?

會。我們會與基督和其他聖徒一起吃喝坐席,彼此交通、述說故事和分享快樂(參太八 11 ;路廿二 29,30 ; 啟 十九 9 )。 在天堂裡我們會有相交、對話、同心敬拜、建立友誼(參啟一至廿二)。聖徒、天使與神自己互相來往,建立並深化彼此的關係。「在這山上,萬軍之耶和華必為萬民用肥甘設擺筵席,用陳酒和滿髓的肥甘,並澄清的陳酒,設擺筵席。」(賽廿五6)想想看:那將是何等豐富的筵席呢!

天堂裡有疾病、戰爭、教會嗎?

都沒有。天堂裡沒有死亡、沒有痛苦、沒有殯儀館、沒有流產所,也沒有精神病院。沒有失蹤兒童、沒有強暴事件,也沒有戒毒所。在天堂裡將有深厚的友誼卻不會有分黨分派,有歡笑卻不會有奚落。有親密的關係卻不會引致不道德的行為。沒有隱藏動機,沒有下交易、沒有出賣、沒有私心,沒有陰謀詭計。在新天新地裡不會有教會或聖殿,不是因為它們不好,乃是不再需要。我們不需再靠甚麼引我們到神那裡,我們每時每刻都意識到神的同在。不論在園裡工作、在騎單車,或喝咖啡,我們都會齊聲向祂發出感恩和讚美。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60203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0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