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孝心留遗憾——谈王建煊先生见证分享会的感想

杨紫英

王建煊先生曾任台湾财政部长、监察院长、立法委员及多个公益慈善基金会创办人,也获得世上多个奖项殊荣。更可贵的是,他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帮助过许多大陆和台湾的贫穷儿童。去年4月,他曾特別来美国以“人间有爱,母爱伟大,爱从上帝来!有爱走遍天下!”为题,为我们分享关于母爱与孝心的见证。

母爱真情

王先生以圣经中“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以弗所书6:2)的经文打开话题,举了几个故事,详述了母爱的伟大。

在挪威的一次海难事件中,救难船一直无法靠近失事地区,直至三天后救援人员才在一小岛上发现被海浪冲上去的一对母子。母亲已断气,婴儿仍在母亲怀中喝奶;但他们再靠近一看,发现这位母亲曾用石头在胸口割了许多伤口,孩子是在喝血,而得以存活下来。

有一个妈妈在天变冷时,急忙去学校给女儿送外套。当她来到女儿的教室,没想到女儿跟同学说:“我不认识这个人,她不是我妈妈。”原来这个妈妈左脸颊上有一个大黑疤,而且因为没有左眼球了,左眼呈现出一个凹陷的小洞,看起来有一点可怕,也很不好看。妈妈伤心地回了家。等女儿回来后,妈妈把女儿小时候家遭祝融之灾的事告诉了她。妈妈拼死冲入火场,为了保护怀中的女儿,自己却被一根燃烧着的大梁打到脸上,把脸烧伤,连一只眼也烧瞎了。还好把女儿救了出来,而且毫发无伤。女儿听完后与妈妈抱头痛哭,从此对妈妈感恩一辈子。

孝心有限

很多父母年纪大了,整日只盼着假日快到,等儿女回来。可是好不容易到了假日,作儿女的却说有事或要加班走不开,让作父母的处于难过失望中。若难得真能回来了,大家快乐地团聚,可是在一起不多时就又要走了。老人站在阳台上频频挥手,打招呼,心想多看一眼都是好的!

王先生说,他们夫妻从2004年起在大陆有一个“拾起珍珠计划”。他们在那边为无数贫穷儿童建校,尽力帮助小朋友受教育。有时春节来临,工作人员都要回乡过年,他们俩还要留在学校守着,无法与在台湾盼望着他们夫妇回家的妈妈过年。现在想来实在错了,守学校比守护妈妈重要吗?王先生感慨道:“想想那曾经背过你的父亲或母亲,背也驼了;小时牵着你的手,现在却越来越需要你的扶持,我们作儿女的有多少时间陪伴他们呢?他们渐渐地‘返老还童’,不知从何时起开始穿上了纸尿裤,我们作儿女的,有没有像父母在我们小时把屎把尿照顾我们一样而照顾他们呢?又是谁推着轮椅陪他们晒太阳,话家常?我们是不是把这一切都交到外劳的手上了?”

王先生的这番话使我想起几年前,妈妈的外劳有事需要请假,由我去代班照顾妈妈。忽然妈妈大便了,当我要带她去浴室清洗时,妈妈变得异常客气,不让我去帮她忙,口中还直说:“对不起,不好意思,还要麻烦你。”我心想我是您最信任的孩子,曾几何时我在您心中已存在这么大的距离?我是您的孩子,照顾您是我的责任,不是吗?妈妈,您是我最亲爱的妈妈!

王先生说,他的家庭因为太太是老师,自己有一份收入,所以他是把他的薪水交给妈妈的。他很感激他的太太,因为作妈妈的要伸手向儿女要钱,她们的心里是很痛苦的。他听到过这么一句话:“半斤的儿子,不如四两的丈夫好。”要钱用的时候,有丈夫时,只要伸手向丈夫拿钱,但是先生不在了,却要向儿子求钱!我们作儿女的一定要切记,不要让妈妈在用钱上有匮乏之虞,精神上受苦。

我也记起我的妈妈年轻时也曾感慨地说:“吃丈夫的饭是躺着吃,吃儿子的饭则是跪着吃。”我想这大概是以前流传下来的,应该是蛮辛酸的一句话。我的先生是遗腹子,靠婆婆读重庆女子师范学院的学历,在台湾的空军子弟小学当老师,把我先生从一个不足月的孩子,含辛茹苦抚养长大,一直过着清苦的生活。后来先生在台大研究所毕业,找到好的工作,他每月都是用双手把薪水袋给妈妈奉上,并且向妈妈深深地一鞠躬表示敬意,婆婆亦深感欣慰!而且在她的后半生,也从未为金钱而烦恼过。

弥补缺憾

王先生说,他有一位部长级好友,有一次这位好友的儿子打电话来请王先生帮忙劝说他爸爸不要再婚。一方面因为他爸爸快70岁了,儿女对爸爸照顾的也挺好;另一方面爸爸有一些财产,怕那位女士是觊觎那份财产来,深恐爸爸吃亏。王先生听完很不高兴地说,你们应该为爸爸找到幸福而高兴。如果是担心财产分配的问题,可以事先就把问题解决了,让爸爸早日享受“黄昏之恋”多好!

的确,这一点我也与王先生有相同的看法。我们作儿女的,不要以为让父母衣食无缺便是很好的照顾,更应该对他们在精神方面,如能找到黄昏之恋而祝福。

王先生认为我们庆祝自己的生日,其实真正的主角应该是妈妈。以前他曾经推行于员工生日时,让寿星员工亲自给妈妈洗脚的活动。结果每位员工在为妈妈洗完脚后,看到妈妈的脚为了抚育他们,劳碌奔波变得粗糙不堪,大家都与妈妈抱头痛哭,觉得以后一定要把握机会,好好孝敬妈妈。他在大陆期间也推广这项于生日时“给妈妈洗脚”的孝心活动,得到很大的回响。

他又提到这些年来,有许多家庭为了想让小孩接受更好的教育,把孩子送到国外读书,夫妻甚至分开,一位去国外陪孩子上学,另一位则留居台湾。经年累月夫妻两地分离,感情上很容易造成婚姻出轨的问题。从前有对夫妻为了孩子而分居台湾及纽西兰,在“九二一”大地震后,因为太太担心住在南投的先生的安危,未通知先生便即刻返台。没想到回到家,居然是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来开门,并且冲着里面直叫:“爸爸妈妈,有客人来了!”当先生出来后,太太气得无法形容,又无比委屈。当然这位太太也缺少智慧,因为她为了儿女而违背了圣经上“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创世记2:24)的教导,夫妻二人分离会带来不良后果。

最后他又以一个基督徒的身分劝勉大家:“我们更要劝父母信基督,以便得上帝赐福,这样我们将来都能跟父母在天家见面。”他也以这句话做为演讲的结语。当我站起来准备离去时,发现许多人跟我一样红着眼眶,不知道他们是否跟我有同样的感触,想着要更孝顺父母?抑或是“来不及了!来不及了!”已没有孝敬父母的机会?

这时在我们身边一起聆听演讲的儿子,也向我们夫妻感恩地说:“爸妈,我知道了,我们平时对你们应尽的孝道做得还是很不够,我们会更努力的!”听到儿子的这一席话,我也深深地感谢王先生。我们今天一家来听他的演讲,真是不虚此行呀!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905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8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