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我辗转到哪里

黄乐景

自小随母去教会

我母亲只受过小学程度的教育,但她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为人良善、谦虚,勤于家务。每逢主日,母亲就带我们到教会参加主日学,在那里听到很多圣经故事。

父亲虽然未信主,但也乐于我们去教会。他认为宗教都是导人向善的,希望自己的儿子好好读书走正路,将来出人头地,能光宗耀祖。

父亲原是广州机械厂的技术师,在抗日战争爆发时,一家随着工厂转移到粤北连县。抗战后期,由于原料缺乏,工厂也随即关闭,之后父亲与朋友合伙做些五金买卖小生意。因长期操劳过度,身体十分虚弱,遂回家养病。

这时我的一位已信主耶稣的寡居姑母,天天到我家来给他传福音,教他读圣经,背诵金句,如:“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3:16)她说按照圣经,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而罪的工价乃是死,必须认罪悔改,靠主耶稣的宝血洗净才能得救。父亲明白这些真理后便认罪悔改,决志信了主耶稣,以后又接受洗礼成为基督徒,不久安然离世。

第二年抗日战争胜利,我们返回广州,但一家人全无生计。于是母亲将长兄寄养姑母处,将我和最小的弟弟申请入住孤儿院性质的儿童院。为了摆脱贫困,我发愤读书,小学以优异的成绩毕业。院方规定,读完小学就要遣送回家,无家可归的就集中起来,学习谋生技能。当时我十分希望能继续读书,却无路可走。

求学愿望得实现

当我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忽然想起主日学老师常讲耶稣最爱小孩子,还有祂行五饼二鱼的神迹。既然祂是无所不能的上帝,我就诚心祈求主耶稣帮助我。有一天,在佛山县城一间教会任传道的姑母到广州来探望我们,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鼓励我投考国立中山大学的附属中学。这是广州排名第一的中学,谈何容易!但既然是姑母祷告有感动叫我去考,我就试试看是否真是上帝的旨意。那天考场内人山人海,约有三千多人,我心里很紧张,只有默默祈求上帝赐我聪明智慧。经过两天的筛选考试,一星期后放榜,我居然榜上有名!

我非常高兴,感谢完上帝便跑到儿童院办公室,向院长报告了这个好消息。他一听到这消息,就兴奋地拥抱着我。我是全院第一个考到外面中学且是名校的孩子,他认为这是儿童院的光荣,并答应每月给我30斤白米,另加买书本、文具等零用钱。至于学费,中大附中是国立的,每学年只象征性收两元。

本不可能的读书愿望就这样实现了,姑母和我们全家都诚心感谢和赞美爱我们的上帝。

重拾信心读圣经

我珍惜上帝赐予的学习机会,以各科优异的成绩初中毕业,接着报考了武汉电讯专科。当时国家建设急需电讯方面的人才,所以我的学费食宿都是全包的。毕业后,我被分配到重庆市,参与水电站工程建设,帮助培训电工,在基层水电站做开荒性工作。

那段时间我没有一个知心朋友,也没有一个信主的弟兄可谈心,生活十分枯燥寂寞。我想起我是从小就信主的,应该亲近上帝,倚靠上帝,于是我恢复了向上帝的祈祷,不忘赞美祂。

不久我接到母亲来信,说她身体多病,想让我回广州一趟。出乎意料,上级领导批准了我三星期的探亲假。于是当晚我就收拾简单行囊,乘公司采购车到县城,再转搭小船和火车,终于回到广州,见到离別六年多的母亲,真是悲喜交集。我又可以和母亲在礼拜日一同到教会参加主日崇拜了,内心感到十分喜乐平安。

在广州我遇到几个同届毕业的老同学,他们都叫我不要回去,并且积极帮我到处联系工作。只可惜当时经济不景气,各处都精简机构,不再增加新人员。即便在附近的佛山、从化等小县联,都找不到一份差事。几个月下来不能再拖了,毕竟我在广州是没有工作、没有钱、没有粮食户口的三无人员。到了绝生的境地,我忽然想起主耶稣的话:“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 “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马太福音6:26, 33)这些话使我重拾信心,一有时间我就翻开圣经来读。

偶然辗转到香港

经亲友介绍,我认识一位青年。他在惠阳县乡下,隔海就是九龙沙头角。他已约好同乡坐小船到九龙,问我是否愿意与他同去。我听了毫不犹豫就约定隔天中午坐火车南下,到深圳前两站下了火车。直到傍晚抵达他的乡村时,却听到坏消息,他们乡下人的小船已经在前天晚上开走了。我实在沮丧,心中甚至有一种绝望的感觉。无奈中,我不得不返到火车站买了回广州的车票。等车的时候,突然一列由广州南下到深圳的火车靠站了,所有的乘客全部下了车,沿着铁路往南方奔走,不用说,一定是到香港。我和那位惠阳青年不由分说,随即加入这南下的大队。一路上,所有人都默默无声地急行,到了深圳河边已经是傍晚。想不到的事又发生了,边防军完全不管我们,任由我们涉水过到深圳那边。

当我踏进罗湖边境线时十分兴奋,第一句就是开声赞美上帝,真正经历到“人的尽头,就是上帝的开始”这句话。当晚上帝又感动一家农民让我们在他家过夜,并帮我通知伯父在香港的女儿接我入九龙市区,我立即写信告知广州的母亲。由于蜂拥而至香港的人太多,中方仅放行了一个星期,边界就立即重新封锁了。

上帝奇妙保守我

到了香港,前途迷茫。当时香港工业初起步,一般是制造塑胶花和造假发的手工业,找工作很不容易,甚至去一间小型砂场应征杂工,他们还要我养肥些再来。后面的人都笑了,当时我的心情真不是滋味。由于在广州长期营养不良,身体很差,呼吸感到不顺畅,且常咳嗽,我就去灵光赠诊所检查,发现右肺长了一个疮,那位西人医生立即介绍我进入九龙灵实医院治疗。这医院是由一位挪威宣教士管理,里面的医生、护士对病人都非常有爱心,每天有福音广播听,我亦有很多时间阅读圣经,思考主耶稣基督应许的话语,学会了顺服主的安排。在医院住了约三个月,病情时好时坏,最后医生决定将我送到香港律敦治医院接受手术。当时我心情很平静,祷告上帝帮助医生做好这手术,如果要我回天家,我亦愿意接受。

在医院观察病房住了两星期,由一位有经验的权威医生作要不要开刀的最后决定,这位医生是个上年纪的修女。当她来到我的床前,对照了前后两张X光片,仔细地看了又看,与随行的医生谈了一会,随即对我说:“你全好了,明天可以出院,安心地回去吧!”我怀疑是否听错。当我确知上帝真的奇妙地医好了我,马上回到九龙灵实医院,将情况告知主治医师,他亦认为这实在是神迹。随后他介绍我到世界信义宗的社会服务机构,推荐我到渣甸洋行电梯修理保养部工作,这样我的生计问题就得到解决。如是我也可以在教会有多些时间协助团契及探访等事工,生活愉快且有意义。

上帝也为我预备了一位信主的姐妹成为我的终身伴侣,帮助我的起居生活。所有这些都使我更体会到上帝是慈爱信实的,只要我们信靠顺服祂,耐心等候,时候一到就会有出人意外的美好安排。感谢赞美主!

全家移居加拿大

1968年香港发生暴动,我们申请前往加拿大。1972年冬天申请得到批准,我带着五岁的儿子,妻子抱着一岁多的女儿来到加拿大多伦多。由于我在大陆读书时只学过俄文,在加拿大完全不适用,很难找工作,我们只有祷告求主开路。

主耶稣垂听祷告,让我得到华埠一间华人安老院的清洁工差事。这是由政府资助很有规模的安老院,里面医生、护士,康乐部等全是华人,说广东话及台山话。我的职位是清洁工,我与其他工作人员一起为老人服务,十分融洽愉快。

半年以后,院里有一个总务主任空缺,我就申请应征。应征的其他人包括有房屋装修经验的师傅,以及具有加拿大学历和经验的人。我自然又将此事祷告交托主,结果出乎意料我被选中。这总务工作很适合我,平时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我亦尽量抽时间协助文娱部门,如开小巴载老人外出与犹太老人院、义大利老人院等联欢活动;参观博物馆、野生动物园等。

很多时候中区浸信会都有派传道人来安老院探访传福音,我尽力帮忙布置地方,以方便老人听道。多年来靠着主耶稣带领,有不少老人信主得救,正如马太福音七章7节所说:“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感谢赞美上帝给我安排这样有意义的工作,直到我退休。

回顾过往,无论我辗转到哪里,我祷告仰望主时,主都与我同在。祂无处不在,无所不能,正如经上所说:“又要以耶和华为乐,祂就将你心里所求的赐给你。当将你的事交托耶和华,并倚靠祂,祂就必成全。”(诗篇37:4-5)

朋友弃佛归向主

有一天我在士嘉堡城市广场购物,遇见一位很久不见的朋友马雄飞先生。我初移民来加拿大时,他介绍我做过看管大厦的工作。他一家都是虔诚的佛教徒,而他本人是多伦多堪山精舍的居士,传讲佛经不遗余力。可是他的际遇很不好,一个儿子在一次连环车祸中丧生,接着大儿子、儿媳因癌症病逝。他开始怀疑所讲的佛经是否真理?第一,从佛教的要求,人无法达到成佛的条件;第二,死后轮回问题,人是无法知道要做到怎样的程度,下世才可以重新做人;若是仍有罪孽,则轮回成为猪、狗等畜生,那岂不更危险!

好几年以后,有一位基督徒知道他喜欢音乐,就带他到教会听诗班唱歌,他的心情感到舒畅快乐。我和妻子得知后,即到恩福书局买了一本圣经和一本《天路历程》送给他,他很有兴趣拿来研读,以后又参加了中信的查经班,很多时候我也到中信与他一同参加查经。经过半年多,有一天我突然接到他的电话说:“乐景,我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说:“什么好消息?”他说:“我决定下星期受洗了。”我听了十分高兴。上帝实在听了我们的祈祷,将他从撒但的权势下解救出来,归向上帝。我和妻子很高兴参加了他的浸礼。

一位笃信佛教的居士转变为热心为主的基督徒,这是一个美好的见证。倚靠圣灵工作,不久他的女儿、女婿等都信了主耶稣,他还带领了一些朋友信了上帝,不少教会邀请他作这美好的见证。愿一切荣耀、颂赞都归与我们的真神上帝!阿们。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011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0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