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手套

冯海

据说蒋介石在台湾的生活非常讲究,就连官邸里打扫清洁的工作人员有时候都压力很大。蒋介石会突然很随意地用他雪白的手套往官邸的地上一摸,如果白手套仍然雪白他才满意,如果白手套沾染了灰尘,清洁工作就一概不合格。

听到这个故事我就想,如果蒋介石判断清洁与否的标准是一只雪白的手套,那上帝判断人心是否圣洁的标准岂不比一只白手套更高吗?我们有谁经得起祂的检验?

我们在传福音的时候,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拒绝承认自己是罪人。人总是说:“凭什么说我有罪?我是好人!”或者说:“我比很多人更加善良。”但判断一个人是不是罪人,并不取决于人的自我感觉,也不取决于別人的普遍状态,而是取决于造物主——制定标准的那一位。

蒋介石作为官邸的主人,都有权制定标准来检验他手下的工作是否合格,我们每个人都是上帝所造的,难道祂没有权利按照祂的标准来定我们有义或是有罪吗?判断人是否有罪,既不是根据人自己的标准,也不是以芸芸众生的普遍状态作为标准,上帝的圣洁才是祂的审判标准。祂根据祂的圣洁来施行审判。

我们这些生活在尘世中的罪人哪,我们欲望的心流连在滚滚红尘的诱惑中,就好像车水马龙的大街一样杂乱、喧嚣、污秽。从这样一颗心发出来的所思所想、所言所行,在造物主面前怎能站立得住呢?

圣经说:“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罗马书3:23)这里所说的“世人”,包括你,包括我,包括每一个人。要达到蒋介石的“白手套”标准,或许努力工作就可以做到;但是人靠自己的努力试图达到上帝的圣洁公义标准,这种可能性已经完全被圣经否定了。

有人打过一个比方,我们各人的道德水准的确有高下之分,就好像有人刚洗过澡,有人满身污秽,在人看来清洁程度大不相同。然而,无论你个人的清洁程度如何,如果要想进入无菌病房,除非经过一套严格的消毒措施,还要穿戴全套的特制防护服,否则都不能进入。

我们各人在人的标准面前,总是有努力和进步的空间,但在上帝的标准面前,我们个人的努力是无法企及的。只有接受主耶稣基督的救恩,穿戴主所赐的义袍,上帝才看我们是洁净无罪的,且从此接纳我们成为祂的儿女。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905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8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