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的感恩

张山岚

满心感谢赞美主耶稣,如此恩待我这么一位百岁老人,让我依然头脑清楚,身体健康,心怀感激地来数算和感谢上帝的恩典。

我生长在一个信奉耶稣基督的家庭,父母都是虔诚的基督徒,而且父亲还是一位忠心事奉上帝的传道人,我从小跟随父母到教堂敬拜上帝。至今还清楚记得儿童主日学老师所讲的圣经故事,背诵过的经文,还记得和父母跪在一起祷告,和小朋友们一起唱赞美诗歌的情形。有上帝同在的童年经历,成为我一生的祝福!

八、九十年前的时代,女孩子很少出去念书,而我在小学毕业后便蒙上帝带领,进入由英国传教士创办的温州白雷德护士学校。在校四年期间,除了学习专业知识,更是过着一个基督徒的属灵生活,坚持读经、祷告、听道、做礼拜。

上帝赐我美好的婚姻,丈夫是我小学的同班同学周逢熙。他后来考上温州第一中学,与我上的学校只有一街之隔。我们在以后的交往中相知相爱,最终成为一生的伴侣。我们两人不只是不离不弃70多年的恩爱夫妻,同时也是主内弟兄姐妹,都是上帝的儿女。上帝赐我们美满的家庭,育养三儿两女。

1946年抗日战争胜利第二年的秋天,在湖北汉口国民党军中任职的丈夫,带着我和四岁的女儿及两岁的儿子,以及腹中七个月的胎儿,回浙江青田老家探望双方父母,并留下我在娘家待产。两个月后,第三个孩子晓初满月没几天,突然接到丈夫病危的加急电报,要我急速返回汉口。汉口与青田两地相距数千里,又逢兵荒马乱,我一个弱女子如何拖儿带女经受这舟车之苦险?百般无奈之下,听从父母的劝告和安排,将新生儿留下由母亲养育。万万想不到,我这一走竟然是和母亲生离死別,和父亲、儿子长期骨肉分离。当我回到汉口不久,国共内战爆发,我们一家跟着国民党到了台湾,再也没有机会回乡接孩子了。

生离死別,骨肉分离,是人间的悲剧。面对这么一场苦难,我们基督徒真能遵照上帝所定的旨意,凡事谢恩吗?但我们祖孙三代,却仍然凡事仰望,真心不断感谢着上帝。知道上帝让“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上帝的人得益处。”(罗马书8:28)

儿子晓初12岁那年,我母亲去世。此后,他和我父亲祖孙两人相依为命,互相照顾。父亲年迈时,有晓初夫妻细心照顾,他们平安喜乐。父亲常常为此感恩上帝赐给他这么一位外孙和同样爱主的外孙媳妇,长期侍候身边,照顾他晚年生活。

晓初由外公外婆抚养教育,从懂事时就与上帝亲近,有良好的属灵环境。虽然在青少年阶段经历了曲折苦难,但正如他后来在感恩见证中讲的:“感谢上帝让我留在外公身边40年,长期接受上帝仆人的教育,那许许多多的磨炼,最后都成为我的人生财富,成为我感恩的依据。”

由于台湾与大陆的敌对隔绝,我们双方亲人失去了联系,直到20多年后中美建交才取得联络。当收到一封突如其来的家书时,我和丈夫两人喜极而泣,透过泪眼,一遍遍读着老父亲和儿子的书信,凝视照片,百感交集。老父亲熟悉的慈祥容颜依然一眼可认,而那位英俊的年轻人,就是当年我忍痛交到母亲怀抱中的小婴儿!更惊喜的是,他已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小家庭,有贤淑漂亮的妻子,还有我那可爱的小孙子! 当天我们满含感谢上帝的心给他们写了回信。

因着上帝的恩典,1986年晓初与妻子、儿女全家移民美国,亲人分离40年之久,终于在异地阖家团圆。团聚的第二年,我和丈夫回到中国故乡,与分离40多年之久的老父亲相见团聚,正好赶上老人家的百岁大寿。更圆满的是,在我们即将返美之时,老人家有我们陪伴在身边,安详欣慰地荣归天家!上帝所成全的一件件美事,实在超乎我们的所求所想,在当地成为美谈佳话。颂赞荣耀归给主!

如今我们享受着天伦之乐,晓初一家离我们住处最近,一家大小都尽孝心,每日准备美食,细心又体贴地照顾我们。我老伴98岁归天家前,还多次感激上帝对我们家庭的如此安排,有如此爱主又孝顺的儿孙媳妇。每个星期天,我们几代一同到教堂敬拜上帝,看到子孙后辈热心事奉主,我心中满是欣慰和感恩!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904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8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